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壁增效,助推中非贸易发展——雨花区争创全国首个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

发布日期:2022-08-18    来源:自贸雨花字体大小:


2022年8月16日下午,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迎检调度会在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6楼2号会议室召开。长沙海关一级巡视员姜奎,湖南省政府参事、湖南省中非经贸促进合作研究会会长徐湘平,长沙海关综合业务处副处长谭艳芳,雨花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易静,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肖向东等参加会议。会上,湖南省中非经贸促进合作研究会汇报了评议基地筹建情况和信息化平台建设进度,长沙海关就评议基地建设情况进行评审前指导,各单位就联席会议制度进行研讨,议定了迎检评审等相关事项。



此次争创的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评议基地,是全国首个对非洲的研究评议基地。评议基地将聚焦非洲国家、聚焦重点产业、聚焦重大国际规则,积极助推我国产品走出去,指导国内企业有效应对国外技术性贸易壁垒,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为企业参与中非贸易保驾护航,为中非贸易平稳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基地申报材料于今年4月正式提交。雨花区政府和湖南省中非经贸促进合作研究会高度重视,成立了专门的筹备领导小组,完成了一系列基地筹备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搭建了内部组织架构,拟定内部管理制度。基地设立于自贸长沙片区雨花区块中非经贸合作促进创新示范园,在海关总署标法中心领导下,由长沙海关、长沙市政府、雨花区人民政府联合共建,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促进研究会(以下简称“研究会”)作为承建单位和运营单位。基地拟设立一中心四小组一专家委员会,拟定了《联席会议机制》以及《基地制度汇编》。二是配强专家团队。依托湖南优势产业链中的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评议基地目前已组建一支覆盖中非经贸、国际财税、检测和标准化、工程机械、农业食品、轨道交通装备等领域的专家团队。三是加强平台建设。依托专业力量,建立信息化网络平台,在一个月的时间内,完成了信息化平台的方案设计、网站建设、设备购置、内容填充、数据挖掘等工作,目前评议基地网站已实现基地网站的初期功能。四是加大宣传培训。积极对接产业需求、聚焦企业关切,苦练内功。评议基地积极对接中非经贸领域产业需求,助力企业“知己知彼”。现已开展线上、线下对非经贸政策宣传和培训10余场、2000余人次。另已与多家企业和检验检测机构建立联结,收集技贸信息,推动技贸评议生态圈的建设。

下一步,中非技术性贸易措施评议基地将在长沙海关的指导下,发挥评议基地职责作用,聚焦企业关切,不断健全机制、畅通渠道、强化应对、优化服务,确保评审顺利通过,服务中非产业健康发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