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区文旅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以繁荣文旅体事业、发展文旅体产业为重点,稳中求进,努力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双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20年连线全国政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议,推介雨花成功经验,获得全国政协领导的充分肯定;原创红色电影《半条被子》全国公映;获各级各类荣誉共33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4项、市级16项;创建省级示范基地(示范点)1个、市级3个;被《文旅中国》《人民网《湖南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报道182篇次,其中国家级14篇次、省级113篇次、市级55篇次。

一、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更具成效

贯彻落实《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图书馆法》《全民健身条例》《省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等法律条例及文件精神,全面推进“一圈两场三道”和文体实事工程建设,全区公共文化旅游体育服务体系建设呈现出整体推进、重点突破的良好态势。

(一)公共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加强

落实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机制有关工作,创新打造整合各类资源和数字化服务的“互联网+”智慧文旅体云平台,新建文化主题公园1个、特色图书馆1个、示范性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5个,基层公共文化设施覆盖率100%,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及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全市第一,获得省级专项资金100万元。

(二)旅游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日渐完善

新建3A旅游厕所两处,帮助企业获批旅游厕所补贴资金19.6万元,新增蹲位98个。推进智慧旅游建设,全区的旅游厕所实现100%的百度标注,同时将旅游资源导览、文化场馆预订、公共配套查询等功能植入“文旅体云”,实现旅游新业态新模式新消费,为游客的吃、住、行、娱、乐、购提供方便快捷服务。

(三)体育设施建设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财政投、小区建、社会办等多种方式,积极构建区、街道(镇)、社区(村)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新建社区智慧健身中心3个、乡镇全民健身中心1个,改建智能健身步道1条登山步道1条,人均拥有公共体育设施面积达到2.78平方米,基层社区健身器材覆盖率100%。

二、文化惠民供给更具特色

(一)全面做好两馆免费开放及公益培训工作

区文化馆开设声乐、太极拳、中国舞、瑜伽等公益培训班;区图书馆购置智能安全门禁系统,对馆藏书籍进行RFID芯片加工,全年上架新书14131册;进一步加强图书馆总分馆管理,全年全区借阅量15万余册次,开展各类阅读推广活动300余场次,惠及群众10余万人。

(二)指导非遗书院打造非遗公开课”特色品牌

邀请湖湘名人专家非遗传承人开展专题讲座,指导开展“好书共读”“阳光周末雨花非遗公益大课堂”等阅读活动,开设非遗及传统文化少儿手工公益课程。

(三)新建雨花区少儿图书馆

新建长沙市第一家以少年儿童为服务对象的特色图书馆,聘请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汤素兰担任馆长,首开文化名人运营公共图书馆的先河,并邀请本地七位一级作家主讲首届“少儿文学分享周”系列阅读活动,反响热烈。

三、群众文体活动更具活力

(一)文化品牌影响力更加广泛

一是组建“书香雨花”全民阅读大联盟,举办第十二届“书香雨花”读书节暨“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推动全民阅读开展,持续锻造“书香雨花”读书节品牌,区图书馆获评长沙市图书馆学会工作“优秀会员单位”。二是举办第四届“飞梦雨花”艺术节、“我们的中国梦,湖湘文化进万家”之“迎新春”“七送”活动、“决胜小康,幸福雨花”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决战脱贫 决胜小康”乡村艺术节、“夏之恋 端午行 越老越有味”一站式打卡雨花区专场、“中国著名作家雨花行”采风“送戏下乡”系列活动等,打通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吸引40万群众共享家门口的“文化盛宴”。三是积极参加省、市举办的“欢乐潇湘”、湖南省首届乡村文旅网红大赛、长沙市第六届“百姓大舞台 有艺你就来”群众文艺大赛等各类文化活动赛事,获省级优秀组织奖1个、市级优秀组织奖1个、市级金奖2个、市级银奖2个、市级铜奖1个。

(二)全民健身氛围更加浓厚

一是组织举办赛事活动。举办雨花区第九届全民健身节暨2020年“健康雨花”乒乓球赛、篮球赛,组织全区区直部门单位、街道(镇)共68支代表队1200余名运动员参加。二是组织开展体育场馆暑期免费开放及体育项目免费培训。向中小学生免费开放游泳场馆3家、培训点7个,免费培训体育项目游泳、足球、篮球、乒乓球等11项,惠及中小学生2万余人次。三是组织开展第五次国民体质监测工作。顺利完成5个组别3岁-79岁20个年龄阶段500余人的国家样本测试。四是参加上级比赛获奖。组队参加长沙市各项体育比赛,获长沙市体育系统登山教学交流赛第一名、长沙市社区广场舞大赛金奖、银奖、长沙市“公仆杯”篮球赛季军、长沙市社会体育指导员技能比武大赛第三名。

四、文化艺术创作更具品质

(一)组织创作,为抗疫助力

组织雨花区文艺工作者、各文艺协会、文艺团队、非遗传承人创作抗疫作品,用文艺凝聚人心、讴歌英雄,文艺歌曲《我总是为你牵挂》《妈妈出征》、汉字艺术作品《“字”强不息系列抗疫作品》等25件作品参与全省群众文艺优秀作品征集;“文化雨花”微信公众号推出抗疫专题80多期。  

(二)打造一批原创文艺精品参加展演

原创红色电影《半条被子》全国公映;歌曲《那双眼》参加“2020年长沙市群众文艺新创原创作品征集”的录制;歌舞《小康中国》入选2020年全省“欢乐潇湘”精准扶贫优秀文艺作品巡(展)演活动,并与原创歌曲《半条被子好温暖》一起在“礼赞新时代 共圆小康梦”——2020长沙市音乐家协会原创作品音乐会上演出;抖音作品《错位情侣照》入围“文旅乡村好韵味·网红带你逛潇湘”湖南省首届乡村文旅网红大赛,石燕湖网红团队获“湖南十佳文旅网红”称号,区文化馆荣获“优秀组织奖”。

