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唯一!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同时荣获这2项国家级生态荣誉

发布日期:2023-10-30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雨花分局字体大小:

深入践行“两山”理念

奋力绘就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好画卷

雨花区圭塘河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美丽河湖

10月28日,生态环境部在中国生态文明论坛济南年会上对第七批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进行授牌,湖南长沙市雨花区圭塘河流域、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获评全国“两山”实践创新基地。此前,生态环境部还公布了全国第二批美丽河湖,长沙圭塘河、郴州东江湖入选。雨花区圭塘河成为全省首个中心城区“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全省首条国家级美丽河流,系全国唯一获得以上两项殊荣的流域。

作为首批国家生态示范区,长沙市雨花区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论述,牢记“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殷殷嘱托,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圭塘河流域为建设单元,立足流域综合治理,厚植“两山”生态本底,深入探索“两山”转换路径。坚持“系统治河、源头治河、生态治河、智慧治河、 全民治河”,探索形成“治水生金”“守绿添金”“智造增金”“融绿成金”“自贸换金”等五种“两山”转化模式,将雨花的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为全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澎湃绿色动能,前三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45.1亿元,同比增长5.3%。经过市、区两级多年来不懈治理,圭塘河实现从“黑臭水体”到“美丽河湖”、从“生态之河”到“经济之河”的蝶变,成为全国中心城区深入践行“两山”理念的雨花样板。

圭塘河是长沙市中心城区最长的城市内河,发源于跳马镇石燕湖水库,南北贯穿雨花区全境,全长28.3公里,集水面积128平方公里,周边居住人口约200万人。过去城市化进程中造成圭塘河水质持续恶化、呈现劣Ⅴ类。近年来,雨花区始终保持战略定力,一届接着一届干,一张蓝图干到底,举全区之力开展圭塘河流域综合治理,对全流域实施总体规划、综合治理,建成生态引水工程,充分调水补水,增强河湖水体流动性,对绿心段10公里实施水源保护、禽畜退养、工业退出;对城区段18公里分段推进综合治理与产业转型升级:井塘段与中建五局合作,建设海绵城市示范公园,打造溪悦荟城市综合体,成为城市更新和投资建设运营一体化的标志性项目,多次被人民日报、新华社、总台央视等关注报道,让这个“人民公园”“社区公园”“了不起的公园”成为网红打卡新地标;羽燕湖段实现15万吨湖水生态净化,推出悠游小镇、“和+”共享图书馆等居民幸福栖息地。

据了解,雨花区大力实施理念创新、体制创新、机制创新、模式创新、投融资创新、技术创新,探索“系统治理+精准治污”“九龙治水+一龙统筹”“政府河长+民间河长”“生态整治+产业融合”“项目融资+市场化运作”“中国智慧+德国技术”的“6+”治河模式,将圭塘河精心打造成集海绵呼吸、文华荟萃、滨水休闲、生态经济为一体的生态之河,自然岸线率提升近80%,生态流量提升2倍,流域动植物恢复至425种,水质季均值稳定达到Ⅲ类标准,绘就了一幅人、水、城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形成生态、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城市内河经济带,走出一条由生态治理转变为生态资源、生态资产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为全国城市内河综合治理提供借鉴示范,持续擦亮实现“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底色。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