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含绿量 提升发展含金量 雨花区圭塘河入选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及全国美丽河湖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长沙晚报字体大小:

河流是一座城市的眼睛,折射出城市的灵魂。
  圭塘河,自南向北,一路奔腾28公里,贯穿雨花区全境。
  今日,汩汩流动的圭塘河,涓流清澈,灵动秀美,乃是历劫而归。走过了从“黑臭水体”到“美丽河湖”的蝶变之路,走过了从“生态带”到“产业带”的发展之路,圭塘河奏响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交响曲。
  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上对第七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流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
  无独有偶,此前,生态环境部公布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优秀案例,长沙圭塘河、郴州东江湖入选。雨花区圭塘河成为全省首个中心城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首条国家级美丽河流,系全国唯一同时获得以上两份殊荣的流域。
  接连获评两项国家级荣誉,圭塘河凭什么?
  近年来,雨花区科学有序推进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以水生态文明建设带动城乡品质提升、区域经济发展提档,让高品质的“绿”转化为源源不断的“富”,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A 生态为底 全力守护绿水青山
  时值深秋,圭塘河碧波荡漾、水草摇曳。
  摄影师、“民间河长”刘科微微调整着焦距,镜头里,画面由模糊逐渐清晰。
  刘科按下快门,拍下白鹭和它在清水中的倒影。除了常见的苦恶鸟、鹡鸰、小鹀,偶尔也有额顶一抹灰蓝的翠鸟,扇动翅膀,在镜头中留下惊鸿一瞥。
  在圭塘河畔住了几十年,定期来记录鸟类生态是刘科的习惯:“正是候鸟过境的时节,最近来的‘好朋友’格外多。”
  这条滋养了雨花人的母亲河,也曾在光阴流转中遭遇成长的“阵痛”。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河流开发与保护失衡的局面也随之出现。再加上圭塘河水流量不足、自净能力差,导致水质越来越差、河湖生态不断退化,成为人们叹息的“龙须沟”。
  推进治水,刻不容缓。长沙和雨花区邀请专家为圭塘河会诊,从自净能力、排污能力、流域生态等多方面,为其找到病症根源。进入新世纪以来,长沙市、雨花区两级先后投入80余亿元,对圭塘河展开治理,2012年后更是强力推进点线面全流域的综合施策。
  通过探索“系统治理+精准治污”“九龙治水+一龙统筹”“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生态整治+产业融合”“项目融资+市场化运作”“中国智慧+德国技术”的“6+”治河模式,自2020年以来,圭塘河水质达到Ⅲ类标准。
  二十年之治,圭塘河不仅成了城市风景,更是成了百姓财富。
  2017年,圭塘河全面消除黑臭水体;2018年顺利通过黑臭水体治理专项督查;2019年年均水质达到Ⅳ类,2020年、2021年年均水质达到Ⅲ类,2022年、2023年季均水质达到Ⅲ类……雨花区对圭塘河生态的治理开发,不但入选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还先后获评全省、全国“美丽河湖优秀案例”,更被生态环境部列入治理示范案例。
  圭塘河的勃勃生机,激发着人们对生活的热爱。黄亮斌自发写书记录圭塘河精彩蝶变,他在《圭塘河岸》中写道:“我更加深信,生态文明不是空洞无物的口头说教。”
  从臭水四溢的龙须沟,到水草丰茂的生态河,圭塘河变清了。
  B 绿色为径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沿圭塘河溯河而行,阅不尽河水悠悠、青山绵绵,也采撷了一路“两山”理念的生动实践。
