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区商务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03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202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政府法办的指导支持下,区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中办发〔2016〕71号),中共湖南省委办公厅、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湖南省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责任人职责规定〉实施办法》(湘办发〔2017〕31号),中共长沙市委办公厅、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的《长沙市贯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 实施细则》(长办发[2018] 28号)等文件要求,紧紧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大局,着力构建法治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全区商务系统法律意识进一步增强,依法行政能力普遍提高。现将我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依法全面履行商务职能

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制度。高度重视依法行政工作,摆在重要议事日程并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与全局中心工作一同安排一同部署。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将建设法治政府摆在全局工作重要位置,建立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和责任。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使依法行政工作融入到机关日常工作当中,确保全局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加强依法行政制度建设

1.做好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坚持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制度,出台规范性文件、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前,主动听取法律顾问的意见建议,并提交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决定。

2.扎实做好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按照区政府法治办工作部署,对近年来制定的政策性文件,对照公平竞争审查标准开展自查,自查结果没有违反公平竞争审查标准的政策性文件。

3.执行新制定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对规范性文件实行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印发。

4.建立并完善法律顾问制度。着力打造以规范行政行为、参与行政管理、处理法律事务为核心的政府法律顾问机制,聘请1个法律顾问团队。法律顾问积极参与我局依法行政工作,在重大合同审核、信访接待等方面提供了有效的法律建议,进一步降低了行政风险,营造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氛围。

(三)加大普法宣传,汇聚“法治商务”正能量

1.不定期开展专题普法培训。坚持“科室为主、协同配合”的原则,开展专题普法教育活动。

2.积极探索“线上”普法。结合商务发展新实际,创新普法形式,依托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通过信息定向推送和形式创新等,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在局网站对法律法规和政策等及时发布,提升企业和群众的知晓度。

(四)领导班子带头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做好反腐倡廉工作。一是按照《党风廉政任务书》的要求,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党风廉政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中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相互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二是落实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各项规定,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紧迫性。

二、今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2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中做了一些工作,但还存在差距和不足,主要体现在:

1.人手不足,专业化水平不够。我局法治政府建设职能主要由办公室承担,缺乏相关的法律专业背景和实践工作经验,在研究和处理具体涉法事务时,往往难以有效适应工作任务的要求。

2.普法领域相对单一,方式上有待创新。受人员和专业水平约束,目前我局普法工作仅局限在商务领域,涉及综合法律的宣传不够深入,难以满足社会群体多层次性的法律需求。宣传方式主要以集中咨询为主,内容比较空洞乏味,不够新颖活泼,难以有效调动群众的学法积极性。

三、今年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区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依法用权,依法行政,对法治建设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2、坚持全员学法,法治氛围更加浓厚。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了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领导实施全局的法治建设工作,决定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实施法治建设规划,安排法治宣传教育,监督全局依法行政。局班子成员重视程度更高,全局职工学法意识更强,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营造了全员学法、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3、坚持广泛普法,法治教育更加有效。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学法普法,广泛开展法治教育,组织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等法治书籍,要求全员参与干部教育网络培训,全面掌握相关政策法规、招商引资、经济建设等业务知识,我局学法考试合格率100%。同时,组织重点科室、关键岗位的工作人员学习民商法、合同法等与商务工作密切相关的法规条例,做到了法治教育深入人心,依法行政人人有责。

四、下一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我们将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进一步深化改革、转变职能、强化服务,不断完善商务法治制度体系,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努力推动法治商务建设再上新台阶。




雨花区商务局

2022年11月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