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2-01-06    来源:雨花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2021年度,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法治政府建设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思想上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

区商务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2025)》《法治社会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法治政府建设纲要(2021-2025)》,以及其他法治建设的文件要求,围绕全区经济大局,努力提高全局工作人员法律意识与依法行政能力。

二、原有的法律制度建设继续保持并进一步加强

1、坚持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相关法律学习纳中心组理论学习日常范围;

2、全局在职在编人员积极参加如法网学习,并集体通过如法网考试,通过率100%;

3、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作出决定,集体决策,依法执政;

4、上半年聘请有外部法律顾问,下半年应区司法局统一安排,实行外部法律顾问服务统一采购,虽更换了具体法律顾问人员,但法律顾问工作无缝对接;外部法律顾问对我局商业合同及重大行政行为进行法律审核,提供法律意见。

三、严格依法依规处理商务活动

雨花区作为长沙市的经济大区,商务活跃,商务局作为区政府商务活动的具体承办人,在一系列商业法律中,严格遵照法律要求、尊重律师意见进行商业谈判、拟定签订商业合同,为区商务活动尽了自己的职责。

在区商务行政行为方面,依法积极作出行政措施,如某加油站的租赁纠纷处理,依法依规进行沟通协调,化解矛盾冲突;某村居民家中私设储油罐,接其他居民举报后,并未按照职能职责划分直接推脱,将线索移交给了区市场监管局,即积极作为,又严守职责。

四、坚决遵守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

第一责任人带头学习相关法治建设的精神与文件,并将领导集体与全体工作人员的学习制度化常态化,国家新分布的法律法规,如《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及时组织学习、讨论,不断提高法治建设的水平与依法行政的能力。

在法治建设中严格监督制度,重大的事项、制度、活动,依职责分工负责外,尊重外部法律顾问的意见,相关主管领导严格把关。

充分利用商务局的宣传平台与渠道,商务局官网、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对外宣传法律法规。

五、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进一步完善

继续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目标,不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加强法律法规方面的培训制度,使全局工作人员能更熟悉法律制度,更熟练运用法律制度,使商务局的依法行政能力更上一个台阶。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