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区文旅体局“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2021-11-02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近日,我公布实施了《区文旅体局“十三五”总结暨“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现就《规划》内容解读如下

一、出台《规划》的背景

十三五”规划已近尾声,回顾过去,我局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执行委、政府和上级局下达的各项指标、任务加强公共文体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加强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大力推进文化产业的发展,积极探索文化创新举措,不断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文化旅游体育建设取得重要突破和重要成果,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强区建设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文化支持。我局在全面总结“十三五”期间完成任务的同时对“十四五”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故出台该文件。

二、出台《规划》的意义

国家宏观层面重大战略部署为文旅体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新一轮信息技术革新为文旅体发展提供了新条件,产业跨界融合趋势为文旅体发展打开了新空间。随着改革向纵深推进,雨花区文化生产力、文化传播力、文化竞争力以及文化影响力必将得到进一步释放,推动雨花文旅体新业态形成。全区上下需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竞争意识和发展意识,努力推动文体事业和文旅体产业取得新突破。

三、《规划》中十四五期间的工作重点包括哪些?

1.开展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提质行动。一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到2025年,基本建成城乡均衡布局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和均等化程度达到85%以上,公共文化资源利用效率和综合效益达到90%以上,人均公共文化体育设施面积保持3平方米以上。继续保持人均文化消费全省领先的成绩。二是推进公共文化服务特色品牌提升工程。实施“书香雨花”全民阅读、“飞梦雨花”文化艺术、“非遗雨花”非遗传承、“健康雨花”全民健身等四大特色品牌提升工程。三是推进文物遗产保护与合理利用工程。重点建设左宗棠墓、雨花亭历史文化街区、航空博物馆三大项目。

2.开展文创产业大创新大集聚大融合行动。重点推进文创产业创新发展工程和文创产业集聚发展工程,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升级,启动争创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工程,建设2-5家省级和市级园区(基地),打造培育建设1-2家特色文化产业园区。

3.开展文化体育旅游大开放大融合行动。一是开展文化旅游深度联动发展行动,启动5A级景区争创工程;二是实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联动发展行动;三是实施原创引领大融合行动;四是实施开放引领大融合行动,深化开放合作。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