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6    来源:区文旅体局字体大小:

  2019年,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和区委、区政府有关推行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要求,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力求创新,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树形象、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不断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有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向纵深发展。现公布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一、概述

  为贯彻落实《条例》,按照《长沙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建设阳光政府、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要求,我局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学习培训、加强载体搭建、加强制度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有关规定,积极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区文旅体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坚持由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科室抓具体,局办公室牵头协调的工作体制,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严格按照涉密不公开、公开不涉密的要求,严把审核关。

  (二)加强学习培训。一是组织学习《条例》《雨花区文旅体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雨花区文旅体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学习资料,印发《雨花区文旅体局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等有关文件。二是积极组织局机关相关工作人员和窗口工作人员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法律知识培训,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职责、任务和办事流程。同时,开展政务公开宣传咨询活动,向广大市民公布区文旅体局政务公开的内容和渠道,并在行政服务窗口现场解答市民提出的疑问。

  (三)加强制度建设。根据《条例》有关规定和区政府的要求,建立健全《雨花区文化馆法律法规及制度汇编》《雨花区文化馆学雷锋志愿服务规章制度》《雨花区图书分馆财务管理制度》等规范性文件,明确我局公开信息的范围、形式、时限,根据申请公开的受理机构、申请途径、申请的处理等内容。同时加强局政务网站建设,规范目录设置,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为市民提供公共文化服务相关信息和指引,并及时更新政务动态、政策法规、办事指南等栏目。我局还进一步加强内部责任制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层层负责,落实到位,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全面、准确。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雨花区文旅体局政务网站共发布信息156条,其中包括政务动态80条;通知公告15条;政策文件3条;规划计划4条;人事信息3条;统计数据4条;信息公开保障1条;解读回应1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2019年,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全部信息均已按政务中心要求公开,未收到要求公开信息的申请。

  四、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9年,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在办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均未向申请人收取费用。

  五、因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没有因信息公开而被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六、存在的问题

  公开制度化、标准化、信息化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

  七、改进情况

  按照《条例》要求,继续加大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力度。一是提高认识,规范工作流程。进一步梳理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转。二是抓好“三审”,充实公开内容。实现亲民、利民、便民、为民,架起为民服务的沟通桥梁。


  

  长沙市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

  2020年1月15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