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要点

发布日期:2021-04-15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工作将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及省、市、区有关会议精神,以奋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重点,大力提升文化旅游体育公共服务水平,做好做优文化旅游体育事业,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体育产业,全力推进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为打造全国一流强区提供强大的文化支撑。

一、紧扣全面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1.抓政治建设,建设模范政治机关。旗帜鲜明彰显政治机关属性,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认真学习、深刻领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三高四新”战略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上来。

2.抓组织建设,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抓好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做好服务群众等工作;统筹做好支部换届工作,确保程序严格、纪律严明,风清气正;提升机关党建质量,助力雨花区做实区域化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3.抓思想建设,提升干部队伍素质与能力。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思想防线。加强干部学习教育,完善学习制度,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坚持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提高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综合素质与能力。学习贯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坚持好干部标准,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素质能力关,推动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正确导向。

4.抓纪律建设,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推动“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有效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化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定不移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树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大力弘扬“三牛”精神,激发干部队伍工作热情,强化责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环境。

二、紧扣民生福祉,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服务提质增效

5.创新开展雨花区互联网+智慧文化“云”平台建设。夯实线下文化旅游体育基础设施,建设集智慧管理、智慧宣传、智慧服务为一体的区级智慧文化“云”平台,向公众提供场地、培训等预约及文化遗产线上欣赏、志愿服务等网上服务,展现基层公共文化场所、文化设施、文物古迹,发掘民间文化创意作品,设置文化旅游体育融合的数字体验馆(雨花大数据中心、非遗文化体验、体育文化体验),为市民免费提供文化旅游体育综合数字化服务,构建城乡一体化的文化圈、旅游圈、体育圈,实现文化旅游体育资源共建共享,形成用数字化助推文化旅游体育融合改革发展的“雨花模式”。

6.积极完成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雨花区争创工作。落实全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进一步提高人均拥有公共文化设施面积、人均接受文化场馆服务次数。大力发展文化和旅游产业,进一步提高规模以上文化企业营业收入及增长率、旅游总收入及增长率。

7.积极推进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新建5个标准化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提质改造基层公共文化阵地设施,推进并完善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化建设。继续推进“书香雨花”体系建设,打造1家特色书屋,对社区图书室进行转型升级,加强对图书分馆等的运营和管理,打造“十五分钟读书圈”“24小时免费开放读书空间”“阅读花园”在圭塘河岸·悠游小镇,围绕一本书、一个字、一条河,打造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在少儿图书馆、书虫、和+共享图书馆等平台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儿童文学家汤素兰的名人效应,打造世界儿童友好之河与童话小镇。大力支持雨花非遗新址场馆建设。结合大力推进“精美长沙”精美雨花建设要求,聚焦群众就近、就便健身需要,通过政府牵头多方合作方式进一步加强体育设施建设,增加健身设施有效供给优质保障好智慧社区健身中心健身步道、健身路径、乡镇性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惠民工程高质量完成,逐步实现城乡公共体育设施提档升级,促进公共体育服务在城乡之间、区域之间、群体之间均衡协调发展结合15分钟“完整社区”建设,以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方式,统筹推进社区人居环境提质升级,营造社区宜居环境。

8.进一步提升现代公共文化服务水平。配合落实“文明城市全域提质年”行动,深化区文化馆和区图书馆日常免费开放工作,开展雨花区文化馆公益培训班,并将公益培训班授课内容同步上传至雨花区互联网+智慧文化“云”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推进跳马镇文化站转型升级为区文化馆二馆,进一步推动区文化馆二馆开展丰富多彩的惠民文化活动,加快跳马镇文化建设,助力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开启南部融城新篇章。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持续开展“送文化、送戏曲”下乡惠民演出活动,推动文化志愿服务走基层,擦亮“学雷锋”文化志愿服务品牌。深入落实“学、思、践、行”四部曲。加强文化艺术人才队伍建设,指导基层开展综合文化服务;充分利用市、区各文化品牌,为广大文化爱好者提供展示自我与交流的平台;健全群众评价与需求反馈机制,通过菜单式、订单式服务让群众享有更多文化获得感。

9.持续开展“书香雨花”读书节全面推进全民阅读。

精心打造“书香雨花”品牌,持续开展“雨花区青少年素质教育大讲堂”“雨花少儿文学活动周”等系列活动。已初步形成“1+13+X”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未来将以更多新颖有趣的方式推广阅读,扩大群众阅读基础,以推动雨花区公共图书事业的蓬勃发展,满足市民朋友不同层级的阅读需求。

