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长沙市雨花区五年来财政工作回顾、今后五年财政工作初步设想和2021年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1-11-10    来源:区财政局字体大小:

20211021日在长沙市雨花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各位代表:

我受区人民政府委托,向大会报告我区五年来财政工作开展情况、今后五年财政工作初步设想和2021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请予审议,并请各位代表、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和建议

一、五年来财政工作回顾

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竭尽全力开源节流,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更加积极有为,扎实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全区经济社会稳定发展。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稳增长,谋发展,财政收入量质同步提升。2021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9亿元,比2016年增加26.42亿元,年均增长3.58%,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1.9亿元,比2016年增加23.49亿元(因统计口径变化,不计算年均对比数据),税收占比自2016年以来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精细管理,服务企业发展。出台《雨花区服务联系重点税源企业(楼宇)工作实施方案》,对全区千万级以上楼宇税源实行精细化管理,定期走访,掌握企业诉求,及时排忧解难,同时加大对企业的资金支持,助力重点税源企业发展,五年来,累计为1300多家企业拨付促进区域产业政策兑现资金约3亿元,累计为1400多家企业争取上级财政专项资金约19.5亿元。优化服务,引进优质税源。“一企一策”跟进异地税源转化,加快异地税源落地,推动全区税收稳定增长,引进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分行、湖南省轻工盐业集团有限公司等654家异地企业,新增税收贡献5亿元。规范征管,保障足额入库。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的前提下,认真履行征管职责,规范收入征管行为,注重财政、市监、税务、街镇等部门单位协同联动,通过全方位、多角度的税源分析,堵塞征管漏洞,挖掘潜力税源,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保重点,促民生,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2021年预计安排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06.4亿元,比2016年增加15亿元,增长16.41%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优化支出结构,确保一般性支出压减到位,节省资金聚焦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把钱花在刀刃上。优先保障重点民生项目建设支出。累计安排重点民生项目资金约33亿元,重点支持道路建设、老旧小区提质改造、街区微改造、危房改造、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城市品质得到大幅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奋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累计投入专项扶贫资金约1948元,支持跳马镇14个村和社区,建档立卡贫困户3611025人全部脱贫,对龙山、桑植、浏阳、平江等对口帮扶贫困地区共拨付帮扶资金约1.5亿元;累计投入污染防治和生态修复资金4200万元,支持圭塘河、浏阳河水质治理等专项行动;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政府性债务风险水平进一步降低。全力推进重点民生领域建设。社会保障和就业投入从20163.65亿元增长到20217.45亿元,增加3.8亿元,增长104.26%,有效保障了就业援助、失业救助福利、养老保险制度完善;卫生健康投入从20162.33亿元增长到20213.5亿元,增加1.17亿元,增长50.46%累计安排各项疫情防控保障资金1.95亿元,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20172021年教育经费投入分别为12.87亿元、14.9亿元、16.01亿元、18.19亿元、19.68亿元,逐年增长,有力支持了学前教育建设和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惠民惠农补贴“一卡通”系统全面升级,补贴发放项目从10项增长到69项,补贴发放人次从15729次增长到117331次,补贴金额从597万元增长到5664万元,确保了财政补贴资金及时、足额、安全发放到人民群众手中。

过去五年,我们坚持强机制,促改革,财政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坚持深化改革,提升管理,不断优化财政管理方式,完善管理制度和体系,促进财政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预算管理更优化。预算编制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与区域政策相衔接,以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为中心,做足做实“三保”支出预算;扩大预算编制范围,实施全口径预算,多维度编制,编实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预算,推进部门单位新增资产配置预算的编审,细化政府采购及政府购买服务预算的编制;科学优化项目支出预算,厘清项目资金支出边界,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债务管理更有效。聚焦区委、区政府布局的重点领域、重大项目,根据项目建设需要,综合考虑项目性质、立项审批情况,积极争取国家专项债券政策支持,共获得16.49亿元专项债券资金支持;及时摸清债务底数,积极稳妥化解存量债务,全力协助各债务单位缓释债务风险,通过预算安排保障政府债券利息5.75亿元,牢牢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资金管理更安全。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定期清理“双控”账户,严格把好资金审核支付关,重点加强对政府性投资项目资金的支出审核,确保资金安全。资产管理更规范。及时完善资产管理制度,加强资产调剂共享;强化配置执行管理,通过逐步加强资产配置预算及执行的审核,严把资产的“入口关”,并在政府采购计划备案中增设资产审核流程,形成资产和采购联动,促进国有资产管理更加规范、使用更加高效。财政改革更深入。完成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印发《雨花区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雨花区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意见》等文件,规范交通补贴的发放标准和范围,依法依规处置公务用车372台,规范公务用车管理;定期编制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政府性基金目录清单,提高收费透明度;出台《雨花区10万元以下小型工程造价管理操作细则》,健全财评中心制度体系;建立健全工程变更联审制度,规范政府投资工程变更程序;实现了政府采购全流程电子化管理,全面推进政府采购意向公开工作,着力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营造了良好的政府采购营商环境。

总体而言,过去的五年是财政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的五年,财政收入稳步提升,支出结构不断优化,财政管理持续改善,保障了全区财政经济平稳运行,有力支持了“财富、品质、幸福雨花”建设,为实现“立足中部领先,迈进全国十强”的目标奠定了良好基础。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得益于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也得益于广大财政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在此,我谨代表区财政局,向全体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以及所有关心和支持财政工作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财政工作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体现在:税源结构单一,税收收入过度依赖于房地产行业,我区重点打造的先进制造业、软件服务等行业还未形成繁荣之势,重点税源较少,税收入库不理想,难以形成主力支撑;受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近年收入增速放缓,而财政刚性支出不断增加,财政收支矛盾突出。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开拓进取,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实现财政高质量发展。

