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关于开展“邻里携手,药品互助” 活动的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2-12-23    来源:开放雨花字体大小:

各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广大居民朋友们:

当前,疫情防控已经进入新阶段,居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健康安全,让医药资源发挥最大效益。

我们倡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邻里携手 药品互助”活动,将每家每户多余的药品分享给您身边急需之人,一起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共克时艰,共同守护我们美丽的家园。

一、合理用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区委、区政府正在强化医疗物资筹措供给,加大新冠病毒防治药品、抗原检测试剂、N95医用口罩和重点物资的采购调度工作,切实维护市场秩序,全力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如您出现新冠症状,亟需用药的,请及时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卫生室或您的家庭医生联系,由医务人员根据您的病情需要提供用药服务和指导。要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或遵医嘱使用药品,避免重复服用相同药效的药品,以及超剂量、超次数用药,以免因药品重复使用不当造成不良反应。

二、理性购药。倡导理性、适量、按需购买药品。解热镇痛类药品,如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等在销售上采取“限量、拆零”等措施。对于缓解新冠症状,相同药效的药品有许多品种可供选择,无须集中选购同一种药品,不胡乱囤积药品,避免长期不用过期浪费,把更多的药品资源留给有需要的市民。大家要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关注转发官方权威信息。

三、科学防疫。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手卫生、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是防感染、防重症的有效措施。广大群众要自觉做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以自身行动凝聚科学防疫的强大合力。倡导始终保持积极向上、乐观平和的心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带动亲朋好友、周边群众养成规范佩戴口罩的文明行为,做到“应戴尽戴”“阳过也戴”;居家治疗期间不外出,谢绝一切探访;动员身边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人“应接尽接”,降低重症风险。

四、邻里互助。倡导依托各村(社区)公共卫生委员会、业主委员会或单位(公司)设立“互助药箱”,将单位(公司)群、村(居)为民服务群、村民群、业主群、网格群、楼栋群等变成“携手互助群”,把多余的防疫药品分享给急需的人,实现你需“药”,大家帮,让药品资源发挥最大作用。鼓励扔垃圾前做好消毒包扎,给邻居、清运人员多一份保护。

五、党员示范。倡导以村(居)、单位(公司)等党组织为单位,充分发挥共产党员、村(居)民代表、物管人员、志愿者等作用,守望相助、救急助困。鼓励以无接触的方式将余药、体温计、抗原检测试剂等防疫物资共享给邻居、同事、朋友使用,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幼等特殊群体提供代买物资、药品分享、紧急送医等力所能及的帮助。您的一个善举,就能救他人于危难。

广大居民朋友们,让我们众志成城、同舟共济、携手前行、共克时艰,奋力夺取疫情防控新胜利,为建设健康雨花、美丽雨花、幸福雨花作出我们新贡献!

长沙市雨花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12月22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