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在雨花 雨花区以数字经济助力高质量发展,“浏阳河·雨花数谷”竞速新赛道、培育新动能

发布日期:2022-12-11    来源:长沙晚报字体大小:

“开放雨花,梦想直达。”在秀美的浏阳河之滨,与飞驰高铁相呼应,矗立的八个大字见证昨天与今天的交会。

70年前,名曲《浏阳河》在雨花区的东山小镇诞生,承载诗情乐韵的数字音符,让湖湘文化点亮世界舞台。

70年后的今天,乘着高铁带来的发展优势,“浏阳河·雨花数谷”呼之欲出,引领产业革新“关键一跃”的数字经济,让长沙智慧吸引更多的世界目光。

数字,可联通世界,能领跑未来。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信息时代,得数字化者得先机。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零食很忙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今年11月以来,一个个重量级企业接踵落户,既为长沙奋力“强省会”贡献强劲的数字动能,也彰显雨花不做“数据郊区”要成“数字强区”的壮志雄心。

“发展数字经济不是选答题,而是必答题、抢答题。”雨花区委书记刘素月给出答题思路:提升算力基础、联通信息网络、融合数据流通、壮大企业集群,通过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的双轮驱动,蹚出雨花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

浏阳河畔风起“云”涌,数字经济正引领一场从“本来”到“未来”的铿锵前行。

跨越千里,演绎爱的双向奔赴

20年前在长沙开始创业,随后赴上海创办爱数信息,今年11月,签约决定将公司总部迁回长沙、落户雨花。在“80后”董事长贺鸿富看来,这场跨越1000公里的拥抱,既源自绿叶对根的情深,也是企业对优质资源和要素的投奔。

作为全国领先的大数据基础设施提供商,上海爱数信息已在国内以及德国、新加坡设立六大运营中心,能为数据运用、数据交易、数据安全等领域提供先进的解决方案。在聚力成为数字领域头部企业的奔跑中,爱数与贺鸿富始终朝着“家”的方向:2012年在长沙设立第二研发总部,2017年成立子公司,如今更将上市主体落户雨花。

归去来兮!如果说,在全国市辖区高质量发展百强中跻身前十的领跑态势,坐拥长沙火车南站的区位优势,身为湖南唯一“机器人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增势,是爱数最终“情定”雨花的动因,那么该区对数字科技企业的求贤若渴,更让贺鸿富感慨“这是一场爱的双向奔赴”。

“从洽谈到签约,用时不到两个月,响应速度之快令人动容。”回想起企业落户前的小细节,贺鸿富倍感暖意。

在获悉爱数想将企业总部迁回家乡,并得知当时贺鸿富正在长沙出差时,市商务局、雨花区政府连夜准备资料。对方行程满满,相关人员一直耐心等候,终于抢在贺鸿富登机返回上海前的几个小时,见面沟通具体事宜。一周后,雨花区政府就为项目选址量身定制了细致方案,并根据企业意见不断进行优化。

“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雨花区还成立了专门的微信服务群,遇到问题相关部门迅速反应、协力作为。”贺鸿富感慨说。建立定期调度、跟踪问效机制,及时解决各项落户问题;就企业工商登记业务安排专人“一对一”服务;企业壮大需要融资,各方群策群力……体贴入微的服务,让贺鸿富至今难忘。

“回家的感觉真好。”在梦想出发地追逐新梦想,贺鸿富踌躇满志:落户后,爱数会进一步加大在长沙的战略投资,成立上市主体公司,打造数据产业研究院,专注于人工智能和数据产业的核心技术创新研发,为长沙以数为基构筑产业新高地贡献力量。

浏阳河畔,崛起多元数字产业方阵

九曲浏河蜿蜒旖旎,雨花区坐拥最大最美的第六道湾——梨湾。

如今在梨湾之畔,以湖南自贸试验区长沙片区雨花高铁区块为核心板块,雨花区挥动数字之笔,在滨水打造的“浏阳河·雨花数谷”,正绘就一道最美的黄金弧线。

继上海爱数信息全国总部之后,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也接踵落户雨花。而后者,将为长沙争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注入新的动能。

没有大数据,数字经济便是“无米之炊”;没有智能算法,数字经济就不能创造价值。深谙这一道理的雨花区,在“牵手”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的过程中诚意满满:项目启建前为方便企业开展工作,为其精心选点,提供的过渡办公用房就位于浏阳河畔,如今正加紧完善配套设施,不久便可“拎包入驻”。