三、紧扣建党100周年主题,大力推动文艺创作出精品攀高峰

10.认真抓好主题创作,积极打造原创文艺作品。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大型文艺演出及文艺创作,推出具有较高思想艺术水平的优秀文艺作品,重点打造1-2个讴歌新时代、弘扬主旋律且独具雨花特色的经典文艺作品,聘请专家重点辅导文艺团队、提质优秀原创精品节目;依托“雨花非遗周末剧场”,推出“献礼建党百年”系列文艺节目;做好国家艺术基金申报工作,争取更多项目得到资助。

11.提质公共文化活动品牌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开展第五届“飞梦雨花”文化艺术节、“送戏曲进社区下乡”“欢乐潇湘 品质长沙 幸福雨花”“献礼建党100周年”主题系列活动及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雨花区专场活动等系列高品质、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艺术活动;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主题书法美术摄影展、喜迎建党100周年“雨花记忆”图片展;举办“永远跟党走”、“欢乐潇湘·百团百角唱百年”全区文艺团体竞演等活动;积极参加国家、省、市开展的各类文化活动赛事,彰显雨花文化品牌效应,呈现雨花公共文化活动欣欣向荣的发展态势。

四、紧扣保护传承大力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12.加强文物保护与开发利用。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继续推进全区文物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和消防能力提升3年行动;强化日常安全巡查,做好节假日重点巡查,消除隐患,确保文物安全;推动明吉王陵安全防范工程专项经费申报及项目立项申请,基本实现技防人防相结合;完成文物安全责任人公示;协助长沙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完成文物保护单位标志说明碑设计及安装。

13.做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持续深化“天下非遗聚雨花”文化品牌,开展雨花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及代表性传承人的评定工作,落实好长沙市非遗处下发的各项工作指标任务;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等节点,加强对雨花非遗馆及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宣传推介;聚力打造“雨花非遗周末剧场”;依托雨花区红星商圈提质改造,丰富雨花非遗馆民俗艺术文化底蕴,改善非遗旅游环境,进一步打响“天下非遗聚雨花”文化品牌。

五、紧扣民生健康,大力推动全民健身体育事业发展

14.进一步打造区域品牌赛事。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践行三高四新”主题结合长株潭一体化建设,精心策划体育与传统文化、全域旅游融合的红色主题活动赛事,打造雨花群体活动品牌。举办好长株潭一体化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全民健身文化旅游节。精心组织,扎实做好参加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各项准备工作,在长沙市第十届运动会上再创佳绩,为建设“体育强区”做出新的贡献。

15.进一步浓厚科学健身氛围。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着重发展壮大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和全民健身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参加省、市区三级体育部门不定期举办社会体育指导员等级培训班,加强全区社会体育指导员队伍建设。同时组织体育专业人员和社会体育指导员两方力量开展“全民健身公益教学”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活动,最大限度调动全民参与健身、科学健身的积极性。

六、紧扣优化营商环境大力加强市场监管

16.服务基层,加强文化市场监管。做好文化市场各行业的基本数据统计年报工作;组织举办文化市场经营单位负责人法律法规培训;扎实开展行政检查,进一步健全文化市场信用监管制度体系,推进信用雨花建设;定期组织意识形态隐患排查,加强星级酒店、网吧、娱乐行业、演出市场安全生产及疫情防控检查,依法、科学打蓝天保卫战做好环境保护相关工作,保持市场监管的高压态势,促进市场规范繁荣。

17.依法行政,严格审批程序。加速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完善政务服务事项;推进落实“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一件事一次办”、商事登记制度改革和“多证合一”并联审批工作;负责全区文旅体行业经营场所相关的行政许可;实现高频事项的跨区通办和跨省通办,做好文化、旅游、体育各行业经营场所的核验换证工作;做好行政许可案卷归档工作,迎接省、市、区级行政许可案卷评查

18.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做好高标准高质量建设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相关工作。促进落实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第一批省级下放权限,深入推进改革开放,促进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的建设用好自由贸易试验区平台,推进高质量引进来、高水平走出去,在投资、进出口、实际使用外资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和成效,推动雨花区在打造“三个高地”上率先取得重大突破。

七、紧扣提质扩容,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19.突出龙头带动、圈层辐射、极核支撑,创新构建雨花区“一核一带两轴三组团”的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布局。以长沙高铁会展新城为核心、以圭塘河滨水文化旅游休闲带为纵轴、以湘府路、韶山路为横轴,打造雨花区文化旅游产业南北向、东西向发展轴;以雨花经开区、高桥、同升-跳马为经济片区。充分发挥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汇艺文创大楼、雨花非遗馆等园区、基地的辐射作用,积极推进旧厂房、仓库、特色工业遗址、老旧商业设施等存量设施资源改造,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发展。  