  青山绿水间,工业企业早已不见身影,经过生态修复的矿坑长出葱茏绿意,石燕湖生态公园等旅游景点连点成线,花卉苗木产业欣欣向荣,网红民宿一房难求……圭塘河水流淌而过,串起的是一幅生态与产业交相辉映的乡村振兴新图景。
  当圭塘河流到雨花经开区,又是另一番“绿意”。
  面积仅23.07平方公里的雨花经开区,先后引进培育各类企业7000余家,高新技术企业超200家。去年,园区技工贸总收入超千亿元,成为长沙首个破千亿的省级园区。
  雨花经开区的成功秘籍,恰是绿色发展理念的又一生动实践。
  据统计,从2013年起,雨花经开区先后婉拒50多个项目;关停并转企业5家,转型18家;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及零配件为主导、人工智能及传感器(含数控机床)为特色的“一主一特”产业格局和以总部经济、工业设计和智能医疗产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为辅的产业体系。
  在圭塘河畔,开放成为雨花最新最亮的标识。
  一枝生长在肯尼亚的玫瑰,最快14个小时就能从农场枝头抵达长沙,卢旺达的干辣椒、南非的坚果、乌干达的咖啡豆、埃塞俄比亚的芝麻、马达加斯加的草垫……来自非洲的吉光片羽,从大洋彼岸翩然而至,汇集于自贸区雨花区块,让相遇变成了一场约会。
  2020年9月,中国(湖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获批。作为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的核心区,雨花区块承担了省、市自贸区建设“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内陆地区高端现代服务业中心”两大战略任务,其中高桥区块承担了打造中非经贸深度合作先行区和国内国际双循环领先区的重任,成为中非经贸博览会唯一分展馆和常设展馆。
  今年6月,第三届中非经贸博览会期间,位于高桥大市场的中非经贸博览会常设展馆内,一众非洲好物人气爆棚,收获订单不断。常设展馆已覆盖53个建交非洲国家,汇集85家非洲产品经销商,约2000款非洲特色产品让人流连忘返。
  从水草丰茂的生态河,到流金淌银的产业河,圭塘河变富了!
  C 两山转化 共建共享生态文明成果
  目睹着圭塘河华丽转身的人们不会想到,一场更惊艳的蝶变还在沿河舒展开来。
  沿河落子、聚胜览景。雨花区将最好的滨水资源留给最优质的产业,把最美的滨水环境留给最广大的群众。2014年12月,圭塘河生态景观区一期建成开放;2017年10月二期圭塘河滨水公园开园,一座集聚新型现代服务业、时尚多元的“圭塘河悠游小镇”也惊艳亮相;2018年7月,和+共享图书馆在圭塘河羽燕湖畔开馆,所有书籍均由市民所捐……
  “游乐不用去远方,家门口就有好风光!”如今,每到周末节假日,河畔便吸引着市民来“打卡”:沿蜿蜒的滨水栈廊行步赏景,到和+共享图书馆品茗阅读,在悠游小镇享受惬意购物、美食派对、亲子娱乐。动静相宜间,已品读到圭塘河别具一格的美。
  这幅滨水乐游图的背后,隐藏着厚重的“治水智慧”。圭塘河的综合治理、设施建设、产业推进,资金是不能避免的重要因素。雨花区为此创新出“建——融——管——还”可持续资金解决方案,引进市场力量推进治理,一举改变了传统内河流域整治单纯依赖政府投资的被动局面。
  起于治水而不止于治水,雨花区成立圭塘河流域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将圭塘河推向市场。
  羽燕湖段、井塘段综合治理项目通过生态产业的导入,每年可产生近1亿元经营性物业租赁收入;多年来,政府以5000万元资金撬动社会资本25亿元,有效破解了公园绿地无法融资的难题;政府通过15年可行性缺口补助即可偿还社会资本。
  今年9月,雨花区启动圭塘河植物园段综合治理项目,计划分北段、南段实施。南段与中建五局合作,结合片区城市更新,计划投资150亿元进行系统治理与建设,为老城区赋予新活力;北段将与五矿二十三冶合作,打造生态自然之旅、滨水活力之旅两条生态游览线路。
  发源于长株潭绿心,圭塘河静水流深,携着飞腾的浪花奔向浏阳河,汇入长江,流向旭日东升的大海。
  重获新生的圭塘河,正迎来无限可能。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