“作为‘数字经济筑路者’,未来的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将聚焦核心算力基础设施建设,打造辐射华南乃至全国的算力中心枢纽。”临河远眺、前景辽阔,湖南联通党委书记、总经理欧阳恩山信心满怀。据悉,该项目占地面积82亩,总投资60亿元,将建设中国联通中南研究院科研大楼、数字湖南通信枢纽数据大楼等,形成数字信息产业集群基地,预计未来5年项目累计收入超过100亿元,税收突破4亿元。

核心竞争力从何而来?中南研究院正加速布局“百千人才”工程,系统化培养锻造一支强有力的科创人才团队,以达到100名领军人才、1000名研发人才、3000名科创人才的规模。

算力赋能,“天涯若比邻”的畅想将变得触手可及:该院积极推进“星月计划”的设计攻关,未来省内数据传输时延压缩在3毫秒以内,长江中游城市群数据传输时延压缩在5毫秒以内。

数字经济,让产业引擎的动能更强劲,也让生活更美好。

“‘哔’的一声,零食有了身份,再‘哔’一下,零食完成入住登记。伴随着‘哗哗’声,零食的出生日期、入住地址甚至‘生命值’一目了然。一旦‘生命槽’见底,系统将会自动报警,绝不让临期或者过期零食流入门店。”在零食很忙公共关系部经理易礼钧的生动描述里,落户雨花的零食很忙数字化总部供应链中心投用后,不仅能让每件零食变得更聪明,还依托物联网和现代供应链管理技术,让商品的传运变得更智慧。

风起云涌,奋进有“数”。雨花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军其介绍,一个个数字经济重大项目接踵落地,辖区大批智能制造、科技创新企业活力澎湃,如今从数字产业产品到服务解决方案,从软件信息技术到大数据、人工智能,一个上下游齐头并进、各领域融合发展的多元数字产业方阵,正在雨花汇聚成型。

浏阳河畔,数字经济拔节生长铿然有声。

聚力奔跑,竞速数字经济新赛道

每当新的革命性技术出现,谁先拥抱新技术,谁就将赢得发展先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正是其中的“关键一跃”。

从数字产业集群的崛起到“浏阳河·雨花数谷”的打造,从放大制造大区的基因优势到致力成为数字强区,是什么赋予雨花一往无前“追云逐数”的底气?

夯实基础设施、强化政策支撑、搭建创新平台,让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相互演进!雨花打出系列组合拳,竞速新赛道、锻造新优势。

九层之台,起于垒土。

数字基础设施加速完善,雨花5G产业园建设快马加鞭,智能制造中心已部分投产运营。该区5G基站更逐年递增,预计5年内达到1万座。

翼举长云之纵横,晴山沓兮万里新。

大捷智能的生产车间里鲜见人影,机械手、AGV搬运小车等智能设备自如运转,上演“机器人造机器人”的炫酷场景;中南智能打造的湖南首个4.0工业创新中心内,“数字化双胞胎技术”通过对产品、生产过程乃至整个工厂的虚拟仿真,能为制造业企业提供整厂智能化升级方案……

明确数字经济发展的实施路径,以优质增量引领产业转型升级。雨花区先后出台《关于加快工业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关于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今年以来,算力支撑能力提升行动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更为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的创新发展、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一片沃土。

依靠信息技术创新驱动,既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又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改造。今年7月,雨花区启动企业转型升级项目,长沙智能制造研究总院与雨花经开区6家企业签约合作,为企业提供“一企一策”精准转型服务,助推企业智能化和数字化升级。

顺势而为,乘风而起。

如今的雨花,70余个国家、省市级科技创新平台,6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集聚,创新活力竞相奔涌,该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不断提升,“弓箭型”发展格局加速构建。

数字文明不仅点亮工业生产,更映照进普通市民的烟火日常之中:雨花实现涉企便民的400余件事项“网上办”,“互联网+政务”让数据多跑、流程快跑、群众不跑;社区公共设施拥有专属二维码,智慧APP帮解生活急难事,越来越多开放式老旧社区成了云上的智慧社区。

浏阳河畔春风可望,吐露生机书写向往。

向往,是跨越过往的力量。

加快构筑天地一体、云网融合、绿色低碳的综合性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网,全面推广“5G+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大力推动数字技术在元宇宙、车联网等领域的垂直应用,直面未来,“浏阳河·雨花数谷”的奔跑路径已然清晰。

风动云兴的雨花,加速向云端进发。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