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文旅体局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1-02-24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2020年,区文旅体局坚持年初研究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 、同考核;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法治政府建设中的有关重大问题;及时向区委、区政府报告履行法治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加强行政权力监督,规范行政执法。现将全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

(一)强化领导责任,牢固树立法治思维理念

积极履行党政一把手领头职责,积极落实区委、区政府安排部署。一是确保责任到位,成立工作小组,形成主要领导负责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配合抓的工作局面。二是确保经费落实到位,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普法和法治政府建设经费的落实。三是确保职能发挥到位,提高依法行政与规范执法的能力

(二)狠抓普法学习教育培训,提高法治理论水平

积极学法,督促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定了《领导干部学法、普法工作计划》《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局学法制度》,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湖南程序行政规定》《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法规列入行政会、局务会、全体干部职工会的学习内容,全年组织学习法律法规10余次,全局干部职工学法考法100%合格。组织文化娱乐旅游体育经营市场及文物保护单位参加各级各类法律法规培训10余次,培训2000余人次。

(三)积极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1.建立履职工作任务清单,完善决策审查。依法履行政府职责,落实权力清单、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并进行动态管理。重大决策坚持依法决策、真实公开、注重实效,自觉接受司法监督和群众监督。重大决策预案征询有关专家意见,公示征求群众意见,并跟进落实,进行效果评估,我局截至目前无应诉情况发生。

2.梳理规范性文件,完善落实依法行政制度。坚持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职责,全面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全面梳理执法权限及《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职责权力、执法依据清单》,制定了《区文化市场执法人员行为规范》《文化市场执法监督制度》等制度规范,促进执法人员全面履职、依法行政。

3.发挥法律顾问职责作用,增强行政决策审查的力量。一是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所有行政处罚案件必须由法制科、分管领导层层审核后方可做出决策,其他重大决策必须由局班子会议、局务会集体讨论通过后做出。二是积极推进政府法律顾问与公职律师制度。坚持法律顾问团队对行政事项进行多方面的法律审查。在重大决策咨询、规范性文件审核、行政复议等方面充分吸取法律顾问等各方意见。

(四)严格行政执法,推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主动适应发展新常态,创新工作机制,坚持依法行政。是对行政许可项目办理实行三优化政策(行政审批优化、在线办理简单化、办事时间最短化),将审批项目目录、办事流程在官网公布。二是坚持依法使用有关印章和书面凭证,依法审批项目及行政许可;无任何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免收任何费用;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及时对行政审批案卷立卷归档。

2.全面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要求配合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伍改革,目前所有执法人员已经移交上级。制定了行政执法公示、记录、审核三项制度;制定了《雨花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清单》《雨花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强制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在执法阶段实施全过程记录,适用一般程序以上处罚案件均由法制人员进行审核并集体讨论。

3.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2020年自大年初一开始,全员上岗,组织检查巡查,确保文旅体市场全面停业抗疫;3月下旬,全区文旅体市场按照防疫常态化工作要求,有序复工复产。定期组织检查巡查,督促企业抓好落实,通过行业工作微信群等平台先后下发各类检查通报、通知、疫情防护指南等,全系统无一例人为导致感染病例。

、取得的成绩和亮点

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过程中,全局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探索“四查”工作法及多案由合并处罚工作法,探索网络执法的雨花“模式”被市“扫黄打非”办通报表扬;1个案例获评全国网络文学专项整治“八大典型案例”;获评湖南省扫黄打非优秀单位、湖南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考评先进单位、长沙市“扫黄打非”优秀集体;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获长沙市第一名,领先全省;获评长沙市不可移动文物安全管理先进单位。

三、存在的不足

一是法治理论学习不够系统深入。个别干部职工坚持学法,但理论的系统性学习还不够全面深入,理解还不够深刻,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艰巨性、复杂性和长期性的思想准备还不够充分。二是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对于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个别干部职工研究得还不够透彻,解决问题的办法不多,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

四、2020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0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党政主要负责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职责,带领全局一班人统筹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自觉运用法治思维来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较好地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五、2021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工作安排

(一)加强理论学习,强化法治意识。全局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等法律法规,将其作为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用以规范、指导工作,不断强化法治意识。(二)强化法治思维,不断提升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切实将法治思维、法治理念全方位贯穿工作始终,多想办法用好法律法规准则,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规范执政能力,全面提升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水平。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