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先机 拼经济 促发展丨向“躺平式”干部亮剑——雨花经开区打出队伍建设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3-02-10    来源:湖南日报字体大小:

听过评“黄牛式”干部,你听过评“躺平式”干部吗?

长沙雨花经开区去年9月评出3名“躺平式”干部。经过5个月整改,2月9日,这3名员工被初步认定为表现合格,将摘掉“躺平式”干部这一“帽子”。

互相测评、公开通报,让“躺平者”无处可“躺”

在今年春晚小品《坑》中,演员沈腾扮演的“郝主任”,见到工作两手一摊,碰到问题两眼一黑,直接“躺平”。这样的“躺平式”干部现实生活中并不少见。

去年9月起,雨花经开区瞄准“躺平式”干部的“通病”,如做事没激情,抓工作没力度,完成任务节奏慢等“温、软、慢、推、庸、浮”6类突出问题,着手评选“作风建设差评者”。

雨花经开区设置3个评选环节。先由员工互相测评和部门分管领导打分,评出各个部门(科室)低分数员工;再由园区纪工委开出低分数员工的“负面清单”,给员工“画像”。在这两份报告形成后,园区管委会班子成员、各个部门(科室)负责人再以无记名形式进行投票。

“要严格把好每道关。既要防止泄私愤、排除异己,又要扫除不敢得罪人、不愿得罪人的风气。”雨花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袁钊表示,投票结果证明,大多数投票集中在极少数人身上。最终,2名园区工作人员、1名园区下属公司员工被公开通报。

“这让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很羞愧,也很受触动。”朱某“高票入选”但表示心服口服。

并不是“一评了之”,雨花经开区指定专人担任这3名人员的政治辅导员,通过点对点管理、面对面交心、手把手帮带,帮助他们提振精神、重新启程。

“这5个月,看到了他们的显著变化。”园区纪工委工作人员张磊说,有的在拆迁指挥部办公室打起了“地铺”,连续多天在现场坚守;有的在疫情防控期间顶着烈日骄阳,主动请缨值守货车进出频繁的路口。

“评‘作风建设差评者’不是目的,而是一种手段。让‘躺平式’干部躺不住奋起直追,让有‘躺平’想法的员工摒弃偷懒、追求上进。”雨花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纪工委书记姜泽红介绍。

选人用人不看“身份”看能力,推行双向选择

人事制度一直是园区改革的“痛点”。事业编、合同制……雨花经开区百余名干部职工“身份”并不统一。

以前,园区薪酬与“身份”挂钩。相同的岗位,在编人员薪酬比合同制员工要高。去年11月,雨花经开区试点竞聘上岗,按岗位而不是按“身份”定薪酬。

除开组织部任命的干部,其余人员不看“身份”、不看曾经的职务,全部重新竞聘。

27名干部职工脱颖而出,被聘为主办和科长。能者上,如“90”后周漾因能力突出,被聘为企业服务中心科长。平庸者“让”,如曾经的科长有的落选为普通工作人员。

中层干部确定后,由中层干部与普通员工双向选择、双向匹配,一举打破之前的“包办”团队。

“在全员、全园区重新组队,这样的力度是空前的。”姜泽红介绍,1名员工因为在双向选择中无人选择,成为“待岗者”,如果在规定时间内没有好转,园区将与其解除劳动合同。

雨花经开区还按照“三岗五级十五档”进行岗位设置。“三岗”即专干、科长、主办;“五级”即高级主办、主办、高级员工、中级员工、初级员工;“十五档”即每个等次细分为3个档次。每个岗位、档次与级别均相互对应,确保岗位层次清晰、职责匹配、晋升有序。

人事制度改革给全员带来了“震动”——人员能进能出、岗位能上能下,彻底打破了以往有人想“躺平”的干事局面。

工作成效是改革的“试金石”。2022年,雨花经开区技工贸总收入达到1052亿元,成为长沙首个破千亿的省级园区。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一主一特”产业链产值分别增长55%、15%。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