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雨花区“和合手工香制作技艺”“古琴斫制技艺”等5个项目入选长沙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发布日期:2024-01-15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近日,长沙市文旅广电局公示长沙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雨花区5个项目:“和合手工香制作技艺”“长沙传统菜肴制作技艺(长沙水鱼烹饪技艺)”“古陶瓷修复技艺(锔瓷)”“古琴斫制技艺”“九味中药材九蒸九晒传统炮制技艺”被收录进长沙市第八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名录。

和合手工香制作技艺

和合手工香制作技艺始于清光绪年间,至今已在湖湘大地传承一百余年,其制作技艺技法独特,核心要义可归纳为十二个字:觅、挑、制、净、配、磨、和合、印、修、晾、窨。和合手工香制作技艺第五代传承人喻均华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深入钻研不断创新,2017年始,喻均华先生在雨花非遗馆开设体验馆及传习培训中心,将和合香制作技艺进行宣传推广,并开发出适用于不同年龄、阶层和喜好的和合手工香制作体验课程,为近十万人(含中小学生六万人)提供培训和体验,影响巨大,广受好评,为现代人的生活增添了一丝诗意的情趣,为普通百姓的生活增添了一抹馨香。

长沙传统菜肴制作技艺(长沙水鱼烹饪技艺)

“长沙传统菜肴制作技艺(长沙水鱼烹饪技艺)”是一种以鳖为食材,通过宰杀清洗、冷水泹水后,经炖、煨、卤、炒而成的动物性水产热菜烹饪技艺。分为备料、预制、烹制三道主要程序。将鲜活的水鱼仔宰杀放血后放入盛器中,用80℃热水烫去皮,洗净,再去尾、趾、头,剖腹去内脏、脂肪,洗净待用,同时准备葱、姜、蒜、辣椒、料酒等配料。再将清洗整理后的水鱼仔放入装有冷水的锅中,加入配料后泹水待用。代表性传承人秦立宪,随父亲秦冠群学习并熟练掌握湘菜制作技艺(长沙水鱼烹饪)。1999年10月在长沙市广济桥创办童仔水鱼馆,将家传技艺带入长沙城区,2010年组建湖南童仔美食臻好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并带领公司团队主导制订湖南省童仔水鱼地方标准,为中国湘菜标准化产业化事业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做出了重要贡献。

古陶瓷修复技艺(锔瓷)

中国是瓷器的发源地,锔补修复瓷器这一行当的产生是与中国瓷器的产生和发展有着紧密的联系。锔瓷行当经历了唐、宋、元、明、清、民国、新中国等各个时期。最初是为谋生而产生的一门手艺。明代意大利传教士利玛窦在《中国见闻札记》中对瓷器的修补有这样的记载:锔补修复后的瓷器还可以耐受热食的热度而不开裂,而尤其令人惊异的是如果破了,再用铜丝熔合起来就是盛汤水也不会漏。所以锔瓷行当在古董、古玩行里有了一席之地,由单一的锔补转为锔补修复,嵌饰做件,镶包配饰等风格特异,艺术魅力独特的一门绝活技艺。罗毅为雨花区古陶瓷修复技艺(锔瓷)传承人,主要进行文物、瓷器修复等工作。在继承老手艺的基础上,总结出锔艺行当里锔件、补件、配饰、镶饰中72种方法136道工序,创造性的总结出独龙锔、无缝扣接壶盖、走水密封、壶盖内双向拉伸、包马蹄嘴、水火交融技法等独门绝技。

古琴斫制技艺

古琴,又称瑶琴、楚琴、七弦琴。是华夏民族当之无愧最早的弹拨乐器。也是古楚国最具代表性的乐器。目前最早的七弦琴之一的出土文物就出土于湖南马王堆汉墓。2003年古琴正式代表中国成为联合国第一批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湖南琴风延续千年,近代琴人众多,多位大家享誉海内外。琴人秦晟,从事古琴制作16年,非遗传承人,以传世古琴仿制为主,亲斫皆为传统丝弦古琴。2015年开始,着力于古琴资料文献的保护工作,整理恢复“琴学”“抚琴”“斫琴”“髤补”四科为传承依托,开设楚派古琴传习馆,安居长沙,广纳贤学,以身为柴,薪火相传。

九味中药材九蒸九晒传统炮制技艺

九味中药材九蒸九晒传统炮制技艺是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根据药材自身特性采用的一系列加工处理技艺湖南本土药材黄精、地黄、何首乌均须使用传统药膳制作技艺在唐代欧阳询所编著的《艺文类聚》、乾隆年间编写的《长沙府志》,以及长沙本土方志《光绪善化县志》中,均有着长沙本土中药材:黄精、地黄、何首乌药膳古法炮制的记载。郎草集创始人殷坤山创立郎草集已逾百年,传承四代。为了方便患者增强患者体质,研究古方将中药材经过炮制增强药效,制成片剂丸剂或制成汤膳方便食用。龙飘红,作为第四代弟子2016年在雨花非遗馆开创“郎草集”体验店,以继承师志将郎草集“秉持古法,守正创新,造福民众”的精神发扬光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