五、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更具力度

(一)文物保护取得新成绩

一是加强文物巡查,确保全区文物安全。健全完善文物安全责任机制和日常巡查管理各项制度;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组织全区文物安全管理培训;开展文物火灾隐患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行动,全年向有关街镇下发各类通知函件29件次,开展文物安全巡查140余次,检查文物单位300余家次;联合区检察院开展文物安全公益诉讼联合督查,落实《检察建议书》完成29处文物点存在的各类问题整改。二是开展文化调研及保护工作。完成萧文昭墓历史文化调研,并公布为区级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完成东山大桥和福音堂两处文物点的拆除审批;完成杨坦园墓周边环境整治方案报批和施工建设;启动吉王陵墓群安防工程建设方案编制和上报呈批,争取市局下拨安防工程编制补助专项经费15万元。获评“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二)非遗保护传承实现新突破

一是积极搭建平台,扩大雨花非遗的知名度。雨花非遗馆作为现场,连线全国政协“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远程协商会议,推介雨花区成功经验。二是精心指导非遗保护传承。依托雨花非遗馆开展研学体验,结合春节、七夕、端午等传统节日开展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活动;帮助雨花非遗馆开进湖南农博会,非遗传承人参与湖南卫视“芒果小当家 非遗潮起来”视频录制;推荐榫卯小木作传承人刘正华成功入选长沙市第四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六、市场营商环境更加优化

(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落地生根

根据“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一网通办”等政务服务改革工作要求,一是全面梳理公开政务服务事项,减少审批事项,完善审批流程。二是完成了电子证照目录、无公章的空白证照、已出证证照扫描件样本及电子证照签章入库工作。三是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进一步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事流程,对无需提供、无法提供的申报材料一律取消,切实减少审批,压缩环节,全年共完成在线行政许可16件、变更6件、备案1件,统计年报258件,证照延续32件;所有许可事项整体提速50%,提前办结率100%。

(二)文化市场监管规范有序

以平安文化市场创建为抓手,实施规范经营工程、文化净化工程、安全生产工程,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坚守政治安全、意识形态安全底线和消防安全底线。积极开展网吧“清朗暑假”、娱乐演出行业“春雷”、”扫黄打非”“正道”“新风”集中整治行动,扎实组织“护苗”“净网”“秋风”等专项整治及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整治行动,全年出动执法人员7000余人次,检查文化经营单位3600余家次,受理报400余件,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起,收缴非法违禁出版物3000余册,督促30余家企业办理出版物经营许可证,将4家违规企业列入“黑名单”,有效打击了违法经营行为,全区文化市场更加规范有序。获评湖南省“扫黄打非”先进单位、长沙市“扫黄打非”先进单位。

七、文旅体产业发展更加蓬勃

(一)积极帮扶文旅企业平稳发展

积极参加长沙市国家文旅消费示范城市创建工作。一是完成了2020年湖南省长沙市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库入库工作,共推荐11家文旅企业获批省市入库名录,享受申报国家、省、市、区项目优先权。二是完成了长沙市文旅消费示范行动项目申报工作,上报企业12家,获评市级文化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1家、夜间经济示范行动项目1家、网间经济示范项目1家、十佳旅游购物示范点2家。三是优化服务帮扶企业。组织60多家文旅企业举办文创骨干精英培训班,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根据《雨花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扶植奖励办法》对辖区内6家文旅企业、34个项目给予693万资金扶持;组织60余家旅行社成功申领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2200余万元;组织18家旅游企业申领“在岗培训”“定点接待酒店”“降低疫情影响”等专项补助资金181万元,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二)积极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

一是举办“夏天有礼”“夏之恋•在长沙”——走进雨花“万商联动 振业兴市”玩赏雨花黄金季 、湖南•中国旅游日暨“邂逅美景 畅游雨花”嗨玩旅游季全民健身文化旅游节,并组织开展系列活动,推进文旅体融合发展和疫情后文旅体市场复苏。二是组织参加长沙市首届“夜星城”消费节活动,打造了一批网红、知名度高的夜间经济消费商圈、街区、场景和名片,中惠旅石燕湖景区、雨花非遗馆获评“最美夜购示范名片”。三是擦亮旅游节会名片,打造旅游品牌。省森林植物园举办的2020湖南世界名花生态文化节·春之歌、夏之恋、秋之色、冬之韵系列主题花展节会,石燕湖景区举办的花灯节、电音泼水狂欢节、奇幻光影水秀节等,雨花非遗馆举办的非遗夜市、“月圆佳节情,共筑中国梦”传统民俗活动等,品牌名片效应更加凸显。全年旅游总收入全市第一,接待游客人次数全市第二。

八、统筹推进中心工作更加科学

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发干部队伍干事激情与责任担当;正风肃纪,接受区委巡察并认真整改存在的问题,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科学制订《“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安全,统筹抓好防疫抗疫、复工复产、体制改革、群众工作、精准扶贫、高质量发展、文明创建、安全生产、法治雨花、平安雨花、扫黑除恶、建议提案办理、“天天在线”环保督察等中心工作。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020年,我们突出重点抓关键,恪尽职守创佳绩。2021年,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为着力点,积极推进“文化强区”建设,努力创作优秀文艺作品,提供优秀文化产品和优质旅游产品,助力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推动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