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长沙市“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

发布日期:2020-10-27    来源: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打好打赢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根据省委、省政府安排,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近日进驻长沙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10月26日,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长沙市开展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长沙召开,督察组组长罗海艳、副组长张在峰就做好督察“回头看”工作分别作了讲话,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湖南湘江新区党工委书记郑建新作了动员讲话。会议由长沙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夏建平主持。

罗海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将生态文明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亲自推动,身体力行,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成为全党全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美丽中国的根本遵循。今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到湖南考察,对湖南省生态文明建设提出更高的要求,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建立并实施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制度是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内涵,是党中央、国务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大改革举措和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亲自倡导并推动这一重大改革举措。2019年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以党内法规形式出台的《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规定》,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强化督察权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和督察整改工作,先后成立了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和省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2018年分两批对全省14个市州开展省级环保督察全覆盖以来,各级党委政府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生态环境监管责任进一步落实,齐抓共管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逐步形成,一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得到解决,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改善明显,生态文明建设取得重大成效。

罗海艳强调,这次督察“回头看”,一方面,是看上轮环保督察的整改成效,反馈的问题是否整改到位;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看各地对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贯彻落实情况,对省委省政府生态环保工作具体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看各地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践行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是否践行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长沙各级各部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此次督察“回头看”的工作要求上来,切实扛起生态文明建设重大政治责任。同时,要立足于服务“六稳”“六保”工作大局,立足于帮助各地发现问题、整改问题,立足于通过“回头看”督促各地更好落实生态环保责任制,更好地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此次“回头看”重点督察中央交办督办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情况,省生态环境保护例行督察、专项督察、日常督察整改情况,污染防治攻坚战特别是“2020年夏季攻势”整改任务完成情况,以及生态环境保护长效机制建立和推进情况等。同时,针对我省污染防治攻坚战实际情况,结合长沙市具体情况,同步统筹安排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项督察,采取统一实施督察、统一报告反馈、分开移交移送的方式,进一步强化震慑,压实责任,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郑建新表示,配合支持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抓手,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配合支持“回头看”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坚持严的要求、高的标准、实的作风,服从督察组的安排,积极配合好督察组的各项工作;要始终坚持实事求是,客观真实地汇报情况、反映问题,确保督察组能听得到真话、察得到实情;要严肃工作纪律,绝不出现表面整改、假装整改、敷衍整改的行为,以优质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督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要夯实责任,强化问题整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群众满意作为衡量配合支持督察“回头看”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从聚焦问题、注重实效、强化责任等方面下功夫,强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的整改,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会上,张在峰就做好督察配合、边督边改、信息公开等工作提出了要求,并就督察组全体成员严格执行《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纪律规定》,接受被督察对象和社会监督做了表态。特别强调这次督察工作,是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与长沙市委和政府共同承担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依法依规、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地组织好、实施好此次督察“回头看”工作。

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全体成员、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办公室有关人员,长沙市党政班子其他领导成员参加会议,长沙市人大和政协主要领导,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相关的党委和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人列席会议,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和班子其他领导成员,以及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在当地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列席会议。

根据安排,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进驻时间为15天。进驻期间(2020年10月26日-11月9日)设立专门举报电话:0731-89730758,专门邮政信箱:湖南省长沙市0051号信箱。督察组受理举报电话时间为每天8:00-18:00。根据省委、省政府要求和督察组职责,督察组主要受理长沙市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来信来电举报,其他不属于受理范围的信访问题,将按规定交由被督察地区处理。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