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多措并举 筑牢养老院疫情防控“健康防线”

发布日期:2023-01-03    来源:区民政局字体大小:

“因为工作忙碌,只能将父母托付给敬老院,有你们的坚守,我们才能安心工作,深深感谢你们!”几天前,市民颜培将10箱脐橙送到了跳马镇敬老院门口,用一份甜甜的心意感谢敬老院的工作人员的坚守和对老人的爱护。收到清甜的脐橙,老人和工作人员都十分开心。

“雨花区共有16家养老机构,入住老人1261名,平均年龄为81岁,85岁以上的老年人占比超过42%。”一直以来,老年人都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人群,也是更容易出现新冠肺炎疫情急危重症的脆弱人群。由于入住敬老院的老人中失能老人占比较多,必须严格防控举措,加强应急保障,加大关爱服务。

10月9日起,雨花区对全区16个养老机构全面实行封闭管理,由雨花区民政局、街道乡镇、社区村三级安排50余人在养老机构门口“蹲点值守+全程服务”。依托13个社工站,组建各类志愿服务队,协助在民政服务机构开展蹲点值守、电话访问、情感支持、心理疏导等服务。此外,在全区养老机构门口安装25个摄像头和防疫一体机,依托养老机构安联网平台,24小时“可视化”实时监控,做到监控全方位、无死角。全区养老机构老年人第一针接种率和全程接种率均达到了90%以上。据悉,雨花区还制定了《雨花区民政局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建立了12人的应急支援队伍,确保一旦个别机构出现感染病例,管理和护理人员被隔离后,应急支援队伍能够及时补充。

雨花区积极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明确应急处置工作流程、建立医疗救治绿色通道、强化应急处置保障措施、压实各部门各机构应急处置责任,最大程度保护养老机构老年人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长沙市雨花区民政局

2023年1月3日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