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雨花区卫生健康局部门决算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28    来源:区卫生健康局字体大小:

目录

第一部分雨花区卫生健康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第二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三、关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第四部分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第一部分

雨花区卫生健康局单位概况

一、 部门职责

(一)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省、市关于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发展规划、技术规范并组织实施;负责协调推进全区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实施全区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

(二)负责制定全区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实施,制定全区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发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组织和指导全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

(三)负责制定职责范围内的全区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标准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全区传染病防治监督;承担国家和省、市卫生计生部门安排的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工作任务,负责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四)负责拟订并组织实施全区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区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落实乡村医生管理制度。

(五)负责制定全区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组织实施全区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的规范、标准,会同有关部门贯彻执行国家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全区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则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六)负责指导公立医院改革,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七)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制定全区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提出全区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八)提出完善全区生育政策建议,组织实施加强全区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全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全区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全区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九)组织建立全区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全区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十)制定全区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十一)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协助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十二)组织拟订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参与制定医学教育发展规划,协同指导院校医学教育和计划生育教育,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十三)负责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行政审批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十四)负责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区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

(十五)制定全区中医药事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区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十六)承担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区卫生健康局于2015年10月由原卫生局和原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合并后成立,2019年3月更名为区卫生健康局,下设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办公室(宣传科)、党建人事科、规划信息建设科、法规监督科(职业健康科)、公共卫生科(区卫生应急办公室、区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医政医管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基层卫生健康科(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老龄健康科)、中医药管理科。区卫生健康局现有干部职工44人,其中在职在编35人(含红十字会、计生协会),青年引进人才1人,政府雇员5人,劳务派遣3人。局班子成员8人。局机关离退休人员21人,集中管理湖南黄兴医院退休人员132人。区内有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7个,局属二级机构3个。

(二)决算单位构成。

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雨花区卫生健康局本级。

第二部分

部门决算表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见附件)

第三部分

2020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支总计23148.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057.75万元,增长43.86%,主要是因为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和抗疫特别国债收入。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17078.7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078.76万元,占100%;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事业收入0万元,占0%;经营收入0万元,占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0万元,占0%。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1570.2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77.25万元,占5.92%;项目支出20293.01万元,占94.08%;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支总计23148.13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7057.75万元,增长43.86%,主要是因为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和抗疫特别国债收入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986.68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7.29%,与上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10970.76万元,增长109.53%,主要是因为支付财政应返还额度和疫情防控经费。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20986.68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3.37万元,占0.25%;卫生健康支出20933.31万元,占99.75%。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5890.5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0986.6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366.19%,其中:

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项)。

年初预算为44.15万元,支出决算为44.1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红十字事业(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2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项目结转指标。

3、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039.36万元,支出决算为1233.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人员经费的增加。

4、卫生健康支出(类)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款)其他卫生健康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99.7万元,支出决算为594.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9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5、卫生健康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6、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城市社区卫生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76.0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7、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乡镇卫生院(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5.7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该项目支出。

8、卫生健康支出(类)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款)其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2796.5万元,支出决算为4725.6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8.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了该项目支出和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9、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6.7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10、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1455.8万元,支出决算为9903.1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80.2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补助经费和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11、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9.1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补助经费。

12、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201.8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经费和上级补助经费。

13、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330.6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补助经费。

14、卫生健康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15万元,支出决算为74.7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补助经费及支付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15、卫生健康支出(类)中医药(款)其他中医药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498%,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付上年度该项目结转指标。

16、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40万元,支出决算为2462.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级补助和区财政补助。

17、卫生健康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92.9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补助经费。

18、卫生健康支出(类)其他卫生健康支出(款)其他卫生健康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6.3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增加上级补助经费。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77.25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159.7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8%,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公用经费117.48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2%,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8.94万元,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完成预算的1.34%,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和预算数一致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3万元,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完成预算的0.04%,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厉行节约,,与上年相比减少0.67万元,减少85%,减少的主要原因是公务接待次数减少,厉行节约。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5.94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0%,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与上年相比减少6.45万元,减少100%,减少主要原因是公车改革。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12万元,占10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

2、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12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2个、来宾17人次,主要是开展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创建工作现场核查、长沙市卫生健康系统安全生产检查发生的接待支出。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0万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20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60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583.5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583.58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16.42万元。

九、关于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17.48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23.78万元,增长25.38%。主要原因是:增加在编人员车改交通补贴为31.47万元和委托代理费3.81万元,年初少预算。

十、一般性支出情况

2020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2.01万元,1、用于召开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议,人数44人,内容为医疗机构疫情防控工作部署;2、用于市人大来雨花区调研“一法一办法一条例”,人数30人,内容为调研雨花区“一法一办法一条例”的贯彻实施情况;3、日常工作会议及业务会议场地租赁及相关费用开支;4、用于召开国务院医改新闻发布会现场调研工作会议,人数59人,内容为调研综合医改试点典型经验专题。开支培训费7.57万元,1、用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开展的党建工作暨党群干部能力建设培训,人数4人,内容为党建工作暨党群干部能力建设培训,培训3天,经费1.22万元;2、用于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宣讲会,人数65人,内容为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经费0.4万元;3、用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开展的爱国卫生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培训班,人数4人,内容为爱国卫生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培训,培训4天,经费2.80万元;4、用于开展电影党课活动,人数33人,内容为“光影铸魂”电影党课影片,经费0.15万元;5、用于开展雨花区岗位练兵三基三严理论考试培训费,人数518人,培训2期,经费1.02万元;6、用于国家卫生健康委干部培训中心开展的爱国卫生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培训班,人数4人,内容为爱国卫生工作暨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复审培训,培训4天,经费1.99万元。

十一、关于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本部门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41.0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41.0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41.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341.0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十二、关于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0台(套)。

十三、关于2020年度预算绩效情况的说明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项目支出绩效开展了自评,对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基本公卫、基本药物制度改革补助经费等项目开展了项目支出绩效自评。涉及当年财政总支出21570.26万元,其中,项目支出绩效评价20293.01万元,占总支出94.08%。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指雨花区财政当年拨付的预算内资金,主要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

二、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三、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四、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当年财政拨款安排的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三公”经费:纳入区财政预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用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2020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见附件)

                                                                        长沙市雨花区卫生健康局

                                                                             2021年9月28日

附件 雨花区卫生健康局2020年部门决算表.xls雨花区2020年度部门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自评报告.doc
相关文档: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