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荣获“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园区”称号

发布日期:2022-09-01    来源:自贸雨花字体大小:

8月30日,由《环球时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与国际合作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围绕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碳达峰碳中和发展路径等领域高质量发展热点话题展开探讨,并发布了《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估报告》。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区块在大会上荣获“2022高质量发展十佳园区”称号。

近年来,雨花区块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紧紧围绕“中非经贸合作”主题,在制度创新上做文章,在营商环境优化上展作为,为中非经贸往来探索新路径。


构建对非贸易大平台


打造非洲非资源性产品集散交易中心,形成咖啡、坚果、芝麻等10条非洲非资源性产品产业链;建立“非洲品牌仓”项目,106款非洲品牌产品陆续进驻长沙各大商城,全国对非资源向湖南聚集。

打造中非经贸企业孵化中心,吸引108家对非龙头企业入驻;建成中非经贸促进创新示范园,高标准建设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365天全天候开放运营,推动非洲产品全面展示展销,打造永不落幕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建成中非直播电商孵化中心,作为全国第一个开展中非直播带货的专业直播基地,通过直播带货新模式,向中国消费者推广非洲产品和品牌,带动非洲产品销售,直播中心开业以来,共开展4900余场直播,总销售额6.8亿元,其中非洲产品直播600余场,总销售额6000余万元,单场最高销售额500余万元。

打造中非经贸综合服务中心,成立全国首个中非经贸研究机构——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以研究会为龙头,建设中非经贸综合服务平台。下设交流展览、中非经贸孵化、外贸服务、金融服务、法律服务等十大服务中心,开展10个国家、10个课题、10大产业“3个10”体系研究。

打造中非经贸金融服务平台,设立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建设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是中非合作“九项工程”的重要举措,也是中非经贸深度先行区建设的重点任务。2022年6月,中非跨境人民币中心取得新突破,完成全国首笔肯尼亚先令汇至中国并兑换人民币的业务,涉及金额242万肯尼亚先令(约合13.7万元人民币)。

创建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由长沙海关、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会、雨花区政府三方共建,已在示范园内建设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筹备组办公室。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创建成功能够有效推动相关产业转型升级,提高产品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应用水平,培育新形势下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促进湖南相关产业健康发展。


探索制度创新新机制


推进中非易货贸易(对非本币结算)机制。突破传统易货贸易在时空上的局限,会同海关、外汇和税务部门系统提出了对非本币结算贸易试点方案,方案已通过湖南省政府正式报商务部。根据商务部会国家相关部委支持湖南先行先试开展试单的意见,在湖南自贸试验区框架下、在一定的交易规模内、在确保贸易真实性和把控风险的前提下,启动了与尼日利亚和科特迪瓦的试单工作。2022年1月上线对非本币结算贸易数字化服务平台,截至2022年7月,支持雨花区块试点单位已探索完成4个国家共计12单易货贸易。

创新市场监督领域“触发式”综合监管新模式。通过打造以大数据为支撑、以信息化为手段的智能监测一体化平台,实现全行业覆盖、全流程管理、全天候监测的市场综合监管新模式,并在雨花区块开展“触发式”市场综合监管新模式试点。通过试点,将958家市场主体纳入监测系统实行线上监管,全年减少上门监管1000余次,市场主体满意度明显提升,市场营商环境显著改善。

探索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新路径。发挥高桥大市场自贸试验区与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的叠加优势,在政策创新、平台创新、业务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形成了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发展新路径。积极探索创新“飞地”模式,目前已与怀化溆浦、邵阳绥宁、邵阳邵东等地达成战略合作,积极推动区外生产、区内贸易的创新合作模式,8月14日成功助力溆浦县产品出口非洲,带动湘西地区共同发展。积极探索市场采购出口预包装食品,3月完成首单试单,长沙成为全国第三个开展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预包装食品业务的城市。


提升营商环境软实力


坚持打造有温度的管委会,竭诚为企业服务。推出6项“一件事一次办”、10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特色套餐;协调海关出台“11+5”改革创新等,多方面为企业发展提供便利;设立自贸综合服务专窗和一站式全程代办服务中心,免费服务企业近400家;打造24小时政务自助服务厅,实现了自贸雨花区块政务服务从8小时向“白+黑”“全天候”服务的转变;设立人才窗口和知识产权保护专窗。

成立湖南自贸试验区首个党建联盟——“红领商港”党建联盟。联合海关、税务、外汇、口岸等省市部门单位成立党建联盟,打造直播电商红色e站,以党建引领工作、整合资源、汇聚力量。

开通市场采购贸易全国通关一体化试点。开放广州、深圳、宁波、凭祥等口岸,打通以长沙为中心的向南、向东、向西的出境通道,大幅降低企业出口成本。探索开展2笔供应链金融业务试单,为企业开具国际信用证,解决企业融资问题。

免费为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内企业开通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线,使企业与全球的联通更快速、更便捷、成本更低。这是我省首个聚焦对外贸易建设的通信基础设施,也是湖南自贸试验区首个以园区为单位开通的国际专线。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