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机 拼经济 促发展丨同比增长24.96%!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破百亿大关后,再迎跨越

发布日期:2023-02-24    来源:自贸雨花字体大小:

    日前,位于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区域的企业,长沙民高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的一批货物,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至西亚,包括手机膜、耳机、台灯等,货值约50万元。

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开年即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据长沙海关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23年1月,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额达8.1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4.96%,其中对非洲出口额达8973万元,同比增长46.76%,实现了2023年市场采购贸易试点工作“开门红”!



出口金额累计达319亿元

主出口日用百货、机械制品、矿产产品、贱金属及制品


    据介绍,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能够满足市场商户“多品种、多批次、小批量”的出口需求。自2018年9月湖南高桥大市场正式获批国家第四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市场,成为湖南唯一的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以来,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借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和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叠加优势,一路披荆斩棘,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上一路高歌猛进!

据自贸雨花区块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9年3月正式试点以来,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出口备案商品条目已超20万条,出口全球15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出口商品67000余单,出口金额超319亿元。

长风破浪终有时!历经2年多的艰辛探索,2022年,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迎来跨越式增长,这一年,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出口额首次突破100亿元大关,达到107.3亿元,增长27.2%,创历史新高,成为雨花乃至整个湖南外贸增长的“新引擎”。

其中,对非出口24亿元,实现高速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在诸多运输方式中,水路运输占比67.73%、铁路运输占比22.75%、航空运输占比9.52%;出口商品主要有日用百货27.90%、机械类制品机器附件20.05%、矿产类产品14.92%、贱金属及其制品12.06%等;主要出口国别为波兰、美国、韩国、俄罗斯、越南等。


“敢闯敢试”推动创新发展

为外贸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成功,不是一朝一夕的偶然。

短短几年时间内,湖南高桥市场采购贸易试点成效显著。成绩的背后,离不开“上下联动”健全政策的支持。自试点以来,省、市、区三级共同设立专项资金,配套出台专项扶持办法,对企业推出了“一揽子”扶持政策,帮助企业减免租金、开展业务、拓展市场……真金白银的扶持举措,吸引和鼓励了众多经营主体纷纷参与。

离不开试点机构“软硬兼施”为企业打造的各类服务平台。如设立的“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了“网点全覆盖、内容全方位、受理全时段、跟进全周期、服务全免费”的代办服务,实施的“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专人帮办代办”,让企业“少跑腿、零跑腿”,仅2022年,就服务各类企业600余家。

离不开“多管齐下”的业态管理。为确保实现“源头可湖、责任可究,风险可控”管理目标,试点机构严把审核关,不断优化平台功能,建立价格数据库,对出口商品信息全面审核,保证符合规范要求,确保实现“源头可湖、责任可究,风险可控”管理目标。

    离不开“走出去”的决心。为加快对外发展步伐,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对接更多优质资源,3年来,试点机构举办了上海、广州、长株潭、义乌等多场专场招商推介活动,吸引供货商、采购商1000余人,并组织企业参加进博会、中非经贸博览会、食餐会等专场活动,积极拓展国际市场。

离不开“敢闯敢试”推动创新发展的魄力。2022年3月29日,湖南首单以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的预包装食品,从长沙机场口岸发往菲律宾,标志着长沙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业务的城市。同时,协调开通了全国通关一体化试点,畅通运输成本较低的水运通道,助力更多“湘品出海”。

接下来,自贸雨花区块将继续以湖南高桥大市场为载体,以政策创新、服务创新、制度创新为手段,探索“市场采购+跨境电商+海外仓+风险补偿金”创新发展模式,发挥自贸试验区、中非经贸博览会、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等叠加优势,为湖南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