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商务局2021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21-01-21    来源:雨花区商务局字体大小:

自贸区建设加速度

一是加速推动改革创新,推进非洲咖啡加工示范园建设、非洲咖啡加工作坊实行备案制、解决自贸区企业集群注册问题、争取高桥区块获批海关总署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试点。二是加快推进课题研究,推动中非经贸数字化综合服务平台、对非经贸全链条金融支撑平台等12项课题研究,努力形成有雨花特色、可复制借鉴推广的经验、政策、制度等。三是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动中非经贸示范园建设、高铁新城区块开发等,发挥平台集聚作用和龙头企业产业带动效应。四是加大人才引进力度,急需一批有自由贸易、外经外贸、中非交易等工作经验、熟悉各国法律制度、国际仲裁机制的专业技术人才,同时科学制定薪酬管理体系,灵活运用人才管理办法,为自贸区建设提供智力支撑。

二、外贸经济提活力

当前,我区外贸基础实力偏弱,有外贸实绩主体数量偏小,主要龙头企业进出口业绩下滑,市场采购业务难度大,产业链不完备。下一步,将瞄准这些弱点,持续强化政策扶持加速小微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府统保平台建设着力培育外贸新增长点,不断增强外贸企业实力。抢抓自贸区建设契机,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大力实施“走出”战略,不断激发外贸企业活力。

三、招商引资求突破

紧盯三类500强企业、跨境电商企业和总部经济、科技金融等主导产业招商引资。建立行业招商、以商招商、重点招商协调推进常态机制,区内各大招商平台定期会商,信息互通,统一步调,协调联动,凝聚强大招商合力,实现招商引资大突破。

四、商贸流通增动力

今年将继续鼓励开展各类消费节活动,大力发展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等多业态经济如,针对发展夜间经济,我局将推动建立项目审批绿色通道,降低准入门槛,增加夜间经营主体,优化管理服务,提升夜间经济品牌继续加大限上商贸企业奖励力度,激活企业发展潜力,增强市场流通动力。

五、疫情防控不松懈

为认真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要求,我局将坚持常态化防控不松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持续加强对辖区内24家大型商超的日常防控检查,要求商超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不发生疫情传播事件。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区委、区政府的要求还有不小差距,特别是在推进自贸区建设、招大引强等方面下苦功夫全力攻坚,重点突破。新的一年,我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三高四新”战略,认真落实省委、市委区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勇当改革发展排头兵,务实拼搏,砥砺前行,推动雨花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为打造全国一流强区贡献更大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