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全域旅游,雨花将成为长沙夜游新地标?

发布日期:2023-01-01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长沙那么大 一见钟情在雨花!

“夜游”已经成为旅游目的地夜间消费的主要组成部分。

近些年,随着夜经济的爆发,让“夜长沙”名声在外,从“凌晨2点的解放西”到“湘江边吹吹风”,再到“岳麓山看日出”......年轻人不断挖掘出夜游长沙的打卡方式。实际上,相比较白天的休闲打卡,夜晚的休闲调性似乎更容易帮助游客了解当地的文化以及生活方式。

11月,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召开,长沙的文旅形象再次吸引着广大的网友。“长沙文旅发展空间可观,现在打卡长沙都成为一种潮流了。”网友糖葫芦KK表示。

而作为长株潭融城中心,长沙的“东南门户”,雨花区也成为众多游客在夜间游玩的首选旅游目的地。今年7月,雨花区红星街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

夜游,正在成为雨花区旅游市场新的增长极。

01 雨花文旅新增长极

“世界那么大,偏偏爱长沙!长沙那么大,一见钟情在雨花!”首届长沙市旅游发展大会上,雨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江红向与会来宾热情的推介雨花区。

事实上,作为湖南参与“泛珠三角”经济合作的重要通道,雨花区集山的灵秀与水的神韵于一体,被誉为长沙市的生态城区。早在2015年举办的第三届旅游业融合与创新论坛上,雨花区就获得了“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的称号。

近些年来,雨花区以绿心保护示范区为试点,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以“生态旅游、工业旅游”为主旨,建设“一带一路五特色小镇”,打造了“一点一线一片项目”。2021年,共接待游客3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50亿元,总体贡献度排长沙各区县前列。

而随着夜经济的发展,旅游也从日间游逐渐向夜游扩展。据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夜间经济行业发展与消费者调研报告》显示,随着夜游目的地呈现多元化发展,夜游已经成为消费者旅行的刚需。

“夜经济是一种趋势,人们会更偏向于夜游,如博物馆、艺术馆、音乐厅、剧院、展览、灯光秀、休闲娱乐等等,在雨花区,夜游产品多元化,遍地开花。而且不仅仅是本地游客,也会吸引更多外地游客前来雨花区打卡。”位于雨花区的国家4A级景区石燕湖景区副总经理李文说。

在此背景下,“夜游雨花”也成为许多游客的打卡方式。

“来长沙出差,最后一晚去了雨花区圭塘河,从悠游小镇往北走,一直走到喷泉广场,流水潺潺,真的是有流水声,加上岸边的柳树被风吹动的声音,水声、风声、树叶声,声声入耳,风景极好。而且还有好多人在露营,确实是个露营的好地方。”小哈(化名)对36氪说。

实际上,不仅仅是圭塘河沿岸,近些年来,雨花区融合多种夜间业态,形成文化+夜游、体育+夜游、景区+夜游、民俗庆典+夜游、消费休闲+夜游等不同模式。

例如,在圭塘河沿岸,就建设了全国首个长约1.3公里的智慧夜光跑道,让游客能头顶星辰,脚踩星光,与灯光互动的同时,享受浪漫的夜跑时光。

此外,在今年10月举办的2022中国城市夜间经济发展峰会上,据抖音发布的长沙节假日夜间打卡地标数据显示,位于红星商圈的德思勤广场成为都市休闲游的代表之一。

同时,位于雨花区的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石燕湖也成为众多游客夜间景区打卡目的地的首选。据李文介绍,为丰富夜间体验,石燕湖在夜间推出了电音节、泼水节、泡泡节、花灯节及春季灯展等常规活动。每年夏季游客还可以体验夜间灯光玻璃桥、沿湖灯展、啤酒龙虾美食、泼水晚会等。在冬季则可以体验造型灯光展、演出等项目。2022春节期间,接待夜间游客达3万人/次,元宵节当天达5000人游玩。“打卡长沙石燕湖不夜城”多次登上抖音同城热搜榜。

可以说,当前,雨花区已经形成包括景区夜游、休闲街区夜游、灯光秀夜游、旅游演艺夜游等于一体的多层次、差异化、全景式的夜游产品体系。

02 夜游产品新画卷

2020年,国家首次提出“深化供给侧改革,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战略,发展夜经济、促进夜间旅游项目建设就成为践行该战略的重要抓手。

而以都市消费休闲夜游、文创夜游为代表的文旅活动,不仅仅极大地丰富了人们的夜生活,同时也成为旅游目的地延伸消费链条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其中,位于红星商圈的德思勤城市广场,已经成为雨花区都市消费休闲夜游的典型代表,是长沙城南一颗闪亮的“新星”。

“国际化时尚商业中心通常是商业、人才、艺术中心的融合载体,满足了都市人群的购物、消费、文化、教育、社交、娱乐等综合需求,在都市休闲旅游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德思勤集团品牌负责人说,“当长沙以‘网红城市’吸引着络绎不绝的游客,以‘宜居城市’吸引着人才的净流入,为城市带来活力的同时,就迫切需要一个足够有吸引力的国际新兴娱乐时尚商圈来承接人流增量。无疑,以德思勤城市广场为核心的红星商圈正在承担着这一重任。”

在德思勤城市广场,都市消费休闲游不仅仅是夜食、夜购、夜读、夜宿的简单叠加,而是结合“24小时嗨玩不打烊”这个鲜明的主题,融合夜赏、夜味、观光、休闲等夜生活业态,形成多元化的夜间消费市场和产业空间。

同时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的多元业态,让消费链条在时间和场景上得到了极大的延伸,形成完整的夜经济生态圈。

