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易鹰建议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人名址名寝的保护 推动左宗棠墓申报“国保”(解码议案提案)

发布日期:2024-01-28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做好历史文化名城名人名址名寝的保护,是长沙文旅以文塑旅的强基之举。”1月23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局长易鹰提出的两份提案是关于名人名址名寝的,其中一份为《关于支持左宗棠墓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建议》,另一份为《加强新疆首任巡抚刘锦棠旧居保护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建议》。

左宗棠是我国近代史上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杰出的爱国主义者和民族英雄。特别是他收复新疆、筹划海防,推动新疆、台湾建省,创办近代学堂,创立我国近代造船工业和近代海军,在抵御外敌入侵、维护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推动中国近代化进程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

左宗棠墓现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位于长株潭“绿心”,是助力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建设、支撑区域内文旅产业提质增效、推动长株潭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文化遗产。墓园虽屡遭破坏,但石像生、御碑、碑额、石坊、石狮、祠砖等重要建筑构件尚存,基本能够恢复原有的规模和形制。

2024年1月4日,一场关于左宗棠墓保护利用的专题研究会在雨花区召开,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专题调研组和雨花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共商推动左宗棠墓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具体事宜。

“支持推动左宗棠墓申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加大对左宗棠墓科学保护、深度挖掘力度,既有历史责任,又有基础条件,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易鹰表示,要全面认知、系统思考、价值发现,要总体规划、重点突破、稳步实施,要独家定位、资源整合、个性打造,以“打捆申报”为路径,以“历史调查”为基础,以“深度挖掘”为补充,以“三级联动”为保障。精心规划左宗棠墓的保护利用,深入挖掘左宗棠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充分整合资源优势,打造文化品牌。

湖南湘乡人刘锦棠,是助力左宗棠收复新疆的前敌总指挥。1884年,新疆建省,刘锦棠为首任巡抚,史家有“新疆设省之议,发自龚自珍,定于左宗棠,成于刘锦棠”之说。易鹰介绍,刘锦棠故居保护与其历史贡献、地位极不相称,现状堪忧,加强保护刻不容缓。“保护左宗棠墓刘锦棠旧居,对于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自豪感,具有重要意义。”易鹰建议,提升刘锦棠旧居保护级别,多措并举加大保护力度;联动整合各方资源,统筹建设刘锦棠生平事迹陈列场所;多元协作深挖文化资源,推动故居文化多样化传承。

如何保护真实、完整的历史信息和历史环境,让每个时代的历史痕迹和生活记忆都有生动留存?如何以用促保,在保护中发展,发展中保护,让历史文化遗产在有效利用中焕发新活力?这是一张沉甸甸的问卷,长沙正在努力书写一张不负历史、不负未来的答卷。

“让千年‘国宝’焕发新彩”迎来大好时机。2024年是马王堆汉墓发现发掘50周年,为进一步放大这一世界级考古发现的历史意义和现实价值,2023年年初的省两会上,省政协委员陈刚、梁仲、刘汇、李舜、易鹰等提交联名提案,建议以马王堆汉墓发现发掘50周年为契机,抢抓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机遇,打通文博、文旅、文创产业链,让文物“活”起来,文旅兴起来,文创火起来,推进长沙历史文化名城汉文化中心建设。这一议题也被入驻马栏山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何寄华以提案的形式递交全国两会。

湖南省让文物“活”起来的基础是数字基因库,核心是创造性转化。2023年11月,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联合湖南博物院等单位,成立湖南省马栏山文化数字化创新中心,旨在探索独具马栏山特色的文化数字化实践,助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现象级马王堆数字文化IP。

易鹰介绍,“数字汉生活”项目落地后,将通过数字技术、设计创意,以更具交互性、趣味性的方式,让受众沉浸式了解西汉文化,力求打造全国数字博物馆标杆、具有全国代表性和先进性的文化数字化案例,该项目是长沙文旅通过数字资产赋能文化产业新路径的一种探索。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