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为什么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发布日期:2022-06-09    来源: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字体大小:

奥密克戎变异株,是当前新冠肺炎疫情的主要流行株。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以有效降低奥密克戎感染后的病死率,老年人是感染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

截至2022年6月5日,长沙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覆盖人数为122.82万人。为进一步巩固老年人群免疫屏障,长沙市疾控中心呼吁60岁及以上老年人群加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
   是否可以预防重症和死亡?


老年人体弱、基础疾病多、免疫力较差,更容易感染新冠病毒,且感染病毒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高于中青年人。新冠疫苗接种对于预防重症、死亡有良好效果。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对老人安不安全?


据中国疾控中心发布新冠疫苗接种不良反应监测数据显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后常见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与已广泛应用的其他疫苗基本类似。

截至2022年6月5日,长沙市60岁以上老年人已累计接种325万剂次,根据长沙市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监测数据,其不良反应发生率与其他年龄组比较无明显差异,报告的不良反应以发热、红肿、硬结等一般反应为主。


老年人不经常出门,
   也要接种新冠疫苗吗?


随着年轻人接种疫苗比例越来越高,很多年轻人即使发生了感染,表现的症状是很轻的,甚至是无症状。当年轻人回家时,或者逢年过节和老人团聚时,完全可能存在把病毒带回家感染老人的风险,尤其对那些没有接种疫苗的老人来说,情况更严重。因此,即使老人不经常出门,也要及时接种疫苗。


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
   是否接种新冠疫苗?


根据我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技术指南,患有“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等慢性病的老年人,如果健康状况稳定,药物控制良好,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请老年朋友注意:如之前打疫苗曾发生过敏性休克或者喉头水肿等严重过敏反应,或正在发热,或者处于感染性疾病、神经系统疾病等急性发作期,建议不接种新冠疫苗。如果您对自己能否接种疫苗尚不清楚,请您前往接种门诊,详细咨询接种医生。


长沙疾控呼吁


60岁及以上人群为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接种新冠疫苗可显著降低感染后发生重症和死亡的风险,也能间接保护家人和亲友。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尽快接种新冠疫苗,不要因误解而错过获得疫苗保护的机会,同时也为构筑新冠肺炎疫情全民免疫屏障助“一臂之力”!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