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湖南自贸区雨花区块建设 提升对非经贸合作水平

发布日期:2023-03-22    来源:自贸雨花字体大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发挥进出口对经济的支撑作用。全国人大代表,特变电工衡阳变压器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种衍民从推动中非经贸提质升级和支持创新试点的角度出发,提出在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率先试点开展跨境易货贸易,通过贸易模式创新探索中非合作新路径新模式。



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核心区,集聚了六大国家级平台,在制度创新、平台创新、贸易模式创新上先行先试,在制度创新上做文章,在营商环境优化上积极作为,形成了企业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据了解,湖南自贸区雨花区块2022年对非贸易增长277%。

以自由贸易试验区为引领的开放平台实现新突破,湖南自贸试验区形成47项制度创新成果。从首创性来看,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全国首创成果3项、全省首创成果2项,分别是市场监督领域“触发式”综合监管新模式、中非跨境产能合作新体系、探索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创新实施免罚三清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新路径。

据了解,2022年,(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成立,该基地是海关总署下设的唯一的区域性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旨在服务全国对非企业,肩负着助力中非经贸往来、搭建中非沟通合作桥梁的重任。据newsGHANA报道,纳米比亚经济分析师兼研究员Josef Sheehama向新华社表示,(长沙)中非技术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这一针对非洲国家的技术贸易服务平台将帮助纳米比亚跟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步伐,推动纳米比亚的数码化转型,使非洲国家在全球范围内更具竞争力。

位于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聚集了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中非医药健康产业园、中非经贸企业总部基地等各类中非经贸服务平台,有力助推中非经贸合作。

在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展示了非洲53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和产业,打造了1个综合馆、37个国家馆,1200种非洲产品在这里常年展示销售。

此外,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拥有全国首个中非经贸研究机构——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以研究会为龙头,建设中非经贸综合服务平台。

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打造的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形成咖啡、坚果、芝麻等10条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建立“非洲品牌仓”项目,百余款非洲品牌产品陆续进驻长沙各大商城,释放了消费新活力。

走进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埃塞俄比亚的咖啡,坦桑尼亚的坚果,卢旺达的辣椒酱,南非的珠宝钻石......”来自数十个非洲国家的特色商品琳琅满目。

“8元就能喝一杯正宗的非洲咖啡”,这是“藏”在长沙自贸片区雨花区块高桥大市场的咖啡街“小咖主”咖啡的推广语。如今,“小咖主”年销非洲咖啡豆1万吨,销售额30亿元。最短15天就能收到来自非洲的优质咖啡豆,节约近30%的成本,依托自由贸易试验区“产销直达”的渠道优势,高桥的咖啡产业形成了直采、加工、研发、展示、销售全产业链,质优价廉的非洲咖啡醇香吹拂进了长沙市民的“心间”。

中非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大有可为。记者获悉,近日,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的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与湖南费尼斯进出口有限公司、镁森光电科技(深圳)有限公司、广州耐力膜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贸易企业进行入驻签约,此举将带动矿产品、电子产品、农产品、日用品等产业链加速发展,未来三年将累计贡献外贸额超220亿元,其中大部分为中非贸易。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