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基层政务公开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以公开促服务,以公开促公平、以公开促满意,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政务公开“上舞台”民生服务“实下来”

来源:高桥街道 发布时间:2022-06-27 13:45

  “咱俩为啥谈恋爱?为了孕育下一代,生儿育女续血脉,政府社区齐关爱!”……活泼的情景、诙谐的语言,有感谢、有误会,也有谅解,这不是小品剧场,这是高桥街道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现场。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公开实效,创新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监督方式,2022年6月23日下午,雨花区高桥街道“求是课堂”开展了一期主题为“强素质 优服务 提效能”的政务公开主题日活动。街道社区(集资委)的工作人员摇身一变“化身”为嗲嗲娭毑、孕妇、个体工商户等,将失业人员登记、退休人员认证、残疾证办理、生育服务证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办理、党员党组织关系转接这六个日常政务业务办理情景搬上了舞台,“场景式”展示了政务办事流程和服务举措。雨花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娟,区行政审批局、区政务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应邀出席了此次活动。

  “什么认证咯,我到社保局办哒退休手续,还要搞什么认证咯,我一个婆婆子搞不坨清类。”这是鑫华社区根据前不久发生在窗口的一件真人真事改编的情景剧,真实再现了办事群众从焦急到满意的心理变化过程,也如实刻画了窗口工作人员专业细致、热情耐心的服务形象。为方便办事群众了解掌握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流程,街社政务中心还编制了一些易懂、易记的便民流程顺口溜,诸如“娭毑娭毑欢迎您,请您快来我这里;手机拿出扫一扫,资格认证马上好;点点头,摇摇头,资格认证不用愁;左转转,右转转,美好生活转一转……”“长沙人社APP,失业登记不出门,社保医保不用跑,智慧平台都办好,失业创业莫着急,技能培训不要钱,人才贷款不要息,就业稳定有保障,劳资纠纷不要慌,劳动监察上门帮”,通过“花式”宣传方式让政务服务入脑入心,更“接地气”。

   “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会认真履行职责,勇于监督、积极建言,为推动政务服务环境优化、助力高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应有之力。”受聘为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的政协委员朱移生表示。活动现场不仅为六名街道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颁发了政务服务特邀监督员聘书,六位特邀监督员也向街道、社区6名政务中心工作人员颁发了政务服务之星证书。


活动最后,区委常委、副区长赵娟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希望大家加强学习,提升业务水平;二是希望大家加大创新,着力构建更好的营商环境格局;三是希望大家提升服务,树立亲民高效的政务形象。

据了解,高桥街道以政民互动为基本形式,以公开透明为基本原则,积极推进开放式行政治理,搭建起政府与群众之间的沟通桥梁,进一步提高了服务社会和服务群众水平,推进基层政府的公信力、凝聚力、执行力。下一步,高桥街道将始终以提升居民群众幸福感、满意度、获得感为目标,用心办好每一件民生实事,全力打造“服务型、效能型”政务服务中心,打通政务服务与居民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