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基层政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长沙市雨花区:推进“清廉大厅”建设,谱写政务服务新篇章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12-22 10:25

近年来,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多措并举,推进“清廉大厅”建设,实现权力运行更加规范,政治生态更加优化,新风正气更加充盈,崇廉倡廉氛围更加浓厚,大力提升政务服务效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2022年10月31日,“雨花市民之家”对外试运行,雨花市民朋友只需“进一扇门”,即可实现1164个审批服务事项“一站办理”!这也意味着,雨花区政务审批服务又一次提质升级,依托市民之家政务大厅“一站式”服务功能,推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向“最后一百米”升级。

新建的雨花市民之家,在各业务窗口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整合为个人、企业和综合等三层区域。这里开设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党建专区、政务公开专区、市民书吧、儿童游戏区、母婴室、露台休息区等功能服务区域。同时,配有免费复印室、免费邮寄室、纠纷调解室等便民区域,还配齐互动显示屏、实名制叫号系统、评定机等软硬件设施。

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熊灿表示:“我们将着力打造由单一办事大厅向集智慧办事、宣教互动、公益服务、‘市民客厅’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政务综合体’,为雨花市民提供更高效、更便捷、更优质的政务审批服务。”

此外,市民之家开设“办不成事”窗口,方便群众咨询建议、表达诉求、反映情况,竭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延时服务。

市民之家设立了“廉政监督岗”,出台了岗内定员、定点、定责的制度,监督窗口人员依法、依规、依纪为企业和群众开展审批服务。

目前,廉政监督岗全面覆盖到市民之家3个楼层和8个综合窗口区域,并开设了投诉意见箱、公布咨询投诉电话、设置新升级后的“好差评”评价系统,以监督评价倒逼窗口不断提升政务服务质量。

同时,市民之家紧扣“清廉雨花”建设的主要内容,通过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精简行政审批和行政许可事项,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落实“一件事一次办”和 “三集中三到位”改革,落实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和行政效能电子监察,紧盯重点开展监督,营造清廉政务环境、高效营商环境,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

坚持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结合窗口工作考评,经常性开展作风建设自查。市民之家不断强化纪律作风建设,建立“日复盘、周总结、月考核”管理制度,对审批服务前窗后室人员的服务行为、服务态度、服务效率和质量进行了全方位要求,坚决纠正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坚决克服庸、懒、散,通过不断建立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着力加强管理。

今年,市民之家开展系列“走流程”活动,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分别以办事群众和窗口工作人员两种身份体验办事流程,发现并解决问题18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