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3-01-09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厅字〔2019〕28号)、《〈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湘办发〔2017〕31号)和《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查工作规定>》第二十五条内容等文件精神和具体要求,我局高度重视,并结合工作实际,现将我单位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精神,将法治政府建设摆在工作全局的重要位置,充分发挥局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将法治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依法制定规范性文件,全面推进政务公开;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二)进一步拟清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一是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与省、市主管业务部门进行沟通,根据实际执法权限共梳理出行政许可44项,其它行政权力10项、公共服务事项25项、行政给付2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检查12项。全面推行集成服务,实现一次表单、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评审、同步审批、统一反馈。完善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的编制工作。确保审批事项流程规范合理,确保案卷真实合法二是加强监督。内部监督方面,完善执法方面各项制度,定期清理已废止行政权力,提升填报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外部监督方面,建立行政执法投诉举报登记台账,完善信访投诉举报机制,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三)提高法治意识,规范行政许可实施。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基础,规范行政许可执行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关键。在这方面,我们一是规范审批程序,组织各责任科室进一步明确审批程序和程序操作时间、时限,理清审批过程中涉及到的各类资料、证明和签章手续,对每一事项的行政审批行为作出具体规范。二是减少审批时限,提高效率,方便群众。三是完善行政审批责任,细化、分解审批的内部程序,实行每个程序、每道手续经手人、责任人签名。同时把行政审批的规范化操作和审批责任列入行政监察工作范围,列入干部、公务员考核,对出现严重违规审批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实行责任追究。四是不定时对综合窗口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规范审批内容和程序,做到“一个窗口受理,一个窗口办结”,杜绝办事群众“两头跑”现象,维护行政服务窗口良好形象,提高审批服务效率及权力运行透明度。

(四)依托法律顾问,加强专业审查。聘请湖南金凯华律师事务张晓文律师团队为我局提供常年度法律顾问服务,该团队秉承“事先防范为主,事后补救为辅”以及“避免或最大限度降低法律风险”的法律顾问服务宗旨,采取上门、值班、电话、电子邮件、微信等多种形式提供法律服务和法律咨询,2021-2022年度为我局起草、审查、修改了六十份合同及协议、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实现我局政府性合同审查全覆盖,完善了合同管理,预防了风险发生,至目前止未出现任何因合同约定不清、违约等原因造成的合同纠纷,为以后合同的进一步履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保障了我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行政执法力量不足问题。我局原有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执法权限因行政执法改革连连人带编于2020年12月上收至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现仅存一名分管领导、一名正式在编干部、两名政府雇员,工作任务繁重与工作人员严重不足的矛盾尤为突出,原有管理体制已无法适应改革后的需求。

(二)执法人员对新修订的法律法规学习研究不够透彻,存在对个别法规政策掌握不准等问题。

(三)法制工作严谨、工作要求高、由于人员紧缺,法制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我们对单位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指导不够。

三、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方面

(一)加强学习培训,提高用法意识。今后将加强单位干部职工、执法人员、党员干部通过集中学习、自学、法律顾问讲座等学习形式开展法律法规、政策解读等学习,更好的将学习成果与工作相结合。

(二)积极开展行政许可卷宗评查工作。按照《2022年长沙市行政许可案卷评查规则》,及时纠正、更新案卷存在的问题和不足,针对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强化行政许可案卷的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力争以最高质量案卷为企业群众办事保驾护航。

(三)在守法和行政执法能力建设上下功夫,将执政能力建设放在突出的位置,狠抓单位领导班子带头执法守法、依法行政方面,严格落实行政决策监督和责任惩处制度,严苛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加大执法检查监督力度,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水平。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3年1月9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