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发布日期:2022-01-21    来源:雨花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雨花区商务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贯彻“三高四新”战略,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践行“四个争当”使命,争当现代国际商贸服务先行区,落实“三升三降”指示,持续提升商贸业态、社零贡献度、外贸贡献度,实现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一、2021年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助力雨花区荣膺“2020十大最具投资吸引力城区”,成为湖南省唯一获奖的城区;入选2021年全市创新实干推进高质量发展(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提升消费能级)成效明显地区区商务局荣获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优秀组织奖;2021年度全省商务工作先进单位。指导天虹百货沙湾公园店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商场,高铁吾悦广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商场。为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积极争取各级各类奖补资金,已拨付3000余万元。

1.提振消费效果显著。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促消费工作,成立全区促消费工作领导小组。各级领导经常带队走访调研商贸企业,帮助解决困难问题二是精心策划活动。联动汽车、百货等行业企业,开展各促消费大型活20余子活动600余“‘一带四圈’大促销、千企万店都让利”氛围浓厚三是强化资金支持。促消费活动实际投入财政资金1100余元,累计撬动消费超750亿元

2.对外贸易持续拓展。一是持续开展走访调研。为纾解企业困难,宣传惠企政策,区商务局对龙头企业实行月调度,重点企业旬对接,持续加强与企业的沟通联系。二是精心组织业务培训。9月,举办连续四天的外贸专题培训班,共吸引近300位企业代表参加培训,培训班场场爆满。三是积极争取资金扶持。预计发放各级开放型经济扶持资金1000余万元,协助自贸雨花片区发放市场采购市区扶持资金2500余万元。目前,已拨付扶持资金约2400万元

3.招商引资态势良好。一是招大引强持续精准。今年以来,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多次赴上广等地考察,推动美凯龙汇金中心12个亿元以上项目落地总投资327.7亿元二是稳住外资持续发力。帮助外资企业融资壮大,跟踪服务零食很忙完成2000万美元融资协助盒马鲜生申报市区外资奖励政策80余万元三是首店经济持续发展。奈尔宝京东七鲜”、徐记海鲜蓝麒麟蔚来汽车牛屋、极宠家等一批品牌首店相继落地。

4.电子商务势头强劲。一是商贸强区优势充分运用。依托高桥大市场、红星大市场,整体推动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全面推进电商物流园建设,加快打造中南地区电商集聚区二是政策引导作用持续发挥。出台雨花区块跨境电商配套政策,吸引跨境电商企业入驻。组织指导企业申报各级产业扶持资金401万元。三是跨境电商培训效果显著。多次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如6月举办的长株潭跨境电商培训,三地参训企业120余家,企业高度肯定。

5.商贸流通平稳有序。一是常态抓好疫情防控。局班子成员带队,持续开展疫情防控督导,全年共检查企业156家次,督促问题整改232个。二是保持安全生产高压态势。始终把安全生产与业务工作同规划、同部署,时刻保持高压态势,下达消防安全隐患整改书33份,督促整改安全隐患261处。三是加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给监测。建立预警监测机制,保障市场运行稳定,全区生活必需品货源充裕,零售价和批发价格整体在合理区间波动。四是严抓成品油市场秩序监管。组织开展危险化学品打非治违行动12次,查处非法销售、非法储存危险化学品行为12起,刑事立案1起,完成16家企业的三次油气回收改造任务。五是引导创建绿色商场。指导天虹百货沙湾公园店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商场,高铁吾悦广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商场。六是组织参与高级别活动。组织企业参加2021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品餐饮博览会、2021“味道湖南”美食季等活动,区商务局荣获2021(第六届)中国国际食餐会优秀组织奖

6.党建工作特色突出。一是固本强基,筑牢机关党建“压舱石”。完成支部改选每月召开一次支委、开展一次企业联建,党员干部均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二是学思践悟,把牢思想政治“总开关”。创新打造“晨读党史”活动,党员干部摘读经典著作,在“雨花商务”公众号专栏展示。《真抓实干 逐梦前行 奔跑吧雨花》原创视频在国庆节刊播,人民号等10余家主流媒体转发,24小时点击量达20万人次。将11项“微实事”落实到每一位党员身上,助力芙蓉南路社区提质改造三是守土有责,耕好意识形态“责任田”。召开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会2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次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学习20余场次书记专题讲党课2次,多次组织观看红色主旋律电影强力抓好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及时做好重要节点和敏感时期舆情监管,全年没有发生舆情事件。四是赓续奋斗,注入高质量发展“驱动力”。坚持竞争性上岗,开展中层干部年初竞职年末述职演说,激发人才活力坚持招大引强,助推外贸转型升级、内贸提质增效,打造商务铁军。

二、2022年工作计划

2022年,区商务经济将面临消费动能不足、出口成本增加、招商难度加大等压力。对此,一是提升消费能级。助力创建区域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聚焦“国际”,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提高国际化供给能力紧扣“消费”,大力引进品牌首店,加快盒马鲜生、京东“七鲜”等新零售布局,引领消费风尚突出“中心”,进一步发挥长株潭一体化发展“桥头堡”作用,强化集聚辐射和引领带动作用。二是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争创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示范区和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强化促进进口、服务产业、提升消费和示范引领作用,争取形成对外开放合作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构建大招商格局。按照“管行业就要管产业、管产业就要管招商”要求,建立全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全部门招商、全员招商的大招商格局。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建强支部堡垒,强化责任担当,坚持项目式管理、竞争性上岗、多岗位锻炼,砥砺奋进,攻坚克难,打造商务铁军

2022年,区商务局将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始终强化商务担当,时刻展现过硬作风,为雨花“立足中部领先 迈向全国十强”贡献更大商务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