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终如始 雨花区疾控中心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2-10-25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现在开始交接班,请昨天值班的机动队队长介绍昨天疫情处置情况及需交班事项……”每天9时整,在雨花区公共卫生大楼10楼会议室的雨花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内,区疾控中心干部职工围坐会议桌前,开始为当天紧张的工作积极做准备。

为应对2022年国庆节前后的疫情,雨花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在区委区政府及区防指的统一调度下,持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10余个日日夜夜,不眠不休,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守护雨花、守护长沙竭力贡献自身力量,充分体现疾控干部的担当与勇毅。本区本轮疫情稍微平稳后,疾控干部思想没松懈,措施没放松,在不断总结本轮疫情处置经验,反思存在问题,不断强化疾控队伍建设,提升疾控人员能力,提高疾控中心党支部战斗力与凝聚力,为下阶段打大仗、打硬仗做好充足准备。

一是实施每日疫情防控交班碰头会。每日9点准时召开碰头会,从疫情处置、核酸检测、后勤物资保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等方面工作进行交接班,雨花区卫健局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书记、主任周建湘每天在每组汇报完后,均会对各组汇报情况进行总结梳理,提出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对下阶段工作开展提出专业建议。碰头会既是交班会,也是交流会、讲评会,更是反思总结会,通过每天的梳理,不断完善各组工作机制、规范处置流程,提升防控水平。

二是延伸疫情防控队伍网络。为做好应对大规模疫情的充分准备,同时全力做好学校日常防控管理,在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组织领导下,雨花区教育局和雨花区疾控中心联合举办学校疫情防控跟班学习培训班,辖区大中专院校、中小学校及幼儿园各安排1名学校疫情防控负责人,分批分组轮流到雨花区疫情防控前线指挥部,开展为期3天的跟班学习,重点就学校疫情防控和处置工作要求、红黄码人员调查处置流程、学校消毒基本操作技能、涉疫重点人员调查和管理等内容,由1名疾控专家带教2名学校老师进行“一带二”业务技能指导培训。目前已完成一批次三组专班共32个中小学校的跟班培训,圆满完成了培训课程和考核结业,为接下来即将开展的第二批、第三批奠定了良好基础。

三是实施疫情处置能力考核制。为全面提升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全能应急处置能力,确保疫情来临时,所有职工任何岗位均能胜任,区疾控中心将疫情处置中的流调、守系统、挂网、发函、收数据、下发转运、隔离酒店指导、核酸采样、消毒、穿脱防护服、区公安局驻点、信息收集、电话值班、改码、核酸检测等15个重点岗位,安排专人进行培训带教及制作作业指导书,全体干部职工在2天内快速学习掌握,在每日的交班碰头会上随机抽查考核过关,打造全能型疾控专业人才。

四是开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的培训与竞赛。防控方案是疫情防控工作的依据与蓝本,疾控的每名干部职工必须熟读并熟练掌握运用。区疾控中心组织专业人员开展集中培训,结合工作实际,对防控内容进行详细讲解与解读,同时开展知识竞赛,以竞赛考试为契机,不断增强干部职工新冠知识掌握度,提升自我业务水平。

面对不断变异的病毒,没有一劳永逸的防疫经验,雨花区疾控中心全体干部职工随“疫”而变,“疫”无反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疾控人的勇毅和果敢,为夺取疫情防控胜利贡献雨花疾控智慧和力量。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