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工作总结及2017年工作思路

发布日期:2017-01-12    来源:区商务旅游局字体大小:

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

201612月26日)

2016年,我局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制定的“开启建设财富品质幸福雨花新征程,朝着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强区阔步迈进”的工作主题,以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充分发挥部门职能,创新工作理念,强化工作举措,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商贸流通、外经外贸、旅游管理各项工作,狠抓党风廉政建设、强化作风保障,各项工作均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一、主要商务经济指标全力冲刺

1.实际到位外资:1-10月,全区完成实际到位外资5.68亿美元,占年任务的89.8%,同比增长17.8%。预计1-12月完成6.32亿美元,占全年任务的100%,同比增长17.75%

2.外贸进出口总额:1-10月,全区完成外贸进出口总额6.97亿美元,占年任务的49.8%,同比增长-36.8%。预计1-12月完成8.5亿美元,占全年任务的60.7%,同比增长-35.1%

3.引进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1-10月,全区完成市外境内资金形成固定资产227.1亿元,占全年任务的85.5%,同比增长22.3%。预计1-12月完成 266亿元,占全年任务的101%,同比增长12%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10月,全区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限额以上)完成270.55亿元,同比增速3.8%;增长贡献率5.8%,新增限上企业数26家。预计1-12月完成329亿元,同比增速3.8%;增长贡献率8.8%;新增限上企业数59家。

二、重点业务工作和中心工作全面有效推进

(一)紧扣“511”工程整体部署,项目招商工作全面铺开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强化招商责任、创新招商方式,增强招商实效,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年初,我区成立了“511”工程项目招商指挥部,我局作为指挥部的主要力量之一,抽调了大批人员、倾注了大量心血开展此项工作,自项目启动9个月以来,整体运转顺利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一是以脚步换进步,全面铺开摊子。通过主动出击,多渠道寻找招商信息及资源,积极寻求合作机会。由北京向京津冀辐射,由上海向长三角延伸,由深圳向珠三角拓展。除驻地外,还分别走进了承德、杭州,嘉兴,义乌,南京,常州,昆山、广州、珠海、东莞等城市,对接当地商协会组织,并走访了大量企业,积极宣传推介招商信息,全力扩大招商阵地。截至目前,已累计拜访客商(企业)1200家,促成实质性项目洽谈100个,累计签约项目60个。在项目落地方面,由专人跟进项目情况、专人解决项目问题、专人提供项目落地服务。通过出台项目落地工作流程、问题交办制度、落实责任交办制等相关工作机制和流程,合理分工,主动对接意向企业、项目。其中交银康联项目、新城控股房产投资项目、通联支付项目等18个项目列为我区重点在谈项目,针对重点在谈项目中投资意向强烈的企业,我区积极组织进行了实地考察对接,深入了解项目需求,为项目提供精准服务。

二是用思路赢出路,打开突破口子。通过进一步加强与省市驻京、驻沪、驻深办的对接,获取多家重点企业信息;通过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产业协会、浙江省湖南商会、深圳机器人协会、广东湖南商会等商会协会的联络,为招商工作收集好的意见建议和掌握项目资源;通过进一步加强对重点龙头行业企业的走访,交流招商方法和企业信息,巩固搭建建立联系和持续合作的桥梁;通过开发微信公众号,制作50余个招商项目的微信动态宣传图册,极大地提高招商推介的覆盖面、实用性和实效性;通过制作PPT参加展会,编辑制作了针对华南城项目、美国CORDISH公司招商的专项ppt,以实现精准招商,让客户感受诚意。

三是借时机赢商机,种下合作种子。49日,2016长沙·雨花招商座谈会暨驻北京招商办事处揭牌仪式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成功举行。此次会议共有五八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中铁六局路桥公司、湖南昭泰医疗集团等3个全国性总部企业项目;恒丰银行长沙分行、亚马逊AWS联合孵化器长沙总部等2个湖南区域性总部项目达成开发合作协议并成功签约。816日在上海召开的长沙·雨花高端楼宇专题招商推介会上,1个智能制造项目和8个现代高端服务业项目签订开发合作协议。此次入驻雨花区的9个项目中,既有拥有国内领先的北斗卫星高精度应用系统的高新技术企业;也有中铁上海设计院长沙分院、保利商业地产、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屈臣氏·长沙)等3家世界500强企业旗下公司;还有湖南分享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三分地环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区域性总部企业;以及中国南山开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高端物流品牌宝湾物流、上海飞马旅和湖南德思勤两地合作打造的互联网+现代服务业创新平台。1121日在深圳举行的雨花(深圳)产业合作交流暨重点项目签约会上,我区携现代服务业、企业总部、文化旅游、智能制造及机器人等14个优质项亮相,其中包括平安普惠小贷公司全国总部、泰达机器人全国生产基地、三湘泛文化创意园、跳马特色小镇等具有广泛影响力、示范性和引领性的大型项目,项目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实现了雨花招商引资和对外开放工作的新突破。

