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08    来源:区商务和旅游局字体大小:

  为加强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监督管理,规范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消除安全隐患,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19〕5号),结合全区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综合整治、联合执法,重点打击扰乱成品油市场秩序和存在安全隐患非法经营成品油的行为,严厉查处制售假劣成品油和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等违法犯罪案件,建立分工明确、运转高效的成品油市场长效监管机制,规范全区成品油市场经营秩序。

  二、工作重点

  (一)整治非法经营行为。包括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成品油经营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等证照,擅自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或相关证照过期仍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的行为。

  (二)整治非法储运、销售成品油行为。包括擅自建设储存油罐、非法储存成品油、非法改装油罐车(船)的等非法储运、销售成品油的行为。

  (三)整治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行为。包括采购不符合国家标准的油品,“以次充好”供应市场或与符合国家标准的油品混兑销售的行为。

  (四)整治计量违法行为。包括使用未经检定或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和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伪造数据等计量违法行为。

  (五)整治偷税漏税行为。包括不开发票、少开发票等行为。重点打击炼油企业与加油站点无票销售行为;通过第三方平台采购,由贸易公司从炼油企业一次性订购大量带票油品,分销时把油品以无票价格进行销售的行为;成品油纳税申报销售量远低于实际销售量的行为。

  三、职责分工

  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在区人民政府领导下,由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雨花区安监局、雨花区交通运输局、雨花区公安分局、雨花区工商分局、雨花区税务局等单位和相关成品油经营企业按照各自职责协同推进。各街镇要落实属地主体责任,建立联动机制,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整治工作不留死角。

  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检查成品油经营企业购销台账、油品来源及证照情况,发现未经网点布局规划擅自建设成品油经营场所(加油站、油库)、未取得《成品油经营许可证》或《成品油经营许可证》过期仍从事成品油经营活动的行为,以及成品油零售企业从不具有成品油批发经营资质企业购进成品油的行为。负责专项整治日常工作。

  雨花区安监局:在计划执法中加大对成品油油库、加油站的安全监管力度,依法查处未取得《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或《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过期仍经营危险化学品的行为。

  雨花区交通运输局:配合相关部门对获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从事成品油运输企业及车辆进行监管,定期开展行政检查,对未取得危险货物运输许可而从事成品油运输的车辆进行查处,并向相关职能部门移交违法线索。

  雨花区公安分局:依法打击非法买卖、运输、存储成品油的犯罪行为,依法立案查处成品有非法经营犯罪。依法打击专项行动中妨碍公务、暴力抗法等违法犯罪行为。

  雨花区工商分局:配合相关部门抽检流通领域成品油质量,依法查处销售不符合国家标准油品等违法行为。

  雨花区税务局:严格成品油市场纳税人管理,建立健全专项督查、核查及协调机制。加强成品油经营企业的税收征收管理,加强涉税风险防控。严厉打击纳税申报销售数量低于实际销售数量等偷税漏税的行为。对税收征管活动中发现的达到稽查立案标准的案件,移送长沙市税务局稽查部门立案查处。

  各街镇:负责组织开展雨花区内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制定工作方案,对雨花区内的违法违规成品油经营户进行摸底造册,掌握街镇域内成品油市场情况;组织街镇派出所、工商所、安监站等执法力量依据各自职责进行执法检查,依法处理;配合海事部门对船舶运输、销售、使用等成品油的违法行为的查处。各街镇在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重点、难点、安全隐患突出的问题,按职责分工报区级有关部门处理;需多部门联合执法的(详见附件3),由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统一牵头,组织联合执法行动。

  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中化湖南长沙分公司:负责推动各自所属油库、加油站点自查自纠,及时提供非法经营成品油的相关线索,为处理现场查封的非法经营设备提供相关技术支持,协助做好被查封油品的抽样检测鉴定、罚没成品油的转运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动员部署阶段(2019年3月上旬)。1.出台区政府实施方案,召开雨花区工作推进会,建立举报受理、核查交办机制。2.区直部门、各街镇根据本方案要求,进一步细化工作任务、工作举措。3.全面开展宣传发动,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形成社会共治合力。

  (二)集中整治阶段(2019年3-5月)。1.全面摸底排查阶段(2019年3月上旬)。各成员单位组织开展摸底排查。对雨花区内流动加油车辆及私设油罐、非法储存经营成品油情况进行摸底。成品油企业针对相关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并将排查摸底和自查自纠情况形成书面报告并填报排查摸底表(详见附件2),于3月31日前报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商贸科(邮箱14181849@qq.com);2.问题整治阶段(4月-5月底)。区直部门和各街镇对摸底排查发现的问题、群众提供的线索等逐一进行核实、建立问题台账,依法查处和整治。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6月)。1.各有关单位对雨花区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抽查和督查,并对雨花区本单位开展专项整治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健全长效监管机制(6月上旬);2.对已整改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对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进行整改;对各单位总结的好做法和经验,积极宣传推广(6月下旬)。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各司其职,加强组织协调,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明确工作方案、措施和负责人、联络员。

  (二)细化工作举措。雨花区商务和旅游局牵头各有关单位日常工作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适时组织开展工作抽查,重大事项向区政府报告。各单位要建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机制,细化、分解工作任务,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凡工作中发现监管工作失职、渎职的,一律严肃问责。

  (三)注重宣传引导。各有关单位要加强舆论引导,广泛宣传成品油政策法规和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要明确举报方式、举报奖惩制度等,引导群众主动提供违法线索,发动社会力量,保持打击高压态势,营造不敢违法、不想违法的社会环境(举报电话:85881482)。

  (四)建立信息报送机制。各有关单位请于3月11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常态化工作机制和联络员名单及联系方式(详见附件1),每周五报送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信息汇总表(详见附件4),每月底报送专项整治工作小结,并于6月30日前报送专项整治工作总结(联系人:丰鈺家,电话:13873151418,邮箱:14181849@qq.com)。

  

  附件:

  1.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联络册

  2.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排查摸底表

  3.雨花区重点、难点、安全隐患突出的成品油违规经营单位报表

  4.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信息汇总表



        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doc

  

  

  

  长沙市雨花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6日

雨花区成品油市场秩序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