二、未来五年财政工作计划

未来五年,财政工作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以“立足中部领先,迈进全国十强”为目标,全面贯彻落实区第六次党代会精神,为奋力建设全国一流现代化强区提供有效保障,积极开展以下重点工作:

以扩大收入、培植财源为抓手,着力打造“发展财政”。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贯彻“三高四新”战略,与先进发达城区对标争先,不断扩大收入总量,力争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5%以上,税收占比稳步提升,以新增财力更好支持雨花发展。推进财源建设,培植优质税源。大力实施财源建设工程,优化顶层设计,结合我区经济特点、产业支柱、税源结构及“十四五”规划,寻找、确立雨花区区域优势,将税收贡献植入产业政策全过程,合理布局产业发展,壮大产业税源。强化综合治税,提升征管质效。建立部门协作、上下联动、运转高效的综合治税工作机制,结合部门的行业主管职能和镇街的属地管理职能,提高税源管理精细度与规范度,提升征管质效,实现挖潜增收。优化企业服务,助推经济发展。全面实施骨干税源培植计划,进一步加大楼宇、项目、企业走访对接力度,深度利用自贸区建设等优惠政策,扶持优质主体深耕雨花,做大做强,夯实财源基础,助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优化结构、保障民生为基石,着力打造“民生财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加大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各项民生投入力度,努力提升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保障重点项目,促进发展。立足财政本职,发挥重点投入的主体作用和资金的导向作用,以改进人居环境为目标,积极推进对社区和背街小巷综合整治、主次干道亮化建设和维护、完善社区便民设施等工作;以完善公共设施为核心,配合市政管理部门开展清淤工程建设、道路提质改造、人行天桥、地下通道建设、堵点改造等项目;以提升城市面貌为主旨,积极支持道路绿化提质建设、环城绿带建设、社区公园建设、清场复绿建设、立体绿化建设等工作;以促进城市发展为导向,加大对新基建的投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等助力产业升级。坚持民生优先,保障支出。继续认真落实国家各项惠民政策,加大对教育、文化的投入,力求“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坚持促进社会保障体系的完善,积极推进公共卫生事业发展,大力推动养老事业发展,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力求“病有所医、老有所养”。确保惠农补贴及时、安全发放,切实维护广大农民的根本利益;以促就业为重点,合理安排就业补助资金,努力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促进失业人员再就业;稳步提升救助保障水平,不断规范救助保障管理工作,力求“弱有所扶”。严格执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严格执行国家减税降费各项政策措施,着力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减轻企业负担,力求“劳有所得”。

以深化改革、提升管理为牵引,着力打造“高效财政”。深化财政改革,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切实提升财政治理效能,更好发挥财政在区域发展中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进一步推进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动态反映预算安排和执行情况,实现资金从预算安排源头到使用末端全过程来源清晰、流向明确、账目可查、账实相符;实事求是编制收入预算,规范政府收入预算管理,紧扣省市区重大决策部署,从更长周期、更广范围谋划政策和预算安排,提高财力跨周期配置效率;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原则,规范预算支出管理,坚持先有预算后有支出,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完善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健全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推动预算绩效管理提质增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以不公开为例外”做到“非涉密、全公开”,进一步扩大预算公开范围,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全面规范财政管理。健全依法适度举债机制,坚决遏制隐性债务增量,妥善处置和化解隐性债务存量,防范化解隐性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国有资产管理制度,明确国有资产管理责任,力争国有资产配置更合理、处置更有效,国有资产报告更清晰;创新监督方式,提高财政监督水平,扎实开展重大财税政策落实监督、预算监督、财会监督、内控内审等工作;完善国库集中支付管理体系,提高国库运行的安全性、规范性、有效性;统筹运用税费优惠、政府采购、金融扶持等系列支持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减负增效,推进财政“放管服”改革。

三、202119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今年以来,区财政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指导下,认真落实区第五届人大第五次会议审查批准的2021年预算决议,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有效推动了全区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

(一)财政收入完成情况

202119,我区累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556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8684万元,增长1.46%;累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省级下放税收)51170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76.28%,比上年同期增加6008万元,增长1.19%。(具体情况见附件1

完成的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不含省级下放税收):税收收入完成2569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879万元,增长0.34%;非税收入完成254789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5129万元,增长2.05%

预计2021年全年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639000万元,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不含省级下放税收)670800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9675万元,增长3.02%

(二)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情况

202119月,全区剔除专项转移支付和一般性转移支付共完成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9272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85.12%,比上年同期同口径增加108503万元,增长18.57%。(具体情况见附件2

根据年初预算情况,结合上级转移支付情况,预计2021年全年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共计1064000万元。

(三)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19月,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00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支出0万元。预计2021年全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完成600万元;结合上级转移支付情况2021年全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606万元,调出到一般公共预算270万元。

(四)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支完成情况

202119月,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27161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83.42%;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24608万元,为年初预算数的79.16%。预计2021年全年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收入完成36285万元,区本级社会保险基金支出完成34471万元。

(五)直达资金情况说明

202119月直达资金共计54441.87万元,分配进度达100%,其中:共同财政事权转移资金54046.55万元、一般性转移资金308万元、专项转移资金87.32万元。累计资金支出42259.43万元,支付比例77.62%

附件:

1、全区202119月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

2全区202119月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


附件1、全区2021年1-9月财政收入执行情况表.pdf附件2、全区2021年1-9月财政支出执行情况表.pdf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