(二)紧推民生实事工程,市场迁建和提质改造工作提速推进

根据市委、市政府《三大市场迁建和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三年工作方案(2014-2016)》要求,我区要在2016年底全面完成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迁建和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工作。此项工作是全省重大民生和社会事业项目,省、市、区领导高度重视。我局迅速行动、主动对接,根据上级要求和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具体负责两大指挥部的日常调度、协调和综合工作,总体工作推进顺利,来势喜人。

一是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建设稳步推进。市场主体建设各项工作有序进行。一期建设全面启动,共完成土方工程近300万方;公寓式办公123号栋进入招投标阶段;市场交易区、酒店、办公、商业区进入报建审查阶段;配套道路拆迁全面完成,相关建设正按要求有序实施;配套安置房已完成项目选址及定点蓝线,目前正办理用地红线。预计2017年市场一期将全面建成,老市场完成关闭如期迁入新市场。二是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工作加速实施。高桥市场片区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提质改造,市场面貌焕然一新,市场经营环境和经营秩序明显改善。高桥大市场成功申报“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进出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顺利开业;全国首家海外人士产业孵化基地正式运营。高桥物流市场物流业态全部外迁,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全面铺开,财政投入部分已进入施工扫尾阶段,预计1231日前全面竣工;总部“国际农创园”项目成功落户,项目招商工作全面启动,商业氛围营造与商业改造已全面展开,门面集约率达70%左右。火焰大市场、涟源百货城、水暖器材城、长沙茶市、高桥商贸城、农副产品城等六大无主体市场等六大无主体市场的提质改造工作即将进入招投标阶段。

(三)紧抓旅游购物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外贸工作创新开展

一是探索创新,积极发展“旅游购物商品”贸易方式出口等新型外贸业态。为提升雨花区市场外向度,加强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在多次赴义乌、临沂考察学习的基础上,我区积极启动了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工作,并将旅游购物贸易方式试点作为该项工作的突破口。经多方推动,今年6月,星沙海关依据海关总署文件,同意我区在湖南高桥大市场开展“旅游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试点。7月,高桥大市场旅游购物商品“0139”出口模式第一单商品顺利出口到非洲。“湖南省内外贸融合发展推进现场座谈会”于7月底在高桥大市场成功召开,副省长何报翔、省政府副秘书长熊方平、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长沙市政府副市长廖健出席会议。11月,高桥大市场进出口商品展示贸易中心顺利开业。湖南高桥大市场获批“湖南省旅游购物示范点”及“全国内外贸结合示范市场”称号;我局荣获“全国培育内外贸结合示范市场先进单位”称号。何报翔副省长指出:湖南高桥大市场申请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促进内外贸融合和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战略是找对了方向,是长沙市乃至湖南省发展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着力点,希望我区能打造全国品牌,创造先进经验。

二是搭建发展平台,支持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积极组织高桥市场商户办理外贸经营者备案200余户;引进润川供应链公司等3家外贸服务机构入驻高桥,为商户进出口业务提供指导和服务。同时,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带领高桥大市场及部分商户前往埃塞俄比亚驻广州总领事馆洽谈相关农产品外贸业务,赴深圳市正义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其在非洲六国建立中非跨境电商平台。今年3月组织中建五局、中南勘测设计研究院等13家企业参加了2016年企业“走出去”研讨会;8月,组织普斯赛特光电等企业参加了“越南、泰国、柬埔寨”境外经贸合作园区招商推介会,并组织实地考察,为区内企业搭建“走出去”桥梁;积极组织企业参加了8月在黑龙江举办的“2016中国·绥芬河国际口岸贸易博览会”、9月在乌鲁木齐举办的“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10月在香港举办的“2016亚洲农产品展”等大型国际展会;成功协办了“第30届世界批发市场联合会大会暨首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供应链交易洽谈会”、“2016东盟·湖南名优产品交易会”等大型外贸活动。通过参展、办展等多种途径宣传、推广雨花区企业、商户,市场商户也通过此类活动进一步拓宽了对外贸易渠道,推介自身企业和产品,并取得了较好成果

