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共享健康雨花建设成果——雨花区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在全省经验分享

发布日期:2023-03-14    来源:区融媒体中心字体大小:

近日,全省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会议召开,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疾控中心、14个市州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以及全省130余县(市、区)疾控中心主要负责人开展综合项目启动培训会,共同学习慢性病防治新政策,交流探讨防控新方法,助力健康湖南建设。

会上,雨花区卫生健康局党组成员、区疾控中心主任周建湘受邀分享雨花区联防联控机制工作经验和做法。他从雨花区概况、联防联控工作“五部曲、体会与感悟三大块展开分享,重点就五部曲进行了详细介绍,一是广调研、查问题,二是找定位、谋突破,三是抓重点、强服务,四是建机制、促发展,五是重沉淀、出成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雨花区近十年以来,如何一步一步解难题、寻突破、重实干,最终形成“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卫健指导、街镇落实”的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周建湘围绕职能体系建设、机制完善、人才培养、典型做法等内容,交流如何实现“服务群众—解决问题—政府满意—持续投入”的正反馈良性循环,重点分享了如何整合资源、精准发力,扩大慢病监测、做实哨点监测、打造心理健康驿站、搭建“雨润花开”立体化项目平台、建成全省首家健康知识科普馆等工作。此次分享,受到了省、市和各区县的一致好评,各区县疾控中心负责人纷纷表示要来雨花区进行交流学习。

近年来,雨花区以建设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为抓手,强化组织领导、健全网络体系、加强队伍建设、落实主动服务、开展联合督导、打造项目品牌,着力加大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有力提升慢性病及精神卫生监测筛查、干预质量和服务水平,全区健康环境日趋优化,居民健康素养水平逐年提升,慢性病防控工作成效显著。2015年,雨花区成功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2017年,成功创建国家健康促进区、全省县级甲等疾控中心,2019年,又成功创建全国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先后获得“国家肿瘤登记工作先进单位”“国家肿瘤登记工作优秀奖”、中英减盐行动“减盐研究贡献奖”“省疾控系统新闻宣传工作中荣获先进单位”“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最佳现场组织奖”等省级以上嘉奖。

下一步,雨花区将进一步巩固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成果,以提供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全过程的慢性病防治服务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把健康雨花建设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深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做深做细做实慢性病、传染病等疾病综合防控工作,干出成绩,抓出实效,持续提升雨花居民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