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商务局2020年工作总结

发布日期:2020-11-11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充分发挥部门职能,科学应对经济形势,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商贸流通等各项工作,现将重点工作简要报告如下:

一、工作成效

1-8月,全区进出口总额完成15.98亿美元,同比增长38%,完成率65%,内五区排名第一。市场采购出口完成7.59亿美元,占全区外贸业绩总额的47.4%。1-9月,全区实际利用外资完成6.67亿美元,完成率75.8%;外商直接投资完成1600万美元,完成率38.10%;实际利用省外境内资金143.41亿元,完成率75%。引进三类500强项目13个、亿元项目30个,全省排名第一。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累计增速-3.6%,内五区排名第二。新增企业29家。新建农贸市场1家,建成社区示范菜店6个,超额完成全年任务。完成服务外包总执行额20637万美元,完成率64%,离岸执行额13138万美元,超额完成全年任务,除长沙高新区外,我区完成数量、完成率全市排名第一。截至10月,全区新增对外贸易经营者备案企业277家,有外贸进出口实绩的企业348家,其中1000万美元以上企业43家,3000万美元以上企业9家。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雨花区高铁新城和高桥大市场合计4.6平方公里成功纳入长沙片区,是长沙内五区唯一纳入自贸区的城区。

二、发展机遇

区内“一点一片”约4.6平方千米纳入湖南自贸区长沙片区之列。“一点”即高桥片区约0.6平方千米,定位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内外贸融合发展领先区;“一片”即高铁新城区块约4平方千米,定义为省会城市商务客厅和高端现代服务业聚集新区。自贸区作为开放大平台、发展大引擎,将极大提高我区开放度:一是加快对接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和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二是提升片区贸易通关便利化,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三是提高区内企业国际市场占有率,特别是在出口退税、进出口经营活动权、通关和运输监管、金融外汇等方面带来极大便利;四是享受更多制度政策红利,如金融制度改革先行、简化外资进入程序等,形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三、存在困难

一是竞争优势削弱。受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制造业产能过剩,互联网经济冲击等影响,我区作为传统商贸强区,目前商贸物流等传统优势正在消减,但智能制造和现代服务业等新兴优势尚未完全形成。相比于拥有国家级开发区、省市级专项扶持等政策红利的区县,我区招商引资工作正逐渐失去招大引强的相对竞争优势。

二是外贸基础不强。我区主要龙头企业进出口业绩均大幅下滑,有实绩外贸企业数量同比下降明显。外贸企业主要以销售型、贸易型为主,加工贸易企业、生产线企业偏少,无法形成完整的产业链、生态链。

三是土地要素制约。全区普遍存在土地碎片化现象,不利于产业集聚发展和土地集约利用。各乡镇、街道受土地指标少、征拆难度大、用地成本高等影响,项目落户可选择空间明显不足。部分已征用土地使用不充分、闲置,闲置土地、厂房受高额增值税影响流转再利用可行性受阻。雨花经开区、跳马镇受绿心规划调整影响,电商物流园受拆迁进度影响,均没有工业类用地的出让。

四是招商力量分散。我区重点发展的六大片区均有独立的招商平台和团队,招商力量过于分散,难以形成强大合力,对全区招商工作的高起点规划、高效率统筹较为不利。

五是招商活动受限。受疫情影响,当前外出招商、上门招商、客商邀约等招商活动存在时空障碍,考察、推介、洽谈和招商节会等工作缩减,严重影响项目推进效率。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立足优势招大引强。立足六大重点片区,抢抓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重大发展机遇,以高端现代服务业为重点,对标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民营500强、外资企业,重点引进总部经济、商务经济、科技金融等主导产业。

二是抢抓机遇形成特色。发挥“自由贸易试验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中非经贸博览会”功能叠加作用,大力发展市场采购贸易,鼓励发展跨境电商、保税展示销售、进口商品直销等新型贸易方式,实现业态互补。依托中非经贸合作园项目,建设非洲在华非资源性产品集散和交易中心,探索开展中非易货贸易等新合作模式。

三是奋力打造楼宇经济。坚持“打造专业楼宇平台,发展特色产业集群”,紧盯高铁片区、红星片区等重点片区开发建设,重点引进国内外大型公司、知名企业的区域性总部、研发中心、财务中心,培养形成国内外大企业总部的集聚区。

四是创造条件加速“走出去”。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充分释放政策红利,推动外经贸企业积极开展境外投资、考察活动、境内外参展。依托中非经贸合作示范园,推动中非经贸往来,促进对非投资。

五是强化协作新增入库。与工商、税务、统计等部门强化协作,充分利用部门资料用于名录数据的新增、变更和注销,切实提高单位入库率。

六是搭建平台优化服务。大力构建以产业用地为载体的片区招商平台以商务楼宇为载体的楼宇招商平台等招商资源网络信息交互平台,聚焦产业项目,优化营商环境,拓展招商网络,实施精准招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