三是强化业务指导,大力提振企业信心。不断提高企业做外贸的积极性,我区举办了“外贸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会”,邀请星沙海关、市国税局、市检验检疫局、市商务局等部门为企业做了最新政策和业务宣讲,并召集全区50多家重点外贸企业前来参会培训。培训主要涉及报关、报检操作流程及规范申报、跨境人民币结算实务、外汇管理业务流程、外贸专项资金申报程序及注意事项等内容,操作性、实用性、指导性非常强,得到了各大企业的一致好评。

四是出台政策,着力优化外贸发展环境。今年以来,外贸下行压力不断增大,为确保外贸目标的完成,我区参照中央、省、市关于促进外贸工作的相关文件精神,以“千方百计稳定外贸增长,努力实现优进优出”为导向,结合我区“旅游购物商品”贸易方式出口试点工作,区政府于今年10月出台了《关于促进外贸回稳向好若干政策措施的实施意见》,并明确配套专项资金,以鼓励支持外贸企业,积极拓宽商品出口渠道,采取“旅游购物商品”贸易方式报关出口,确保进出口业绩增长。

(四)紧促区域资源挖掘,雨花旅游形象塑造更显品质

一是精心策划,重点包装旅游特色项目。今年,我局进一步挖掘全区旅游资源,重点包装策划了浏阳河雨花段沿岸景观带建设项目、东山古镇文化旅游项目、左宗棠文化公园等旅游项目。协助相关部门对跳马镇绿心绿肺地区进行整体规划和重点保护。新增润兴山庄为三星级乡村旅游区()。联合石燕湖周边星级乡村旅游区()推进旅游资源业态融合,全面发展园林绿化、餐饮、垂钓、住宿、会议、露营、聚会、游玩、拓展培训、亲子活动等休闲旅游项目。

二是打造品牌,不断激发雨花旅游发展活动 。成功举办“2016年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第十二届樱花节”等节会活动,樱花节期间接待游客人4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719万元,有力拉动区域整体消费。组织实施“2016长沙国际马拉松赛博览会”相关布展工作,与6家旅游企业开展联合宣传,吸引热心市民参与现场活动,充分展示雨花旅游发展潜力与活力。与《长沙晚报》《凤凰网》等媒体签订宣传合作协议,策划“519中国旅游日”“地铁1号线开通”等特色宣传方案。以“魅力星城,灵动雨花”为主题,邀请世界街舞冠军作为表演班底拍摄雨花区等级旅游景区宣传片;以“海立方海洋公园-湖南省森林植物园”亲子休闲一日游、“德思勤城市广场-雨花非遗馆”探今访古一日游推荐路线及山水田园一日游推荐目的地为主要线索,制作雨花区旅游资源宣传折页等宣传物料;通过2016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2016年中部(湖南)农博会等展会平台铺开宣传,扩大雨花旅游品牌知名度。

三是紧扣要求,不断强化行业规范与监管。广泛开发整合社会旅游资源,规范旅游市场秩序,48家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和个体经营者成功申报第一批长沙市旅游服务单位,营造辖区良好的旅游服务环境。对全区的二、三星级旅游饭店进行了2016年度常规性复核,4家星级旅游饭店经营态势良好,均顺利通过复核。督促湖南省森林植物园、石燕湖生态旅游公园全面推进园区整体提质改造,今年以来,湖南省森林植物园共投入800万元进行提质改造;石燕湖生态旅游公园共投入近7000万元加速提质改造,现已完成147项整改工程。响应旅游“厕所革命”号召,两大等级旅游景区共新建或改建旅游厕所9个,大幅度提高公共服务水平,景区面貌焕然一新。

(五)紧盯省市要求,其他工作统筹推进

一是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全面完成。加快推进全区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并取得明显成效。明确专人负责推进,方案细,底数清,宣传到位,在各流通节点开展了宣传长培训工作,确保了群众对肉菜追溯试点工作的知晓率和参与度。管理常态化,设备保管良好。目前区级监控中心运行良好,各追溯节点实现了同步上传数据。全年共完成追溯体系建设节点超市5家、农贸市场1家、团体单位4家、专卖店8家,区财政累计补贴资金近百万元。农贸市场标准化改造工作在对全区农贸市场进行广泛摸底的基础上,结合省市相关精神,制定了详尽的《2017-2019三年行动规划》,为下一步工作的开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二是节会消费持续升温。全年各类消费节会活动高潮迭起,6月,“大爱同升?爱心送考暨雨花区第三届同升汽车?房产旅游消费季活动”盛大启航,房车团购嘉年华、激情音乐节、七夕相亲会、婚车送祝福、亲子工业游等五大主题活动再掀高潮。由省商务厅主办、我区协办的首届“2016东盟·湖南名优产品交易会”于10月中旬在我区红星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此次展会特色鲜明、国际化程度高、影响深远,搭建了我省与东盟经贸合作的新平台。“2016中国中部(湖南)农博会” 首次亮相新建开馆的长沙国际会展中心,参会企业达 3000家,合同成交和现金交易进账达208亿元,观展人数超过100万人次,各项数据均创出历史新高。为期两个多月的“福满雨花消费节”于111日开启,双“11”同乐购、圣诞欢乐购、跨年狂欢夜等三大板块活动高潮迭起,再次掀起了我区商贸、汽车等行业的消费热潮。