“针对年轻人喜欢的夜生活方式,我们还打造了时光隧道、清新惬意的慢时光音乐舞台,还有潮玩文创市集,通过多元化、差异化和个性化的夜间体验式生态及场景,为都市里的人们带来自然、诗意、欢愉的生活体验。同时优化自身角色与定位,实现工作场景、生活场景和消费场景有机结合,努力推动实现产业要素与城市资源协同发展。”德思勤集团品牌负责人说。

此外,德思勤有节奏的对项目进行优化升级,包括美陈、软装、灯光、导视等,给游客眼前一亮的感觉。或许正是这种“差异、多元”的夜间生态,德思勤才入选长沙节假日夜间打卡TOP10。

除了都市休闲夜游,文创+夜游模式同样是雨花区的一大特色。

其中,以湖南雨花非遗馆为主体的雨花非遗夜市在2018年9月正式开门迎客,这意味着全国首个“非遗夜市”正式拉开序幕。

在雨花非遗馆东广场上,占地2000平的非遗夜市打破了以“吃”和“购”为主的传统夜市模式,而是融合非遗演艺、非遗手工体验、非遗互动游戏、非遗文创产品、非遗美食等多种业态于一体,以满足人们“赏”“学”“玩”“吃”“购”等需求。

“传统的夜经济项目主要集中在餐饮、娱乐上,而随着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以及国潮文化的兴起,人们对夜游的需求也随着发生变化。文创+夜游的方式不但丰富了人们的精神世界,同时也满足了人们对于夜游产品多样化的需求。”湖南雨花非遗馆馆长邓运姣说。

此外,非遗夜市常态化举办节日活动,例如春节、元宵节、端午、七夕、中秋等主题节庆活动。2022年元宵节,非遗夜市以其独特的文化氛围和“非遗”主题特色吸引了大量长株潭地区的游客光顾。

“非遗馆和非遗夜市身处闹市,恰好是人们夜晚放松省心的好去处。同时非遗夜市实际上给游客传递的是非遗传承人的技艺,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扬,也给游客打造了一个传统文化的氛围。此外,传统节日(节气)习俗的回归,唤起人们对传统文化的溯源,满足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邓运姣说。

当前,雨花非遗馆以及非遗夜市,已经成为雨花区集城市记忆名片、文化符号于一体的非遗保护示范案例。

可以看出,不管是德思勤城市广场,还是雨花非遗夜市,都在不断地丰富夜游产品。实际上,这种变化,也正好反映出随着夜游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青睐,游客对于夜游产品的丰富度以及夜游产品整合升级不断提出了新的需求。

而雨花区夜游产品的整合升级,正在发生。

03 夜游融合新的模式

其中,沉浸式、整合型夜游产品正在成为市场主流。

携程发布的《2021上半年旅游夜经济报告》显示,随着夜游客群逐渐年轻化、亲子化、高端化,单一或简单的组合的产品结构已经不能满足游客的消费需求。沉浸式、多元化、整合型产品将是市场亟待补充的需求重点。

雨花区当前的旅游产品体系,正在朝着多元化、整合型迈进。

为了创新融合发展模式,雨花区出台《关于进一步推动雨花区文旅体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2022-2026)》,大力发展“文旅+”“+文旅”,推动“文旅+商贸”融合发展。

其中的重点是推动创建红星商圈“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发展多业态夜间文旅经济供给体系。

“雨花区夜游产品丰富,形式多样,分布很广。当前雨花区在广泛分布的基础上应该打造一个文旅消费集聚区,因为资源如果没有集中就不能产生一个很好的聚焦的力量。而红星街区就是一个很好的示范点。”邓运姣说。

今年的11月15日,在首届雨花区旅游发展大会上提出,要将雨花区打造成都市休闲消费、乡村旅游、文创产业体验、生态康养等于一体的 “微度假”休闲区,并举行了签约仪式。此次签约项目体量最大的就是红星片区。

从其签约内容来看,此次项目内容包括生态修复和生态更新,包括修复工程、水系治理、旅游配套服务等。这一项目是红星片区城市更新的重要内容,建成后,圭塘河生态文旅经济带将向南延伸数公里,聚集359个非遗项目的湖南雨花非遗馆和雨花区两馆一中心很有希望搬迁至此。

这意味着未来的红星街区,将会是集都市休闲消费夜游、景区产品夜游、文创产品夜游、文化研学等一体的文旅高地。

“红星街区将形成一个夜经济的文旅地标。”邓运姣说。

实际上,不仅仅是红星街区,或者说不仅仅是圭塘河沿岸,雨花区在文旅规划中还提出了“一心两带”的文旅计划,即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圭塘河生态文旅经济带。

其中一心包括石燕湖、曹家冲民宿群、石燕湖地下党支部、隐山庄园等为主,加快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生态文旅产业建设,支持推动石燕湖景区创建国家5A级景区,助力打造具有世界级影响的城市群绿心,隐含了雨花区生态夜游的理念。

两带即圭塘河生态文旅经济带和浏阳河文旅产业带,浏阳河文旅产业带包括冬斯港露营基地、创新设计产业园、中非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等景点,通过推进浏阳河主题文化公园和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建设,打造长沙文旅地标新场景。

也就是说,除了红星街区,雨花区将出现多个产业集群式的文旅高地,通过“微度假”的特色,串联城市各种旅游业态,将夜游的范围囊括至整个地区,打造全域式夜游3.0模式。

可以预见,未来,一座生态与现代、典雅与时尚、文化与经济交相辉映的夜游文旅名城,将在长沙城南绽放光彩,在新时代矗立起闪亮的精神坐标。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