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基层政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93个政务服务驿站实现“就近办”!长沙“放管服”改革晒出这些大手笔

来源:掌上长沙 发布时间:2022-08-23 16:20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022年8月23日讯“原计划来咨询公司开办账户的事,没想到银行设置了政务自助服务点,不仅银行账户办好了,在自助服务机上刷身份证,一分钟不到,营业执照也打印好了,高效又便捷!”近日,在红星农批中心政务服务驿站,湖南嘉恒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刘亮拿着刚刚办好的营业执照感慨道。

今年以来,长沙以信息化创新为切入点,依托政务服务自助终端“网上办”的功能优势,在重点商圈、楼宇、园区合理布局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就近办”。目前,全市累计布设93个政务服务驿站。

更多“放管服”改革大手笔,正接踵而至。记者从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今年以来,长沙聚焦实施“强省会”战略、推进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通过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56项政务服务实现“免证办”“减证办”

“抓住‘强省会’战略契机,针对性梳理、上报、争取推动高质量发展所需的包括制造业产业发展、工程建设项目改革、外商投资、科技创新等领域在内的省级重点审批权限。”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期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支持长沙市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数字化转型的实施方案》,明确38项省级经济社会管理权限下放长沙。这也意味着,长沙在先进制造、市场准入、对外贸易、科技创新等领域的发展动能将得到极大释放。

业内人士介绍,以此为契机,长沙将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建立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台账,破除包括省级层面在内的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切实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

与此同时,长沙将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通过数字基础省市共建、数据资源省市共享、数据市场省市共促、数字场景省市共创、安全保障省市共管的模式,加快建设“无证明”城市。

目前,长沙开发的“无证明城市”应用系统,已经在长沙市政务服务网和“我的长沙”APP上线“无证明城市”专区,通过线上开具、即时生成、部门核验等方式推进信息互通互认,实现线上线下一体化应用。截至目前,长沙电子证照库共梳理证照目录1000多个,汇聚证照数据总量300多万,无犯罪记录证明、户籍证明申领、养老账户参保证明等21类证明已实现线上开具,户口簿、营业执照等28类电子证照可实时调用,教师资格认定等56项政务服务实现“免证办”“减证办”。

审批提速助力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2年3月1日以来,长沙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分阶段办理施工许可新举措,以压缩企业从拿地到动工之间的时间,提升项目落地建设效率。

“2022年4月开工的芙蓉区滨河路项目,改革前需要工程规划许可证及主体施工图审查报告书方能办理施工许可证,至少需要5个月。”长沙龙湖芙韵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实施分阶段审批后,通过规划条件书替代工规证,单独进行基坑施工图审查,比原来的时间提前了4个月。

与此同时,长沙通过减税降费增信,全力以赴助企纾困。2022年上半年以来,长沙已开展线上线下退税减税政策解读培训辅导300余场,办理“六税两费”减免4.4亿元、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税31.5亿元、工伤和失业保险费减费1.5亿元,惠及企业15.1万户。与此同时,全市共发放企业稳岗返还补贴资金超过2.5亿元,惠及企业4.6万余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