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2-01-27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区文旅体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省、市、区党代会精神,聚焦融合主线,转化资源优势,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文化旅游体育更大力度、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现将2021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聚焦普惠民生,构建服务供给新格局

(一)阵地建设提质升级

建成跳马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洞井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雨花非遗馆3个公共文化机构文旅融合示范点。新建5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智慧社区健身中心39个,改建健身步道1条、乡镇性全民健身中心1个、小球场2个、投放健身器材95处;倾力打造“雨花区文旅体云”,集雨花区各类文化资源,场地、活动、培训、文化课堂预约,文化遗产、志愿服务、社会联盟、品牌推荐、文旅地图、信息资讯于一体,形成了以数字化助推文旅体融合发展的“雨花模式”。

(二)服务品质优化升级

开展雨花区公益培训及街道(镇)公益培训延伸班,开设12个区级公益培训班,34个街道、社区延伸班,项目涵盖了声乐、太极、中国舞、爵士舞、交谊舞、瑜伽、书法等;组织暑假期间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馆和体育项目免费培训的惠民活动,丰富了近1万名中小学生的暑假生活。

(三)惠民活动创新升级

“文化惠民”为出发点,成功开展了雨花区第五届“飞梦雨花”艺术节系列活动、“2021雨花区文化惠民——送戏下乡活动”“我们的节日 送文化进万家”之送春联活动等,本年度全区共开展文化活动2145次,其中服务人次30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33次,基层文艺创作作品推广19次。举办2021“欢乐潇湘·品质长沙·幸福雨花——颂歌向党”雨花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群众合唱比赛,并选送雨花合唱团参加市级比赛喜摘桂冠,随后代表长沙市参加省级比赛,再次荣获第一名。选送的群舞《妈妈等你》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比赛金奖,选送的少儿话剧《吉娃变形记》荣获第七届湖南艺术节长沙市第三届“群星奖”比赛金奖。举办2021年全市唯一一个国家级体育赛事活动——以“雨花区全民健身节暨健康雨花”为主题开展的“红色庆典”长株潭·中华传统体育国际锦标赛;雨花区在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上收获108.5枚金牌,总分2961.54分,金牌、总分在全市十区县(市)中均位居前列。

二、着眼深度融合,释放产业发展新效能

(一)文旅融合深入推进

加快长株潭绿心中央公园起步区建设,推进石燕湖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抓住强省会战略机遇,深入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加强与株洲云龙区、石峰区和湘潭岳塘区的旅游合作,合力打造长株潭一体化旅游精品线路,推出长株潭融城旅游手绘地图H5,对雨花A级景区、特色小镇和株洲云龙区、石峰区和湘潭岳塘区等十一家重点旅游资源和“五一”假期优惠活动进行宣传推广。整合红一方面军前总委指挥部遗址、金井红色阵地、晓光工匠学院等资源,打造了“星火之路”红色教育路线。

(二)品牌效应持续释放

创新非遗保护传承,持续深化“非遗雨花”“天下非遗聚雨花”“非遗集市”等非遗文化品牌。申报长市第七批非遗代表性项目,认定王兴太手工刀具制作技艺、长沙剪纸(雨花剪纸)具有申报资质,并成功入选名录;推选“湖湘榫卯小木作技艺”申报湖南省第五批非遗代表性名录;全面完成雨花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申报工作。

(三)帮扶力度全面加强  

帮助辖区内的品牌出境社申请扶持资金125万,推荐星级酒店、品牌民宿、重点星级旅行社、重点A级景区申报市级十佳品牌旅游企业,获批扶持资金72万;组织辖区内文旅企业完成了长沙市2021文化旅游消费专项资金、2021年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项目资金、2021年度省级旅游项目资金的申报推荐工作

四、统筹监管服务,落实安全稳定新要求

全面落实“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总要求,全面清理与审批相关的中介服务实行三优化政策全年办理行政审批21件。加强平安文化市场建设,切实维护文化市场的安全生产稳定,全年共检查经营单位1000余家次,其中网吧800余家次,娱乐行业200余家次,联合长沙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局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30份,责令停产整顿经营场所共30家。扎实推进文物安全直接责任人公告公示工作,制定工作方案、统计责任人名单、制作责任人公示牌36块,11处省、市级文物单位全部安装到位;形成区、街道(镇)、社区(村)、保护员志愿者四级文物巡查体系,共开展文物安全巡查90余次,检查文物单位260余次处,发现问题32处,均限时整改清零。

五、加强党建引领,推进中心工作新方向

提升统筹谋划和协调运转水平,开放视野,树立创新思维;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热情与责任担当;正风肃纪,接受区委巡察并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乡村振兴、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法治雨花、平安雨花等中心工作。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牢牢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要求,全面贯彻“三高四新”战略,为雨花区“践行‘四个争当’,落实‘三升三降’,迈向全国十强”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文化支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