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雨花区“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2022-06-29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近日,我局公布实施了《雨花区“十四五”文化旅游体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规划》的背景:

国家层面提出要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先后出台《“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十四五”体育发展规划》《关于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促进消费持续恢复的意见》等文件。省市层面相继出台了《湖南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规划》《湖南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高质量发展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长沙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规划》《长沙市建设国际文化创意中心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系列规划和行动计划。文化和旅游产业具有高附加值、低消耗、低排放等特点,雨花区推动文旅体融合发展必将形成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选择。

2022年,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长沙市研究出台《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全面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和五年行动方案,雨花区召开推进大会,制定《雨花区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20222026年)》以及责任分解、重点事项、重大项目等清单。文旅体产业是提振消费的主力军,也是提升城市形象、城市品质的重要抓手。雨花区应抓住“强省会”重大战略机遇,将文旅体产业打造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二、出台《规划》的目的

2025年,雨花文旅体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重点项目稳步有序推进,深度融合赋能“三区五组团”发展格局日益显现,资源价值创新利用活力进一步激发,城市影响力和吸引力显著提升,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带动能力持续增强,文旅体高质量融合发展格局逐步形成,成为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的有力引擎。

——文化影响力持续扩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社会文明程度不断提高。红色文化基因传承赓续,文化名作名家不断涌现,文艺精品创作进入全国百强县区第一方阵,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到崭新水平。

——公共服务水平明显增强。公共文化服务设施配套建设进一步强化,服务标准化均等化数字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区、镇、村三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得以盘活,资源利用效率逐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得到最大发挥,力争实现文化馆、图书馆分馆镇街全覆盖。

——非遗传承和保护利用更加有效。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制度,使辖区内具有历史、文化和科学价值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得到有效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体系更加完善,“乡村文化记忆工程”全面铺开,文脉传承焕发新的活力。

——全域旅游初步形成。“一心两带”发展布局基本构建,特色集群打造成型,数字赋能品牌价值不断提升,旅游接待人数和旅游收入稳步增加。

——多元市场更加完善。文旅体产业发展政策基本健全,产业结构更加优化,智能文创产业有较大发展。文旅企业倍增,产品供给更加丰富,文旅消费对经济的带动作用进一步突出。

——全民健身工作蓬勃开展。体育锻炼场地更加完善,体育设施正常使用,体育赛事经常开展,市民群众科学健身素养全面提升,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育高效开展。

——品牌推广交流创新升级。媒体宣传矩阵进一步拓展,营销模式更加宽泛有效,融合开放能级不断提升。

——文旅体发展环境和谐有序。市场秩序平稳规范,监管力度持续加大,服务质量显著提升。

三、《规划》的保障措施有哪些?

(一)强化领导组织

(二)强化政策引导和支撑

(三)提升文旅体治理水平

(四)优化人才环境

(五)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六)加大督查考核力度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