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进口产业联盟 4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 雨花区赴深圳开展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暨跨境电商招商会

发布日期:2023-06-02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5月31日,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优质企业和人才,雨花招商小分队在深圳举办雨花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暨跨境电商招商会,30余家深圳进口贸易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参加座谈。会上,深圳格兰阁酒业等12家企业组成雨花区进口产业联盟,非遇贸易等4家深圳跨境电商企业入驻雨花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对外贸易研究所副研究员白光裕,长沙市商务局副局长孙春华,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静等参加招商会。



2022年,雨花区获批全省唯一“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这不仅体现了雨花区在进口贸易促进和创新方面的突出成绩,也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返湘创业提供了无限商机和合作空间。“长沙把深度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为走向世界的重要窗口,粤港澳大湾区也是长沙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主要目的地。长沙作为跨境电商综试区,在政策、产业、市场、物流、人才‘五位一体’的跨境电商生态圈正逐渐成熟。”孙春华在致辞中表示。

招商会上,白光裕频频为雨花区点赞。据了解,雨花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得到了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的大力支持,研究院为雨花区筛选了优先争取事项清单,包括支持建设海关特殊监管区或保税监管场所、支持开通中非经贸博览会展品“通关绿色通道”、支持开展新型易货贸易结算管理试点等一系列具有含金量的政策措施等。

“雨花区集自贸区、市场采购贸易试点、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开放平台于一体,积极融入RCEP,深度开展对非合作,探索建立东盟、湘欧、湘俄、湘港澳等立体国际物流网络通道,全力打造湖南省首个‘湖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产业园’,助推更多湘品跨境出海。”易静指出,雨花区将持续在贸易模式、制度创新、平台发展等方面先行先试,塑造流程更便捷、成本更低廉、物流更顺畅、集散能力更强大、展示推广平台更广阔、政策更精准、金融支持更有力的独特优势。



为鼓励各方有志之士来湘创业,雨花区抛出了省、市、区各级政府的“跨境电商大礼包”,重点推介了省政府办公厅出台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商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广大企业从进出口业务、品牌培育、融资支持、人才支持等方面给予介绍和解读。特别是雨花区拿出跨境电商招引落地专项政策,让广大跨境电商企业感受到雨花区的真心实意。未来,雨花区将以产业为抓手,重点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进口农产品交易集散中心、湖南进口冷链集散交易中心、中非数字产业园、湖南市场采购+跨境电商产业园、湖南高桥国际贸易港等项目,争取用三到五年时间把示范区建设成为长沙乃至湖南进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标杆。

“我关注的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就在雨花区,它是全省最大的农产品集散中心,辐射周边中南五省,所以想把贸易业务从广州转移至长沙雨花区来。”广州文武和泰贸易有限公司的总经理陈自武说,“进口贸易业务一直以来都是我司的重点业务方向,看能否抓住政府的政策优惠去实施新的发展战略,继而实现‘全球产、全球销’的宏伟目标。”

活动现场,雨花区进口产业联盟成立,雨花区的高桥、红星两大市场分别与深圳格兰阁酒业、深圳泛亚生鲜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等成功签约,标志着雨花区在推动“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中迈出了实质性的重要一步。雨花区跨境电商产业园分别与深圳市非遇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乐中天贸易有限公司、深圳市腾辉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深圳中力商业控股有限公司成功签约。




深圳市腾辉跨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建华说:“如果回雨花发展,人才的引进和培育可能是我首要考虑的,雨花区正在建立高校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和校企合作计划,很好地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作为一个湖南人,我欣喜地看到家乡的变化,像我们这样的深圳企业回家乡拓展业务是一种情结、一种趋势、也是一种机会,我们应抓住这一机遇。”

据悉,雨花区将以此次招商活动为契机,继续加大对进口和跨境电商的支持力度,提供更加便捷和高效的服务,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实现贸易便利化。同时,也欢迎各协会和广大企业家朋友们来到雨花区考察、洽谈、投资、合作,共同助力雨花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