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基层政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用好“加减乘除”法 雨花政务服务质效再升级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3-01-03 16:55

“服务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政务服务是政府面对群众和企业的“桥头堡”,是政府工作的重要软实力,是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和雨花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为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工作水平,增强群众企业幸福感、获得感,雨花区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巧用“加减乘除”法,持续优化辖区营商环境。

多措并举推进办事渠道做“加法”

“原计划在家门口的农业银行咨询公司开办银行账户的事,没想到银行里还设置了政务自助服务点,不仅银行账户办好了,在自助服务机上身份证一刷,一分钟不到,营业执照也打印好了。免了再跑一趟政务服务大厅,真是太高效、太便捷了!”1月3日,湖南嘉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亮告诉花花。

据悉,雨花区积极构建24小时政务服务自助服务体系,按照“小、特、专、优”的建设思路,探索试点“政银合作”建设模式,以喜盈门商圈、红星全球农批中心及自贸试验区等重点区域为中心辐射周边片区,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实现群众家门口“办成事”的切实诉求。

立足群众企业需求,拓展政策知晓度,创新推进政务服务“网上办、掌上办、自助办、异地办”等服务举措,让办事群体从做“单选题”变为“多选题”,让“独角戏”变成“大合唱”。在政务服务审批领域推行“一源多端”,实行PC端、移动端、自助端三方面融合发展,构建“互联网+政务服务”审批体系。同时,以“零时差”“零障碍”、便民惠企事项“网上办”为出发点,打造“我的长沙”APP雨花专区建设,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指尖办”,探索推进“预约办”“上门办”“便捷办”等服务举措,着力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切实增强办事企业和群众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创新改革推进办事流程做“减法”

“原来工作日才能办理的事情,现在在节假日也可以办好,我周末提交资料,雨花工作人员就帮我办理了,这种人性化的办理服务真给我们提供便利了。”长沙某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办事人员何隆亮称赞道。

自6月以来,雨花区深入探索试行加快市场主体注册、变更、注销便利化改革,实行“一业一照”“一业一证”登记许可工作,不断创新服务理念、改变服务方式,利用“365日全年无休”工作机制,探索推行“节假日延时服务”工作模式。

同时,依托市级“一网通办+并联办理”审批服务模式,推进“一件事一次办”升级改革,创新推动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一件事一次办”工作,以联合调研、部门联审、精准整改、线上报批等流程,让机构享受足不出户的保姆式一站审批服务,实现非学科类培训机构审批“精简办、网上办、便利办”。同时,加快推进审批流程再造,持续深化“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跑动次数”的业务系统重构“四减”专项改革,今年以来,对可办政务服务事项1278项的法定时限、承诺时限进行梳理压减、流程再造,事项承诺办理时限为11855个工作日,较法定时限减少16367个工作日,办理承诺时限压减58%。

优化服务推行政务提效做“乘法”

“办事群众在综合受理窗口提交材料,窗口工作人员受理后,交由后台相关部门审核办理,减少群众办事跑动次数。同时,我们会安排专人负责咨询导办服务,群众只需取一个号,到任一综合受理窗口可咨询办理所有审批业务,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变为‘一窗办多事’,最大程度为群众办事提供便利。”综合审批区值班主任吴婵表示。

雨花区以市民之家、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及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等阵地建设为依托,不断完善政务服务站点布局,形成“1+13+167”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区级大厅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服务优势,按照“前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的服务模式,优化综合窗口受理模式,实行专业综窗与通办相结合方式,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提高便民为民服务效率。同时,聚焦服务老弱病残孕及外来务工人员等特殊群体,推动公安、卫健、民政、残联、社保、医保等特殊群体“一件事一次办”事项改革,探索开展特殊群体事项“一站办、集中办、上门办、暖心办”。

化解难题推进服务短板做“除法”

“没想到我回到家才一个月的时间,雨花的同志帮我办好了社保卡,还这么快就领到了补助,真是太感谢了!让你们费心费力了!”走失外地18年,于2022年5月8日才回到长沙与家人团聚的易女士告诉花花。而这仅仅只是雨花政务解难题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雨花探索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结合“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工作开展,以办事企业和群众身份模拟体验办事流程及服务效果,倒逼政务服务刀刃向内改革。大力推行“接待咨询—及时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机制,形成工作闭环,实行“3+10+15”限时办结制,明确“受理—研判—交办—办结—回复—归档”工作流程,让服务对象进入大厅立即可见、可知、可诉,搭建企业和群众的沟通协调平台、政策资讯平台、为民解忧平台,树立“幸福雨花”名片。除此之外,拓展延伸推出政务事项容缺办理免跑腿信封寄递服务,为群众解决在办理审批事项中,因材料不齐导致多跑腿的难题,打造全方位全覆盖的“一链式办理”集成服务体系,打造雨花区营商服务特色品牌。同时,推动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全覆盖,确保差评“件件有核实、事事有反馈”,遏制“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

“前进没有终点,我们始终前行”。雨花区将持续加大“放管服”改革工作力度,破障碍、去烦苛、筑坦途,做好“加减乘除”四套法则,不断对各项服务流程进行更新优化和迭代升级,营造更加高效的政务服务营商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