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基层政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全市首家!雨花在大型农批市场设立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 开启“政银合作”新模式

来源:区行政审批服务局 发布时间:2022-07-29 17:25

原计划在家门口的农业银行咨询公司开办银行账户的事,没想银行里还设置了政务自助服务点,不仅银行账户办好了在自助服务机上身份证一刷,一分钟不到,营业执照也打印好了。免了再跑一趟政务服务大厅真是太高效、太便捷了7月28日上午,在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与中国农业银行长沙农批中心支行联合打造的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红星农批中心24小时政务服务驿站长沙尚雅文化娱乐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华刚刚办好的营业执照感慨道。

据悉,这是全市首家设置在大型农批市场的政务服务驿站,也是雨花区首次推出“政银合作”新模式,标志着雨花区“放管服”改革再升级政务服务更便捷、高效。

“马上办”,让企业急难事“马上办好”

“以前还说是15分钟服务圈,其实根本用不了15分钟,现在出门走几步路就可以在银行网点办理,更加方便了。”家住附近的红星全球农批中心的吴军说。

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红星农批中心自助服务点融合了市场准入、社会保障、税务代开等部门高频业务,配备了政务服务自助服务设备,群众可通过自助服务点直接进行社保认证、营业执照打印等业务的办理,无需到区级政务大厅及各镇街、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取号排队等候,实现了政务服务“马上办”。

目前,该驿站可通过市监、人社、税务等自助服务终端办理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改变办事群众“上班没空办、下班没处办、办事需等待”的服务现状,促进政务服务从“朝九晚五”向“白+黑”“全天候”转变。

“随时办”,让企业办事365天“不打烊”

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红星农批中心自助服务点打破了固有时间局限,填补办公时间之外的服务盲点。同时,利用市场主体“365日全年无休”工作机制,推出“节假日延时”商事办理登记服务新模式,创新服务理念、改变服务方式,解决市场主体运营过程中最关心的“时间成本”问题。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期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办事渠道,满足企业、群众“随时办”的需求,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政务服务7x24小时“不打烊”,随时来,随时办。

“就近办”,让政务服务实现“最后一米”

“就近办”政务服务让市场主体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红星农批中心拥有着庞大的市场体量,企业群众想要做到事事办结、人人满意是一件容易的事。按照“小、特、专、优”的建设思路,雨花区积极打造“15分钟政务服务圈”,将政务服务“触角”延伸至基层“末梢”,实现群众出门不远“办成事”的切实诉求。

“深入推行政银合作新模式,将事项下沉至银行网点办理,目的就是离企业、群众更近一点,让百姓可以就近办事。”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肖英表示,通过建设更多15分钟政务圈这样的载体,可以进一步织密服务网格,从而大大提高群众就近办事的效率。

随着15分钟政务服务圈红星农批中心自主服务点的投入使用,雨花区15分钟政务服务圈便民服务网络已出具雏形。雨花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锚定打造“全流程+金牌”审批服务品牌这个总目标,以审批服务全链条“网上办、零跑腿、不见面”为着力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高效、便民的政务服务网络,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满意度更有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