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V单阳家庭可以生育健康的宝宝吗?

发布日期:2023-10-11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艾滋病(AIDS)的全称是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艾滋病是由破坏人体免疫功能的艾滋病病毒(HIV)引起的传染性疾病,这种病毒侵入人体后逐渐使人丧失抵抗各种疾病的能力,最终导致病人因各种感染或肿瘤而死亡。

什么是单阳家庭?

单阳家庭,也就是配偶中一位是HIV阳性,而另一位是HIV阴性的家庭。分为男阳女阴、男阴女阳家庭,顾名思义,前者是丈夫一方为HIV阳性,后者是妻子一方为HIV阳性。HIV单阳家庭中的阴性配偶处于“未感染但暴露”的状态,可能由于各种原因成为新发感染者,比如不了解性伴的感染情况、未做相关预防措施等。

怎样避免把HIV传给配偶呢?

治疗就是一个重要的预防途径,通过抗病毒治疗,可以把HIV感染者体内的病毒数量降到很低。HIV单阳家庭中的阳性一方坚持服药,维持病毒载量检测不到的状态,可以避免HIV的伴侣间的性传播。性传播是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不论男性还是女性,在××过程中会持续分泌体液,而分泌的体液中就可能存在病毒。因此,规范治疗和坚持使用安全套,是保护阴性配偶不被感染的必要措施。否则,有可能导致家庭内的传播。

HIV单阳家庭可以生育健康的宝宝吗?

答案是:可以。

目前,妇幼保健机构可以提供预防母婴传播的专业咨询。单阳家庭的生育选择,阳性一方接受抗病毒治疗,且病毒载量达到持续抑制是HIV单阳家庭备孕的关键。另外,为了提高受孕成功率,准确计算排卵期非常重要,可以寻求妇产科医生的帮助。在男阴女阳家庭,女方接受抗病毒治疗且病毒载量已经控制的情况下可选择体外授精。若女方已怀孕且感染了HIV,请在妇幼保健机构专业指导下进行母婴阻断,仍然有希望能够生育健康的宝宝。

在男阳女阴家庭,选择捐赠精子人工授精可以完全避免HIV传播的风险。如果不接受捐赠精子,也可以在男方进行抗病毒达到持续病毒抑制后,在排卵期进行自然受孕。如果病毒载量检测受限或不可及的情况下,建议进行抗病毒治疗半年后,在医学专家指导下进行怀孕。

如何进行艾滋病母婴阻断?

所有孕妇均应在孕期接受艾滋病病毒检测,建议孕前或者孕早期检测,孕期或临产发现艾滋病病毒感染,尚未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孕产妇应尽快到医院的专科门诊接受咨询、进行药物治疗,孕前已接受抗病毒治疗的孕产妇,应定期到医疗保健机构进行复查。

艾滋病感染者所生婴儿应在生后及时规范治疗和科学喂养,可有效地预防艾滋病母婴传播。

HIV暴露婴儿的喂养方式

母亲感染HIV病毒时,尽可能完全人工喂养;因某种原因不能提供足够配方奶时,可纯母乳喂养6个月(最好经消毒后喂养);禁忌混合喂养。为保护母亲和预防母婴传播,所有HIV感染母亲在孕期和产后都需要持续抗病毒治疗。新生儿也需要在生后立即服用抗病毒药物预防。婴儿每3个月进行一次病原学检测。在停止母乳喂养后4—6周、3个月和6个月进行随访检测。

HIV单阳家庭可以获得哪些帮助?

所有自愿接受艾滋病咨询和病毒检测的人员,都可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行政部门指定的医疗等机构,得到免费咨询和艾滋病病毒抗体初筛检测,在当地卫生部门指定的传染病医院或设有传染病区(科)的综合医院服用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接受抗病毒治疗。

对已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孕妇,在有助产服务的医疗机构孕期首次产检可免费进行艾滋病的检测和咨询(提倡孕早中期检测)。艾滋病感染孕产妇和所生儿童可获得免费的抗病毒药物治疗、分娩补助、奶粉补助、儿童定期随访与检测、婴儿早期诊断的血标本采集及转运等。

国家对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提供救治关怀,各级政府将经济困难的艾滋病患者及其家属,纳入政府补助范围,按有关社会救济政策的规定给予生活补助。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