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10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2021年,区文旅体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和社会公平正义,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依法行政机制建设,认真履行依法行政工作职能,将法治政府建设落实到文旅体工作的各个环节。现将2021年主要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织机构健全。一是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责任人职责。局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央依法治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人责任职责规定》,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法治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把各项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二是继续发挥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局长任副组长,局机关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的行政执法工作领导小组的作用,明确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层层细化工作任务,落实主体责任。三是将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党组和年度工作计划,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年初下发了《雨花区文旅体局法治政府建设2021年工作要点任务台账》,对依法行政工作进行全面安排,做到年初有计划、阶段有重点、事事有安排,有力地保证了工作能够深入、有序地展开。

(二)深化普法教育,法治能力提升。一是加强依法行政学习。通过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和在局务会中增加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内容,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以自学或者集中方式进行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在监管与服务中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宣传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文物保护法》《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旅行社条例》等系列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律素质,着力培养依法行政“明白人”,真正做到学法、知法、懂法。二是对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的培训。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考法合格率100%。组织文化娱乐旅游体育经营市场及文物保护单位参加各级各类法律法规培训10余次,培训2000余人次。如521日组织全区文化、旅游、体育经营场所开展安全生产、文明创建、禁毒宣传教育、消防安全教育、扫黑除恶、意识形态、行业信用建设等工作培训会,培训人员共计400人。为督促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升日常管理水平,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按照省文旅厅及市文旅广电局工作要求,区文旅体局分管文化及旅游市场的负责同志及科长于97--9日参加了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管理暨安全生产培训班。三是依托“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4.23世界读书日”“5.18博物馆日”“5.19旅游日”和“12.4国家宪法日”,倡导全民阅读,保护知识产权,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

(三)规范行政程序,监管责任落实。一是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完善决策审查。依法履行政府职责,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进行动态管理。重大决策坚持依法决策、真实公开、注重实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群众监督。二是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增强行政决策审查的力量,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必须由法律顾问、分管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做出决策,其他重大决策必须由局班子会议、局务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坚持法律顾问团队对行政事项进行多方面的法律审查。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如2021年通过律师起草、审查、修改了50多份合同及协议、规章制度及规范性文件;通过电话联络、坐班现场咨询、受邀参会等形式,向律师咨询行政执法、行政调解、市民投诉、招投标事宜等各类法律20多次。区文旅体局一直无应诉情况发生。

(四)严格行政执法,推进文明执法。一是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依法行政。对行政许可项目办理实行三优化政策(行政审批优化、在线办理简单化、办事时间最短化),将审批项目目录、办事流程在官网公布。坚持依法使用有关印章和书面凭证,依法审批项目及行政许可;无任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免收任何费用;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对行政审批案卷立卷归档。二是做好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对文旅体市场开展疫情防控、安全生产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巡查,督促企业抓好安全生产、疫情防控措施落实,通过行业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先后下发各类检查通报、通知、安全生产工作提醒、疫情防护指南等。体育科开展全区高危体育项目经营场所检查46次,检查体育项目经营单位60余家;市场科出动执法人员130人次,检查经营场所708家次。确保了相关行业未出现安全生产、疫情防控及意识形态等方面的风险,全系统无一例人为导致感染病例。

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学法用法的自觉性、有效性与建设法治政府要求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对依法治国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的地位和作用的把握不够全面深刻。二是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后,跨部门、跨层级执法协作还有待进一步的完善。三是普法教育措施、方式方法变化不大,法制宣传教育形式有待进一步创新,针对性和实效性还不佳,普法宣传教育深度和氛围不足。

三、2021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带领全局一班人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四、2022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是要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学法工作,抓好执法人员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以法治思维做好文化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二是严格行政执法行为,坚持依法科学民主决策做好重大行政决策和规范性文件程序把关和合法性审查,进一步加大文化市场依法行政力度,继续对文化市场开展“扫黄打非”集中行动和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坚决取缔市场中的违法现象,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三是要加大法治建设宣传教育。一方面利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4.26知识产品保护周”“12.4国家宪法日”,采取上街设宣传点、印发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横幅、制作宣传专栏等方式,开展法制宣传;用好网络媒体宣传教育,通过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闻媒体,开设普法专栏,引导群众守法用法;通过送戏下乡、图书漂流,广泛开展法律宣传;另一方面对文化市场、旅游市场经营业主开展培训,普及相关法律知识,不断提高从业人员法律意识,创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和法治环境。


雨花区文旅体局    

  2022年1月10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