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3-12-12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2023年,区商务局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法治政府的目标,积极推进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全面提升商务工作的法治化水平。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完善制度建设,夯实法治基础。

我局高度重视法制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组织修订了2023年《雨花区商务局制度汇编》,删繁就简,明确了各项工作的流程和规范,把标准化、法治化的理念贯穿于各项工作之中。

(二)加强法律培训,增强法治意识。

组织局领导班子和全局工作人员全面学习《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0-202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进一步理解法治政府建设是法治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建设的核心,政府部门依法行政是法治社会建设与法治中国建设的保障。全局上下形成全员学法、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如“安全生产月”“法治宣传月”等活动,增强全体人员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引导全体人员深入学习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增强安全意识和法律素养。要求全员参与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法规知识,我局学法考试合格率100%,做到了法治教育深入人心,依法行政人人有责。

(三)坚持规范用法,提升法治能力

我局始终坚持依法行政的原则,积极推进商务领域的法治实践,加强对招商引资、对外贸易、商业流通等领域的监管和服务,在商业谈判、拟定签订商业合同等过程中,严格遵照法律要求,确保商务活动的合法性和合规性。同时,我们聘请了专业法律顾问团队,着力打造以规范行政行为、参与行政管理、处理法律事务为核心的政府法律顾问机制。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重大合同审核、信访接待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建议,进一步降低了行政风险,全局重大行政合同、规范性文件,均经过法制审核,法律顾问把关,局领导集体讨论决定。

(四)创新宣传形式,强化普法效果。

结合商务发展新实际,通过企业走访、上门服务等形式,进行普法宣传。积极探索“线上”普法,及时发布商务领域的法律法规,提升企业和群众的知晓度,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依托局网站和“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图文图解和视频解读等创新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提升法律的普及效果。

二、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工作情况

一是按照《党风廉政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二是落实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三、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计划

虽然我们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例如,部分人员对法律法规的学习不够,法律意识走脑入心不够深入,一些规章制度需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等。针对存在的问题和挑战,我们将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和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素养和法治意识。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加大监督和执行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有章可循、有据可查。

三是拓展政务公开的方式和渠道,加强与社会公众的互动和沟通,增强政府公信力。

四是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合作,共同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五是加强对外交流合作,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不断提升雨花区商务局的法治建设水平。

六是积极回应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人民群众的关切和诉求,加强与各方面的沟通和联系,共同推动雨花区商务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取得更好的成绩。

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理念贯穿到商务工作的各个方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以建设法治政府为核心,以规范权力运行为重点,全面推进商务领域法治建设,加强商务活动的法律监管,加强与外部法律顾问工作配合,确保法律顾问工作的无缝对接。




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

2023年12月1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