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雨花区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17    来源: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自开展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司法局的悉心指导下,我局坚持依法行政、法治惠民,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扎实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努力为全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营造法制公平环境。

一、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坚持依法行政,提升服务效能。坚持每年组织一次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完善行政决策机制,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在议事和决策过程中,做到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有力地增强了班子决策机制的合法性、民主性和科学性。凡涉及重大问题,人事、财务、重要工作、重大活动,特别是人才引进、干部任免、大额资金的使用等工作,均按规定的程序进行。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的有关规定,采购项目采取公开招标、阳光透明操作的方式。健全完善的行政审批和信息公开制度,减少行政审批流程,完善了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机制,没有因审批行为引发的重大负面影响事件。落实建设系统信息公开制度,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实现了部门间信息互通和资源共享。

2、聘请法律顾问,发挥专业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法治建设,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我局聘请了1名经验丰富的专业律师指导、参与重大事项决策,促进行政决策机制的科学化、民主化和规范化。全年审查协议、合同及相关制度文本32个,以“招商引资协议常见问题、婚前财产证明、交通事故的处置”为主题召开了“雨花商务大讲堂--法律知识讲座”,以“政府信息公开、借贷风险防范”为主题召开了“法律知识培训”,通过借外力和增内力,进一步提高全局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切实维护干部职工与群众的合法权益。

3、注重学法用法,抓好制度落实。注重抓好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的法制教育。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区法制办学法活动,积极参与学习了《2019湖南省“七五”普法读本》等法规条例,累计80学时,学法考试合格率达100%。二是注重抓好重点科室、关键岗位人员法制教育,组织学习宪法和国家基本法律法规、市场经济法律法规、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三是注重形式多样、全员参与,强化法治意识,邀请法律顾问上门讲课,积极征订了相关学法刊物、普法读本等,推进普法教育。

二、上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1、专业化水平有待提升。我局人员紧张,又无执法权,积极配合消防、应急局等部门联合执法时,需要提高人员专业化水平。

2、干部职工法治意识还需提高。虽然严格按照要求开展了法律知识培训,开展学法活动,但个别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加强。

3、法制宣传工作还需深入。法制宣传往往停留在活动咨询、会议、宣传图画上,宣传方式较单一,形式不够新颖,难以有效调动干部、群众的参与性、积极性,宣传效果不太理想。

三、上一年度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有关情况

1、根据领导分工,及时调整了我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并领导实施全局开展法治建设工作,决定法治建设工作中的重大事项,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落实法治建设工作联络员,具体组织实施法治建设规划,安排法制宣传教育,组织开展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上下齐抓共管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2、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职责,带头参加法律知识讲座及培训,普法学法,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

3、党政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依法治区职能职责,对重大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督办。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充分发挥了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督促引导全局干部职工依法办事。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着力加强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教育培训。除开展法律知识教育培训外,加强商务专业知识的培训,加强商务行政知识的教育,确保培养高水平专业人才。二是培养后备人才干部,注重法治政府建设年轻干部后备人才的培养。三是把法律知识融入中心组、党支部的学习中,提高全体干部职工法治意识、法律修养,增强法治观念。

2、着力畅通政务监督渠道,健全知情明政机制。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完善商务投诉举报渠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反馈工作,认真做好政策解读与舆情的监测工作。

3、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工作。一是利用局官网、雨花商务微信公众号等的推广功能有针对性地开展商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二是引导督促企业开展法律知识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的商务法治氛围。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