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圭塘河:一块大“海绵” 治水显神通

发布日期:2023-05-09    来源:长沙晚报字体大小:

“以前汛期雨一大,河水就变浑浊,河旁的干道还积水。这阵子常有暴雨,但你看,河水大体还是清的。”在雨花区新星小区住了5年,眼看着家门口的圭塘河由浊到清,居民杜莎很是欣喜。

汩汩清泉的背后是圭塘河智慧水务系统的大显神通。雨花区通过打造智慧水务平台,全流域整体规划,重建自然生境,这一自控运行的智慧系统,可实现井塘段流域的圭塘河晴天污水不下河、小雨不溢流、暴雨不内涝。

智能监管污水排口自动调节入河水流

6日上午,记者在圭塘河流域智慧水务中心看到,工作人员只需在电脑前轻点鼠标,这个超级“大脑”就能对水体水质、雨量、水量进行监测,还能通过云计算平台,合理调控截留坎的高度,调节雨季内涝与雨污河流水入河的风险。

“圭塘河井塘段河道长度约2.3公里,有多个高密度居民小区,周边汇水面积约9.5平方公里,因为硬化率高,几乎没有雨水调蓄和净化的空间和功能。”工作人员王浩介绍,每逢汛期或雨天,智慧水务平台会自动运行。在流量正常的情况下,污水经过截污干管后直接进入污水处理厂处理。一旦流量超过污水处理厂处理能力,超标雨水就将进入地下调蓄池储存进行初步净化,当进入水量超过调蓄池储水量,初步净化后的雨水将进入地面生态滤池,通过地表植物等进行生态过滤,经过这样一系列处理,入河污染就降到了最低。而降雨结束后,设置在调蓄池内的传感器感知到截污干管的水位降低,就会自动开启反冲洗程序,将此前沉积的淤泥冲洗到截污管,然后进入污水处理厂,完成一整套运行。

“通过整体改造,建设智慧系统后,整个圭塘河井塘段城市双修(生态修复、城市修补)及海绵示范公园其实就是一块大‘海绵’,生态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更强。”王浩介绍,大“海绵”主要由几个部分组成,一部分是6座地下雨水调蓄池和9座地表蓄水型生态滤池,一部分是公园内的生态绿廊、海绵道路。此外公园内还设置了多种分散式或半集中式的小海绵系统,包括雨水花园、生态植草沟等。

全流域分6段治理“收官之作”启动改造

据悉,为开展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工作,长沙市以及雨花区两级政府先后投入了85亿余元,用于截污治污、拆违控违、绿化美化建设等。同时引进了德国汉诺威水协会专家为顾问,以城市双修和海绵城市理念进行改造。圭塘河井塘段海绵示范公园项目是长沙市首个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打造的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公园项目,通过自动控制设备安装以及控制系统开发,搭建了智慧水务平台,实现“智慧治河”。目前,雨花区还在对圭塘河沿线实施全面截污改造,实现全面雨污分流后,生活污水将直接纳入专用污水管网全面接入污水处理厂,彻底解除圭塘河沿线污水隐患。

圭塘河是长沙市最长内城河,全长28.3公里。近年来,雨花区将圭塘河全流域分为6段,总体规划、综合治理。对跳马镇源头段实施水源保护、禽畜退养、工业退出,建成生态引水工程;对城区井塘段,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公园,打造溪悦荟城市综合体;对羽燕湖段,实现15万吨湖水生态净化,推出悠游小镇、“和+”共享图书馆等打卡点。

近日,雨花区启动红星片区红星大市场单元项目更新改造,以“一河两岸”思路整体推进,含圭塘河植物园段二期。据了解,圭塘河植物园段是雨花区“最美河湾”,也是圭塘河治理的最后一段,是“点睛之笔”“收官之作”,该段二期改造完后,圭塘河18公里城区段将全部改造完毕。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