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日期:2020-01-22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录 

第一部分: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一)商务局部门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情况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部门预算公开表格

一、部门收支总表

二、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三、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四、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六、基本支出经济分类情况表(分性质)

七、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功能分类)

八、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明细表(按经济分类)

九、预算支出表(政府预算支出经济分类)

十、三公经费预算表

十一、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十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情况表

十三、政府性基金收入支出总表

十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总表

十五、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表

十六、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表

十七、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简表

十八、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1、部门职能职责

(一)贯彻落实国家及省市有关国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招商引资的发展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内外贸易、国际经济合作和招商引资及旅游的发展战略、中长期发展规划以及规定、办法和措施。

(二)研究和拟定全区商业发展规划、流通体制改革意见和商业网点布局规划;负责市场预测、预警,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和商品供求状况;培育发展商贸流通市场,协调整顿和规范全区市场秩序。

(三)拟定和执行全区外贸进出口中长期规划和发展战略;负责全区对外经济技术合作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对外承包工程、劳务合作的政策、规章和管理办法;负责组织参与商务部、省市政府举办的内外贸易促销活动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活动。

(四)整合区域招商资源,突出产业招商,建立招商引资项目库,统一对外发布招商项目,策划、组织、参与各类招商引资活动,指导管理全区招商引资工作;负责管理和协调全区境内外投资联络工作,分析研究全区招商引资情况,并拟定全区招商引资的中长期规划和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跟踪、调度重点招商项目并督促落实,协调解决各类客商投资项目的有关问题。

)负责完成现代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业务工作任务;做好现代服务业企业的服务工作;督促、指导各类楼宇的二次招商和闲置楼宇的招商工作。

)负责全区商务、招商、现代服务业系统数据统计及其信息发布,提供信息咨询服务。

)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情况

(一)机构人员情况:区商务局是雨花区政府正科级行政机关单位。全局内设4个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招商联络科、外经外贸科、商业贸易科。全局年初在职14人,退休3人,政府雇员7人。

(二)公务车辆情况:无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雨花区商务局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雨花区商务局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商务局旅游业务工作职能于2019年4月按照机构改革要求,划到区文体局,2020年商务局没有旅游业务工作职能。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为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支出既包括局机关基本运行的经费,也包括商贸业务、外经外贸业务、招商引资业务、重点项目服务业务、现代服务业业务等项目经费。

1、收入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75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拨款752.81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减少943.59万元,主要是因为大规模减税降费所带来的收入下行。

2、支出预算:2020年年初预算数752.81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支出752.81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943.59万元,主要减少因素有: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减少943.59万元,高桥大市场采购试点工作经费减少1万元,高桥大市场采购试点专项经费减少840万元,建设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工作经费减少1万元旅游业务项目经费减少40万元因为此业务划拨到文体局),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外包业务经费减少15万元,招商引资楼宇经济等重点项目经费减少18万元,商贸业务工作经费减少15万元,雨花区商务工作宣传专项经费减少100万元,“乐购雨花”消费节的经费减少70万元,投促中心工作经费减少8万元外经外贸业务工作经费减少10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支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752.81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517.8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475.2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45.5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对市县专项补助等。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35万元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35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减少888万元。其中商贸业务工作经费20万元,用于商贸市场运行调节、市场体系建设、市场秩序管理、流通业发展外经外贸业务工作经费10万元,用于外经外贸和外资业务培训学习、业务指导服务、宣传资料、现场督察、信息统计等日常外经贸业务、参加国家省市重要商务展览会等;招商引资楼宇经济等重点项目经费30万元,用于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客商联络及楼宇经济工作等经费;电子商务物流服务外包业务经费15万元,用于电子商务、现代物流及服务外包业务;投资促进中心业务经费42万元用于投资促进中心,外派劳务4名工作人员经费及办公经费;高桥大市场采购试点专项经费29万元,用于区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经费;建设人民满意农贸市场工作经费29万元用于农贸市场工作经费消费节专项经费50万元,用于雨花消费节开展促消费活动专项工作;夜间经济业务经费10万元,用于夜间经济工作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2020年局机关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42.53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6.15万元,下降12.63%,主要是压减办公经费的原因。

2、“三公”经费预算:2020“三公”经费预算数为20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运行费0万元),因公出国(境)费10万元。2020“三公”经费预算与2019年持平。

3、部门预算政府采购情况:2020年我局政府采购预算总额246.3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类预算3万元;政府采购服务类预算243.3万元,主要是招商引资招商活动及相关业务服务

4、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截至201912月31日,单位固定资产账面价值52.96万元。其中:共有一般公务用车 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因公车改革本单位无公车。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 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 台(套)。

2020年部门预算安排购置车辆0 台,主要原因是因公车改革本单位无公车。购置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5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 0台(套)。

5、预算绩效管理情况:按照市本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商务局整体支出752.81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50万元,为雨花消费节活动经费,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六、专业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为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资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

2020年1月22日

商务局2020年部门预算公开表格.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