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18-01-15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引 言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由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以雨花区民政局门户网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雨花区民政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雨花区政府大院一办一号楼,电话:0731-85880114

一 、概 述

2017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始终坚持以“民政为民、民政爱民”为宗旨,紧紧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工作思路,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信息公开工作大力推进,信息内容不断规范,工作形式不断创新,工作水平稳步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信息公开各项工作的开展,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2017年湖南省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长政办函〔2017100号)、《长沙市人民政府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关于落实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结合我区出台的《长沙市雨花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方案》(雨办发〔201712号),层层分解到各科室、二级机构,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民政信息,依法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同时促进依法行政紧密结合,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的政府(民政)信息公开工作任务。我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做了以下几点:

1.加强组织领导2017年我局按照“主要负责人带头抓、分管负责人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要求,明确责任,任务到岗到人。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雨花区民政局信息公开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3人(兼职)分别负责日常的民政信息公开工作及网站的管理和维护,确保网站的正常运转和内容的适时更新。

2.完善规章制度。根据各级文件精神,结合我局实际也制定了有关规则,确定了民政信息的公开原则,界定了职责。明确了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的内容,规范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程序、形式、地点等。定期组织政府信息公开法规政策学习,传达贯彻相关会议、文件精神,用以指导解决日常工作中遇到的难题,为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证。

3.做好日常工作。我局认真做好每月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咨询、申请、答复、情况统计、上报及其它日常工作,并在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各级文件要求对公开信息进行搜集、审核、公布和登记,坚决做到了及时公开、办理认真和管理规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公开内容

1.主动公开信息总数:我局2017年底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62条,全文电子化率达100%

2.主动公开信息分类:在主动公开的信息中组织机构(含领导信息4条)5条、政务动态245条、通知公告96条、政策文件2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3条、统计数据7条、信息公开保障2条。

3.重点公开内容。机构职能、机构领导、内设机构及直属机构、联系方式;相关法律、规章、规范性文件;工作计划及总结;相关业务办事指南;工作动态;公告公示;其他应主动公开的重要信息。

(二)公开形式

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采用多种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充分发挥政府网站作用,在网站发布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并及时更新; 二是关于低保、五保申报程序等信息在城乡民政公示栏等多种形式展示;三是一些重要的民政信息和工作动态在新闻媒体上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2017年未收到申请公开政府信息要求。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我局2017年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未收到各类针对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包含信访、举报)。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有了很多进展,但与人民群众的新需求还是存在差距,2018年我局将从以下方面不断改进: 

1.深入贯彻落实各级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规定要求。依据规范的内容,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对民政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行政许可事项、民主决策事项、办事程序及需要群众了解和监督的其他事项逐一进行清理,进一步明确民政政务公开的基本内容。在此基础上,对公开的事项进行分类:长期公开的要坚持常年公示;限时公开的要落实公开的时限,定期公开;及时公开的内容要及时调整补充。

2.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措施,优化服务环境,改进服务方式,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方面的职能作用,逐步规范形成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推进网上公开工作。充分利用门户网站搞好信息公开,以满足群众对政务信息的需求。同时不断完善我局内部局域网,实行信息共享,便于相互了解政务信息。

3.加强队伍建设,推行精细化管理,提高办事效率和工作质量。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民政业务、法律法规、电脑运用、网络知识等技能的学习培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提高民政业务知识以及信息处理技术,在局机关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和公开程序,并根据工作需要,配足配强政务公开的人员。将业务能力强、沟通能力强、法律意识强的同志安排在行政集中审批窗口。在与群众接触的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优质、规范的服务,提升我局信息公开服务形象。

4.完善社会监督机制。在加大监督、检查的同时,做好政务公开的意见反馈和监督投诉电话办理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