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花区同升街道2024年部门预算公开说明

发布日期:2024-02-06    来源:同升街道字体大小:

第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

(四)政府采购情况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

七、名词解释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总表

2、收入总表

3、支出总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

5、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表

6、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

9、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注:以上部门预算报表中,空表表示本部门无相关收支情况。

第一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基本概况

(一)职能职责

(一)街道党工委

1、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命令。团结、组织党员和群众,保证党和政府的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

2、加强街道党组织自身建设。制定党的建设规划,指导辖区内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参与党的工作。充分发挥街道党组织的领导核心、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认真抓好反腐倡廉思想教育工作。领导辖区精神文明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4、按照干部管理权限,负责街道干部教育、培养、选拔、考核、推荐和监督管理工作。会同上级部门对派驻机构人员进行考核、监督工作。

5、领导街道办事处和街道所属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工作,支持和保证行政组织、经济组织、群众自治组织,依照法律和相关章程开展工作。负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团结党内外干部,加强党内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

6、指导街道人大工委和街道政协联络处的各项工作。

7、讨论决定本辖区经济发展、城市综合管理、社区建设和社区服务等方面的重大问题。

8、制定本辖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规划,并组织落实。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及时化解人民内部矛盾,处置各种不稳定因素,确保辖区的政治稳定和社会安定。

9、负责辖区内的人民空防和国防教育工作。负责征兵、民兵整组和预备役军官授衔的初审工作。

10、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密切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

11、完成上级党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街道办事处

1、贯彻执行法律、法规、政策和上级人民政府的决定、命令、指示,完成上级人民政府部署的各项任务;

2、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街道经济发展计划,加强对街道经济社会全面管理和协调服务;做好统计工作。指导辖区企业调整产业结构、科技开发和节能减排。发展区域第三产业,强化社会商业网点建设。优化投资环境,协助做好辖区内企业、项目的招商引资工作。

3、负责制定并执行街道财政预、决算。监督街属单位的财务活动,加强审计监督。广泛培植财源,协税护税,发展街道经济,增加街道的财政收入,完成年度财税任务。

4、负责编制社会发展规划,落实辖区内的民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会同上级部门加强对辖区小区物业管理的指导、监督和协调服务工作。组织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和技术服务。指导辖区单位和社区含筹委会的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工作。

5、负责组织开展以提高市民素质为目的的文化、体育、法制、教育、科技等活动,不断提高居民群众思想素质、文明程度与道德水准,树立文明新风。

6、负责配合上级部门开展辖区生产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建筑安全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

7、负责辖区城市管理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会同上级部门做好建设、规划、工务、国土、环境保护、市政、环卫、园林绿化等工作。

8、负责街道辖区内的项目征收拆迁和安置工作。负责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农、林、水、畜等方面的监督、管理工作。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水系保护与水系完善建设工作,落实辖区防汛抗旱工作。

9、完成上级人民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机构设置

同升街道内设机构包括:内设机构十个,分别为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政务服务中心、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纪检监察室、财政所、综合行政执法队。本部门共有编制人数53人,实有人数49人(不含挂编学生1人,转业士官4人,雇员51人,两保人员9人,物业专干6人,八大员103人,环卫下移人员3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同升街道只有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4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只有同升街道本级。

三、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等财政拨款收入,以及经营收入、事业收入等单位资金。2024年本部门收入预算4144.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144.12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收入0万元。(去年预算数3948.62万元收入较去年增加195.5元,上升4.95%,主要原因是:城管特勤队员新增14人,特勤队员专项经费新增28万元,新增兴安社区运行经费及惠民资金100.5万元,新增环卫重心下移专项资金143万元

(二)支出预算:2024年本部门支出预算4144.12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857.61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475.92万元,卫生健康支出118.46万元,城乡社区支出570.5万元,住房保障支出121.63万元,年终结转结余0万元;(去年预算数3948.62万元支出较去年增加195.5万元,主要原因是城管特勤队员新增14人,特勤队员专项经费新增28万元,新增兴安社区运行经费及惠民资金100.5万元,新增环卫重心下移专项资金143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

2024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预算4144.12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4年本部门基本支出预算1931.3万元,主要是为保障部门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2024年本部门项目支出预算2212.82万元,主要是部门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包括有关事业发展专项、专项业务费、基本建设支出等,其中:计生流管员专项经费28万元,主要用于计生流管员工资、社保、奖金等方面;巡防队员专项经费160万元,主要用于巡防队员工资、社保、奖金等方面;城管协管员专项经费77.5万元,主要用于城管协管员工资、社保、奖金等方面;城管特勤队员专项经费50万元,主要用于城管特勤队员工资、社保、奖金等方面;街道两保人员专项经费72万元,主要用于两保人员工资、社保、奖金等方面;社区运行经费796.5万元,主要用于保障社区发放工资及正常运行等方面;社区惠民资金108万元,主要用于社区惠民项目等方面;党建专项经费18.82万元,用于开展全街党建工作,包括活动开展、慰问困难老党员、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培育推广,基层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和党务干部的教育培训以及党建日常工作等方面;工青妇专项9万元,主要用于开展各项志愿活动,坚持为群众服务,多渠道、多方位为广大群众提供服务,切实保障广大妇女儿童群众的合法权益等方面;环卫重心下移专项143万元,主要用于环卫人员工资、社保、奖金等方面。

五、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

本部门无政府性基金安排的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2024年本部门机关运行经费207.09万元,(去年预算数241.88万元比上年预算减少34.79万元,减少14.38%,主要是在编人员陈前、唐自强退休,周晓辉、邹巧云调出,减少4名在编人员导致公用经费、伙食补助、公车补助的减少

(二)“三公”经费预算:2024年本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26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5.26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5.26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去年预算数5.94万元2024“三公”经费预算较2023年减少0.68万元,主要是街道厉行节约,减少“三公”经费支出

(三)一般性支出情况:2024年本部门会议费预算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培训费预算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拟举办0场节庆、晚会、论坛、赛事活动,开支0万元,无相关活动计划

(四)政府采购情况:2024年本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422.44万元,其中,货物类采购预算47.68万元;工程类采购预算0万元;服务类采购预算374.76万元。

(五)国有资产占用使用及新增资产配置情况:截至202312月底,本部门共有公务用车8辆,其中,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_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6辆,其他按照规定配备的公务用车2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2024年拟新增配置公务用车0辆;新增配备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六)预算绩效目标说明:本部门所有支出实行绩效目标管理,其中:纳入2024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的金额为4144万元,基本支出1931.3万元,单位项目支出2212.82万元。具体绩效目标详见报表。

七、名词解释

1、“三公”经费:纳入省(市/县)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

2、机关运行经费: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第二部分 2024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预算公开表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

2024年2月6日

长沙市雨花区同升街道办事处部门预算公开表.xlsx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