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商务局2019年工作总结及2020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9-08-16    来源:雨花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2019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强化党建引领,攻坚项目建设”的工作主题,以省、市、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创新工作理念,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外经外贸各项工作,以创新谋发展,以开放促崛起,努力实现全区商务工作的跨越式新发展。

、工作成效及特色亮点工作

(一)坚持招大引强

深入践行“精准、舍得、执着”招商理念,在“2019湖南-粤港澳大湾区投资贸易洽谈周”期间,举办“开放雨花·梦想直达—长沙市雨花区(香港)招商推介座谈会”,  积极参加“2019央企走进湖南”等省、市招商活动。加强企业和项目拓展,接洽企业和项目110余个,赴深圳、广州、北京、香港、珠海、青海、成都、上海等地拜访和考察企业20余家。1月-12月,雨花区楼宇招商去库存量351884.73平方米(预计数),共引进企业260家(预计数),其中包括引进阿里巴巴旗下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红星美凯龙-爱琴海购物公园项目;中国铝业集团旗下中铝国际南方工程有限公司全国总部;兴业银行长沙分行等500强企业和金融企业。

(二)创新外贸新业态

在保持外贸主体稳步增长的同时,紧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增值税免征不退、归类通关以结算创新等国家级优惠政策,充分释放省市区配套政策宏利,鼓励和引导企业开展市场采购业务。并依托“湖南产品境外展销中心”的建设,利用线下展厅及线上的跨境电商等,加强产品展示营销及国际采购商的对接和服务。依托中国-非洲经贸博览会、东盟博览会、进口博览会等一流展会平台资源,推动企业不断走出去。积极服务企业申报省、市、区相关政策资金截至目前,共开展市区开放型经济政策资金、2019对外投资合作资金等12项资金申报,扶持企业120余家。

(三)着力抓好商贸流通发展

积极引导线上线下融合的智慧零售发展,推进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满足消费者品质化、多样化的需求。成功开展第十二届雨花区福满星城购物消费节第六届雨花区黄谷路汽车消费节,创新活动形式,提高活动的影响面和参与度,形成消费带动效应,从而拉动雨花区消费升级。推进农贸市场的建设和改造,2019年我区预计完成15家农贸市场(新建7家,改造8家)、10家社区菜店的建设和改造成功引入社会资本专业打造“智慧”市场,将赤新农贸市场打造为全市示范标杆市场。推进雨花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及全区物流标准化建设和智能化改造,引导高桥、红星两大市场向智慧化市场发展。

经济形势分析

(一)宏观经济形势

面对全球经济周期性波动和中美贸易摩擦等叠加因素影响,流动性资金减少、国内外投资跃度下降、社会消费持续低迷,企业经营成本增大、融资困难、利润下降,绝大多数企业采取收缩聚焦战略,对投资增加和市场拓展持观望态度。

(二)发展机遇

2019年1月25日,由省商务厅牵头,省直7部门组成联合验收工作组,对湖南高桥大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进行了综合验收并通过2019年3月,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正式运行并开始走单。2019年6月,首届中非经贸博览会召开,湖南第一个国家级、国际性、常态化经贸平台就此落户长沙。

(三)挑战及困难

2019年,受中美贸易摩擦的影响,国际形势不明朗,部分重点龙头企业业绩下滑。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业务出口受通关、口岸等因素影响以及内陆城市现实条件制约,完成情况相对滞后,对全区外贸进出口完成造成影响。国内消费市场持续低迷,汽车、石油、传统零售业消费呈下降趋势,新兴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社区团购等商业模式发展尚未成规模,仍需积极引导。

2020年重点工作思路

(一)进一步落实招大引强

立足六大重点片区,对标500强企业和项目,进一步提高投资的集中度。围绕实体经济,重点引进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及智能装备制造、电子商务及物流等“四新”产业。继续借力招商、借势招商、以商招商,加强对产业扶植政策的宣传、讲解工作,强化政策的杠杆作用,吸引更多潜在目标企业入驻。积极探索服务楼宇经济发展的新招,努力为企业入驻提供高效、便捷、全面的服务,真正实现“贴身服务”、“贴心服务”

(二)进一步加大对外开放步伐

紧抓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优惠政策及省市区配套政策宏利,在辖区内广泛宣传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方式,积极开展企业走访、帮扶,鼓励企业开展对外贸易业务,加快形成“一般贸易+市场采购+跨境电商”的多元贸易格局。助力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优化企业“走出去”格局,全面提升企业竞争力和开放度

(三)进一步持续繁荣消费市场

加强政策引领,鼓励发展电子商务和跨境电商等新兴消费模式,突出抓好雨花电商产业园、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信息化标准服务平台等重点项目建设。举办好雨花区2020年购物消费节和汽车消费节等消费节会,提高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感,进一步拉动内需,繁荣消费。大力引进大型商贸企业落户我区,重点跟进正创、星巴克、汉堡王等重点企业的情况,争取成功落户长沙,促进区域消费升级。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