三是现代物流和电子商务工作加速发展。今年以来,通过积极引导中小型物流企业进入规范物流园区,指导仓储物流企业进行前期选址以及加快助推雨花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等系列工作的开展,我区的物流工作已逐步朝规范化、现代化方向稳步迈进。电子商务方面运行态势良好,指标完成情况理想。全区全年进入长沙市商务局电子商务、服务外包与现代物流信息统计平台的电商企业有33家,完成电子商务交易额 168 亿元,同比增长 24.8%。今年重点了引入腾讯和阿里巴巴合作的“阿里创客家”项目;重点打造了雨花现代电子商务物流园和“天翼·未来城”、“金鸿宇”等多座电子商务楼宇;积极举办了“雨花区首届电子商务发展论坛”等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为我区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四是群众工作严格落实到位。区群工办所交办的联点芙蓉南路社区9个民生问题目前已全部解决或答复到位。今年拨付3万元经费支持社区开群众工作,为社区安装室外晒衣架30个、更换新垃圾桶20个,并在脑科巷设置隔离墩。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夏季高温及“八一”建军节等重要节日走访慰问困难户、结对户和抗战老兵全年共计50余户次,发放慰问金和慰问物资近20000元。积极开展特色群众工作,充分利用行业优势,广泛发动平和堂、通程、华雅等大型企业参加“民意快线牵手社区,合理搭建就业平台社区招聘会”活动,共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着力打造15分钟就业圈”,长沙晚报等媒体对此进行了宣传报道。区群工办委托第三方调查队统计结果,我局今年群众工作开展有实效,在全区76个区直部门中排名第6,较去年上升34名,联点领导和专干均被联点街道评为群众工作“先进个人”。

五是其他工作圆满完成。全年办理省、市、区各级提案议案27件,对提案议案反映相对集中的加快推进两大市场迁建和提质改造、加速商贸物流业发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和旅游风景区提档升级等问题进行专题研究、安排专人办理,代表和委员对答复的满意率均为100。商贸旅游线文明创建和安全生产工作保持了较好态势,全年商务旅游系统内无安全责任事故发生。此外,两型建设、政务公开等中心工作均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安排,责任落实到人到事,成效明显。

三、2016年工作初步打算

2017年,我局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建设创新创业的财富雨花、精致精美的品质雨花、共建共享的幸福雨花,打造中部领先、国内一流的现代化强区努力奋斗的战略部署,以“招大引强,形成雨花招商新品牌”为总揽,进一步做大招商引资;用心紧盯、热心对接、耐心帮扶为要求,做实项目服务;以高桥大市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方向,加快电商物流园通关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做强外贸出口;以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外迁和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为重点,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做热市场消费;以浏阳河文化旅游产业带规划建设为契机,同步推进跳马片区整体开发和圭塘河风光带建设,进一步做活雨花旅游。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努力实现全区商务和旅游工作的跨越式新发展。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确保各项经济指标大突破

进一步增强紧迫意识,按照争第一,创一流的目标,稳步推进指标完成工作。认真分析经济发展形势,找准问题症结,主动深入对接,有针对性地制定攻坚计划,力争2017年全区各项商务经济保持全市领先水平。

二、开拓创新、精准发力,努力实现招商工作大跨越

一是建立招商工作新机制。进一步转化“511”项目招商工作成果,完善并利用好《重点在谈项目县级领导跟踪联系制度》、《重大签约项目跟踪落实工作制度》、《招商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制度》、《招商引资信息报送制度》等几大工作机制,形成招商工作在商务、职能部门、街道的同频共振;由驻点招商向精准招商转变,精选优质资源,保持与重点企业、省、市驻外办事处的高效对接,以小分队形式,精准出击、精确招商,确保招大引强见实效。