20.突出智能设计、数字出版、文化旅游、影视传媒、文博会展、演艺娱乐等六大文化服务业发展。继续支持汇艺文创、创新设计产业园等文化创意产业示范楼宇(基地)集聚式发展;加强园区、基地的建设培育,支持大观文化文创基地建设;依托跳马镇的区位优势,支持建设跳马镇作家村;继续探索推进长沙鼓风机厂文创园建设;助力高铁新城片区推进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建设;推进中国(长沙)创新设计产业园、湖南雨花非遗馆等文化企业建设助力雨花非遗馆打造长株潭非遗集市深入挖掘东山古镇的文化内涵,提升其《浏阳河》歌曲发源地的知名度,大力推进浏阳河国际文化科创基地建设,打造红色旅游场景;大力促进企业红色文创产品研发,引入红色创意设计类文化企业,引进各类红色文化设计人才。

21.聚集人力、物力、财力,积极参与长沙市创建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示范城市工作。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加强大数据应用引导文化旅游消费;坚持走“小而特、小而精、小而优”的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文化旅游产品升级改造和品牌推广,培育新业态消费,提升消费体验,满足现代生活需要,推进文化、旅游、体育等消费内容提质扩容,不断促进文化旅游消费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22.持续优化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完善公共服务设施,提升旅游消费便捷度;促进文旅融合,加强文化旅游合作,整合现有旅游景区、乡村旅游景点、民宿、工业旅游示范点等优质文化旅游资源,共同进行策划、宣传和推介,推动形成乡村游、亲子游、研学游等多种“文化+旅游+”的发展业态。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挖掘夜间消费潜能,重点引导文化旅游健康、购物休闲、特色餐饮等消费业态发展,打造圭塘河夜间经济示范带,培育夜间经济特色品牌。

23.积极推进旅游项目建设。主动对接、强化服务,加快发展乡村旅游度假产业,助力乡村振兴,充分挖掘生态、文化等优势资源,以石燕湖及周边景区为核心,推动休闲民宿、生态农庄、观光旅游、健康养老等业态持续扩大,形成规模;启动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完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材料申报及省内流程,将跳马镇石燕湖村曹家冲打造成省级旅游乡村重点村,加强政策扶持和引领,助推跳马镇民宿产业发展,加快跳马全域旅游发展;推进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抓一批同城化项目,办好一体化实事,促进“轨道上的长株潭”、美丽幸福平安长株潭等建设;加强与株洲市云龙区、石峰区,湘潭市岳塘区旅游合作,实现南部融城片区市场共拓、客源共享;擦亮雨花旅游节会名片,宣推省植物园“春之约、夏之恋、秋之颂、冬之韵”四季名花展、石燕湖电音泼水节、湖南雨花非遗馆非遗夜市等雨花品牌;对接红军攻打长沙文化园、左宗棠爱国主义基地项目建设,充分挖掘辖区内红色旅游资源,策划雨花红色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雨花红色旅游品牌。

八、紧扣长株潭一体化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着力实施“三百工程”

24. 一是利用“红色”“绿色”“古色”“花色”四种元素打造100个场景。利用红色资源、绿色健康运动资源、传统文化资源、花海花博资源,在旅游景区、景点、星级旅游酒店、民宿、文体场馆等提质改造100个场景,打造红色旅游路线和精品旅游路线,完成长株潭三市四区手绘旅游地图。

二是组织优秀传统文化项目进100所学校。利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进”工作,拟启动优秀的成熟的非遗项目进100所学校工程,将非遗项目引进长株潭三市四区,形成长株潭一体化的最大的“非遗集市”。三是开展各类群众文体活动100场。拟在长株潭三市四区范围内的社区开展100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文化体育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紧扣中心工作,全面加强文化保障建设

25.提升统筹谋划和协调运转水平。开放视野,树立创新思维,统筹抓好信息宣传、机构编制、组织人事、政府采购、依法治区(法治政府建设)、离退休人员管理、意识形态安全、党风廉政建设(纪检监察)、防疫控疫、网格化管理、深化改革、群众工作、平安建设(综合治理)、法治雨花、信用雨花、环境保护(环保督察、蓝天保卫战、噪声扰民)、服务业发展、文明城市创建、安全生产、扫黑除恶、禁毒宣传、垃圾分类等工作;抓好工会、共青团、妇委会、关工委等群团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26.建设高素质的干部人才队伍。提振干部队伍干事创业士气;引进、培育专业干部人才,加强政治教育、法律法规及各项业务培训,培养一支素质高、业务精、有担当、守规矩的干部人才队伍,为文化旅游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