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雨花亭街道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3-03-08    来源:雨花亭街道字体大小: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2023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2023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1、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的决定和上级行政机关的法定和命令。

2、组织制订和执行本行政区区域内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预算,加强对辖区企业、社区的宏观管理,指导企业生产,经营,发展。

3、制订并执行街道财政预结算,加强国有资产的管理,监督所属单位的财务活动。广泛培植财源,发展街域经济,减轻居民负担。

4、负责本行政区域的卫计工作,提高人口素。

5、依法管理本行政区域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普法工作,维护社会秩序,确保辖区社会稳定。

6、负责全街的城管爱卫、控违、拆违工作。

7、负责辖区内的民政,居民医保工作,组织实施并开展社会事物各项工作。

8、负责全街纪检,监察,全街基层组织建设,廉政建设以及党员教育工作,负责街道、社区基层干部的培养、考核、推荐工作。

9、组织领导工会、共青团、妇联、文化站等群团工作,负责征兵、民兵整组和预备役工作。

10、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指导居委会的工作,抓好基层政权建设。

11、切实抓好全街文明创建工作,不断提高居民的文化道德水平,丰富人民群众的生活。

12、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它工作。

(二)机构设置

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内设机构包括:内设科室9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区域建设服务办公室、农业农村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行政审批服务办公室、优化营商环境服务办公室、华云留守站)、公共安全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社会救助站)、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财政所(“三资”监管服务中心、审计站)、纪工委。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55人,实际在职在编人员53人,其中行政编制人17人,事业编制人员36人。根据公车运行的相关要求,共有公务用车2辆。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预算,纳入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3年本部门收入预算4,774.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774.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019.8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收入中计生流管、巡防队员、城管协管、城管特勤、街道两保人员、社区运行经费专项原区级预算部分本年度全部纳入街道本级预算。

(二)支出预算:2023年本部门支出预算4,774.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09.54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678.6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370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019.84万元,主要原因是项目支出中计生流管、巡防队员、城管协管、城管特勤、街道两保人员、社区运行经费专项原区级预算部分本年度全部纳入街道本级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3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774.17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3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2,213.37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3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560.8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其他群众团体事务支出9万元,主要用于工会、共青团及妇联支出等方面;其他组织事务支出86.3万元,主要用于党组织开展工作支出等方面;其他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管理事务支出192万元,主要用于综治巡防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等方面;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支出1,337.5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人员工资福利、社区运行、公共服务支出等方面;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16万元,主要用于计生流管人员工资福利支出等方面;城管执法支出37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协管特勤人员工资福利、城市管理及环保、规划、文明创建支出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3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52.42万元,比上年预算增加10.23万元,比上年预算上升4.22%,主要是人员增加导致伙食费补助、其他交通费及物业补贴预算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3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6.9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94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9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23年“三公”经费预算较2022年持平。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公务用车购置运行、因公出国等三公相关预算2023年与2022年未发生变化。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3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2万元,拟召开街道2022年度工作表彰会,人数约200人,内容为表彰2022年度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等;培训费预算2万元,拟开展党员教育培训、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人数约139人,内容为党员教育培训、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网络培训等;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举办节庆、晚会、论坛、赛事等活动的计划,未安排预算。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3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92.19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66.25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425.94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2年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2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3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3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774.17万元,基本支出2,213.37万元,单位项目支出2,560.8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3年部门预算表

401001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公开表



41001长沙市雨花区雨花亭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