二是形成雨花招商新品牌。不断加大雨花招商资源的推荐力度,加强在相关大众媒体、网络媒体、自媒体的宣传力度,推介好雨花的商务资源,吸引企业落户雨花;紧抓一线城市企业资源,计划年初赴深圳召开高铁新城武广片区、雅塘片区、红星片区、跳马片区等四大片区及楼宇专题招商推荐会,宣传推荐雨花开放、绿色、和谐的投资环境;争取适时举办2017年全国异地湘商联谊会,让湘商回到湖南,走进雨花,唱响雨花湘商文化品牌,让湘商品牌在雨花落地生根。

三是抓好雨花招商新项目。以市党代会提出的着力打造“三个中心”为目标,立足中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定位,重点抓好智能制造中心、创新创意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的项目招商工作。以红星、武广、跳马、雅塘四大片区为依托,以高端服务业、智能制造业、电商物流业、文化创意业四个业态为重点,选出配套项目承载主体,实现招商工作新突破。

四是夯实招商基础工作。进一步收集、整理、更新好雨花招商资源,重点加强对片区土地、楼宇资源的梳理,适应2017年可能到来的新一轮土地招商热潮;加强对街道、社区的商务业务培训,争取举办一期专业的招商工作考察培训。

三、解放思想、强化举措,努力激活开放型经济新动力

一是将高桥外贸发展打造成全省开放型经济新增长点。以高桥大市场成功获批“旅游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为基础,牢牢把握创建全国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方向不动摇,促进内外贸融合和线上线下共同发展,打造全国品牌,创造先进经验。全力建设湖南进出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外贸孵化基地、高桥保税仓以及集仓储、物流和海关监管于一体的现代物流园区。积极筹建集质量安全、公共预警、知识产权保护于一体的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争取海关、检验检疫等部门进驻市场,提供便捷化通关服务。不断提升雨花市场外向度,加强内外贸融合发展,促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二是借力东盟等知名展会做好“引进来”和“走出去”的结合文章。切合国家实施一带一路的战略定位,积极融入长沙市东部开放型经济走廊建设。通过积极申办“东盟走进雨花”等系列活动,加强我区与东盟的经贸往来,引进东盟各国投资商走进雨花、了解雨花、接受雨花。同时组织区内企业“走出去”,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促进进出口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不断拓展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空间,提升企业国际竞争力。

三是以商旅消费节会为抓手推动传统商贸业转型发展。借鉴“樱花消费节”成功举办经验,拓宽思路,积极探索新型商旅消费节会模式;鼓励和引导街道自行举办房产、汽车消费等精彩度高、群众参与度高、企业反响度高的系列节会活动,拉动社零等消费,将雨花建设成为长沙的消费中心、购物天堂。

四、紧扣目标、全面攻坚,努力推动市场迁建和提质改造工作大提速

一是圆满完成三大市场迁建和高桥市场片区提质改造三年工作任务。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和相关要求关闭石马家禽市场并有序引导市场经营户外迁;继续推进红星农副产品大市场迁建工作,协调推进红星农副产品全球采购中心项目一期建设,组织、引导老市场经营户有序迁入。

二是高质量实施专业市场转型升级、农贸市场提质改造新三年计划。协调、配合街道,按照三清三规范的要求,完成莲湖饰品城提质改造工作;以市场为主体,启动高桥汽配城提质改造工作;启动农贸市场提质改造工程,按照计划完成4-6家中心城区农贸市场新建或改造任务。

五、突出重点,协同联动,全力助推雨花旅游事业大发展

一是紧抓绿心开发工程。全面启动跳马生态旅游产业规划建设,积极打造石燕湖绿心花海生态旅游小镇;结合跳马特点,积极引导绿心地区花卉苗木、现代农业、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和现代服务业等绿色产业发展。

二是紧抓景区提质工程。加强对石燕湖、省森林植物园两家  级景区的行业监管,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整合周边农家乐资源,加大资金投入,将石燕湖打造成为休闲、度假、游乐综合性景区。加快石燕湖国内第一家智慧景区集群项目及目的地O2O平台建设,力争智慧旅游平台在2017年落地。

三是紧抓“最美雨花旅游”工程。加大雨花旅游宣传推介力度,继续与《长沙晚报》、《凤凰网》等媒体加强合作对接,通过“519中国旅游日”等专题旅游推介会,打造“最美雨花”节会品牌,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宣传雨花旅游。进一步扩大植物园樱花节影响力,拉动整体消费。

四是紧抓购物示范工程。充分发挥神农茶都、德思勤四季汇购物中心等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的作用,打造特色旅游商品和旅游购物示范模式。积极助推雨花非遗馆创建省级旅游购物示范点,带动辖区内其他城市综合体、大型商超积极探索旅游购物方式,让更多“高大上、精特奇”的商品进入游客手中,刺激旅游商品消费。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